大公报:陈菊为何不敢邀韩正访台湾南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陈菊为何不敢邀韩正访台湾南部?
2010年04月1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陈菊为何不敢邀韩正》说,上海市长韩正上周访台,行程集中在岛内北中部。韩正终于有机会踏足宝岛,但高雄市长陈菊一年前邀访热情却没有了。中北部县市频频邀大陆人士访台,商谈合作项目,不亦乐乎;南部“自我封闭”,动辄骂人“卖台”,导致经济复苏缓慢,这又怪得了谁?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市长韩正上周访台,短短四天的“庶民之旅”在台湾岛内倍受好评。此外,敏感的媒体也注意到,其行程只集中在岛内北部和中部,并没有到南部。未获邀请或许是韩正未南下的原因之一。

  关注两岸局势的人也许会发现,去年五月底高雄市长陈菊率团访问上海,在与韩正会面时说:“韩市长下次到台湾,就先选择到高雄来,非常欢迎”。最近韩正终于有机会踏足宝岛,但陈菊一年前邀访的热情却没有了,仿佛两人从未见过面。尽管如此,韩正在离台时还是强调了一句,“上海海港也要与高雄港共同推动发展”,被台媒形容是“临别秋波”,亦挑起南台湾各界乐观的联想。

  岛内今年十一月底举行“五都”选举,高雄县市合并为大高雄地区,换言之,高雄市长陈菊和高雄县长杨秋兴只能有一人出线代表民进党角逐大高雄。目前两边人马各出奇招,准备在初选中一较高低,而党内人士则称这是“秋菊之战”。

  虽然陈菊现阶段的民调领先,但为了保持良好的势头和吸引更多绿营选民支持,所走的政治路线只会更加保守,即往深绿方向靠拢。所以,陈菊一再坚持反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可见,如果她今年邀韩正到访,岂不是自打嘴巴,而且还会成为箭靶。

  其实,为年底一役,陈菊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布局,而登陆访问、邀达赖访台以及播放热比娅影片等都是她棋盘里的棋子。当时陈菊不顾深绿阵营的强烈反对,毅然登陆,外界好评如潮,认为她为民进党与大陆对话开启了一扇窗,预示着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将有明显的转变。

  然而,陈菊的算盘与外界大相径庭。对她来说,营销世运才是主要目的。果然,她如愿以偿地获得大陆方面支持世运的承诺,派出颇具实力的庞大代表团赴台捧场,令高雄世运增色不少。此活动成功举办令陈菊人气飙升,还被视为岛内下届“大选”候选人。

  在为“五都”选举赚下“第一桶金”后,为了修补与深绿人士的关系,陈菊遂又主导了邀达赖访台和在高雄电影节期间播放热比娅影片等丑剧。显然,这一年来陈菊所走的每一步棋都是根据自己的政治利益来判断的。

  正当台湾中北部与大陆展开热络的经贸交流之际,高雄犹如一潭死水:高雄港的集装箱装卸量已由全球前三名掉到第十二名;高雄市的失业率全台第二,高雄县则是第三。

  台湾南部经常抱怨国民党当局“重北轻南”,其实,除了靠官方的资助外,当地亦应积极寻找商机。中北部县市频频邀请大陆官方和民间人士访台,商谈合作项目,不亦乐乎;反之,南部“自我封闭”,动辄骂人“卖台”,导致经济复苏缓慢,这又怪得了谁呢?(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