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华语论坛:两岸侨胞加强往来如走亲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芝加哥华语论坛:两岸侨胞加强往来如走亲戚
2010年04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刊文说,当前,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关系主旋律和大趋势。在美国大芝加哥地区,两岸的旅美同胞也正像走亲戚一样地加强了各种往来,因为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和大趋势。两岸同胞包括双方高层在内,交流、接触与互访频繁;热议中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受到了两岸同胞的积极支持和拥护;两岸同胞在各个领域的关系越走越近,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深深地感到:两岸只有朝着这个和平发展的大方向前进,才能达到共同的繁荣,抵挡住任何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不久前,大陆领导人多次指出,两岸同胞是兄弟,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一家人,有什么事都好商量,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这些话道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引起所有海外炎黄子孙的强烈共鸣。

  在大芝加哥地区,两岸的同胞也正像走亲戚一样地加强了各种往来。日前,在欢送中国总领事黄屏的宴会上,我们就看到了许多台胞的身影,其中很多是侨领,其中也有的是曾主张不与对岸来往的台湾人士,他们与黄总把酒言欢,谈笑风生,依依不舍。

  不久前举办的《芝加哥华人年鉴》首发式和向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大会上,也有许多台胞应邀出席,他们对于获奖人士,不论是来自大陆内地、台湾或是香港,都给予衷心的祝贺。有的台胞说,我们就是要像一家人一样,在海外要互相扶持,互相促进,中国人才能生存发展得更好。在文化生活方面,芝加哥以台胞为主体的“芝华艺坊”和以大陆人士为主体的“东方艺术团”,更是很早就有协作,有配合,经常共同演出来弘扬中华文化,获得各方好评。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在这里,“和”是“兴”的前提和条件。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来之不易,众所周知,这是经过了多少挫折和磨难,又经历了多少斗争,才出现了今天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广大侨胞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大家都应当加以珍惜。

  为了实现“家和”,就要有一个政治基础,那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没有了这个基本的原则,“和”就无从谈起。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勤劳智慧和团结统一的民族,历史已经证明,世界上无论任何力量都不能使这个民族衰败,这个民族也绝不容许国家长期的分裂。

  毋庸讳言,由于历史背景、所受教育和理念的不同,海外两岸同胞之间在处理问题和对事物的看法上时而出现一些歧见和争议,这完全是正常现象。只要大家都坚持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通过适当的沟通、交流和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问题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在两岸共同参与的活动中,关键是要有基本的互信。如果有了互信,就不会发生有人在各种场合去做破坏“和”的基础的事情;如果有,那不管是大动作,还是小动作,由于会对侨社的和谐造成损害,也会是不得人心的。凡是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有利于侨社的繁荣进步的任何活动,都应当鼓励邀请两岸同胞,包括两岸的代表参加。

  有人问:这样做会不会出问题?应当说,一般不会。台湾许多政治人物不都是先后访问过大陆吗?不都是受到了应有的款待和礼遇吗?有人会说,我们(侨人社团)这里就出过问题。实际上,要相信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是绝对不愿意走分裂之路的。故意挑动和制造这些问题的人,是不会有市场的。为什么?就因为两岸同胞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木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