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辩清ECFA 台湾“朝野”都别乱扣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辩清ECFA 台湾“朝野”都别乱扣帽子
2010年04月14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刊出社论说,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辩论月底上场,期望“朝野”辩论不仅是形式上达成政策辩论的目的,实质内容上更能以专业、不乱扣帽子的内涵,对外界的疑问说清楚、讲明白。

  文章摘编如下:

  ECFA辩论月底上场,虽然整个协商过程,政客们永远少不了的政治小动作不断,但当双方主帅上场之时,我们期望是看到一场理性、专业的辩论;更期望双方能对社会大众的疑义,清楚的给个答案。

  “政府”推动ECFA,最急迫性的因素是今年起,东盟十加一的东亚自由贸易区上路,形成一个高达十九亿人口的经济体,平均关税一口气由9.8%降至0.1%,其中有高达七千多种商品零关税。两年后,东盟十加三自由贸易区也跟着启动。

  坦白说,此一变革对台湾地区的影响,不辩可知。区内各方彼此出口接近零关税,台湾出口到此区内还要课征5到10%的关税,产品竞争力必然下跌;短期而言,台湾企业固然可能杀价流血输出,但中长期而言,无法压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者,只能前往该区内设厂,以享受零关税的待遇。特别是二年后,台湾地区最主要贸易竞争对手韩国加入后,压力将倍增,且受影响的出口产品从传统石化、纺织等扩及电子、机械。

  民进党要讲清楚的是:如果不签ECFA,有什么对策可消除台湾地区被排除在东亚自由贸易区外导致出口竞争力下跌?

  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哪个产业,在出口到特定区域时,面对比其它地方高的税率,还会视为“友善、可接受者”。短期而言,市场改变不会一朝一夕发生,厂商或许能短暂忍受较低的利润,但不可能长期忍受。换个角度看,如果台湾企业原本经营能力较强,享受较高的利润,但因关税的不平等,竞争力因其它地方免关税而以低价抢市,台湾企业只能回应降价,利润降低。如果,“政府”有办法争取到平等的关税却不去做,才是失职。

  更何况,出口竞争不是跟自己比而已,还要跟其它地方比。当东盟进口市场成长时,如果台湾地区对东盟出口增加一成,但其它区内经济体增加三成,台湾就是大输家。难道,民进党不懂这个道理吗?至于对大陆内地、香港出口增加,则明显与过去一年多的大陆采购团来台采购有关。把短期的数字简化为东盟十加一对台湾出口毫无影响,是无知了。

  而民进党反对ECFA,甚至对与大陆的经贸往来都持抗拒质疑的态度;但摆在眼前的数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估计已达二千亿美元,大陆内地、香港占台湾出口的四成四,同时也是主要顺差来源。那么,民进党也该说清楚,其对两岸经贸往来的擘划为何?如果“政府”真在今年签下ECFA,万一民进党2012年重新“执政”,是否要废止ECFA?

  而对国民党而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执政”者,不能报喜不报忧。“执政”者该讲清楚的是:哪些产业是可能的输家?对那些输家,“政府”又有何救济扶助措施?

  这事关系着许多人的工作、企业存亡,“政府”不能以一句编列X百亿元新台币的救济基金带过,如果救济基金只是看得到、吃不到,有何意义?“政府”应该对相关办法有更明确的交代以安民心。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愿意拿救济金过活,“政府”对因ECFA而失业的弱势者,更该有一套辅导转业的办法。

  我们期望,“朝野”的ECFA辩论,不仅是形式上达成政策辩论的目的,在实质内容上更能以专业、不乱扣帽子的内涵,对外界的疑问,说清楚、讲明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