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蔡英文不排除“对话”大陆喊给谁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不排除“对话”大陆喊给谁听?
2010年05月0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蔡英文“对话”喊给谁听》。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抛出“不排除与大陆对话论”欲不预设政治前提,但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两岸对话须在“一中架构”下进行。民进党至今既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无意废除“台独”党纲。蔡英文喊话实是借以在年底“五都”选举吸引更多中间选民。对蔡英文“对话论”,各界不必大惊小怪,仍有待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日前为草拟10年政纲举办座谈会。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上表示,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这是蔡英文首次提出愿意与大陆沟通,因而颇受岛内政坛和舆论关注。

  台媒纷纷预测,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可能要发生重大转变。上月蔡英文在与台湾平面媒体茶叙时也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不是铁板一块,未来也不是铁板”。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为阻挠审查陆生赴台法案大打出手后,近日突然大转变,有条件地同意采认大陆四十一所大学学历。现在蔡英文又抛出“对话论”,似乎更印证了媒体的分析。

  然而,不要忽略了,蔡英文的所谓“对话”是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条件下进行。但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两岸对话须在“一中架构”下进行,即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党就可以接触和对话。但民进党至今既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无意废除“台独”党纲,而且蔡英文在声称愿与大陆对话的同时,也不忘强调所谓“台湾主权”,主张所谓“不能陷于中国所设定的一中框架”。可见,其“对话论”不过是痴人说梦,现阶段根本无法成事。这也令人质疑,她到底是否真心实意地要改变绿营的两岸政策。

  其实,陈水扁早在二零零五年就称,愿意邀请对岸领导人不限时间地点、不设前提条件进行对话。现在蔡英文不过是复制扁的讲话罢了,倒是为何此刻旧话重提,个中原因值得深究。显然,其“对话论”不是讲给大陆听的,那到底是向谁喊话呢?

  民进党在野后,大陆政策并无明显转变,尽管当中曾因发生陈菊登陆风波、许淑惠参加两岸论坛被开除党籍等事件,令党内欲就两岸路线举行辩论,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另一边厢,国民党上台后,两岸无论在经贸交流,还是在文化教育合作,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最令民进党不安的是,马政府虽然不擅处理内政,但两岸政策在民间中却得到不少掌声。如此长期下去,民进党不仅失去在两岸交流中的参与权,更流失选票。因此,蔡英文借着制订十年政纲,企图“重塑”两岸路线,证明民进党并非“逢中必反”,以在年底“五都”选举中吸引更多的中间选民。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昨天指,现阶段民进党没有要与大陆谈论什么事,而所谓“愿意”对话,包括很多条件,还有一定的程序,民进党只是表达基本态度,过去外界误解民进党“逢中必反”、遇到大陆就铁板一块,但民进党不是这样。这番话才是民进党的“真心话”,“对话”只是一个姿态,关键是不要让选民“误会”。

  当然,若是全盘否定蔡英文的“对话论”似乎也不尽公允,或许她真的想逐步转变民进党的“反中”立场,这次先是抛出不痛不痒的“对话论”试探水温,尤其是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反应。若是反弹不大,她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总而言之,对于蔡英文的“对话论”,各界不必大惊小怪。到底其“葫芦卖什么药”,仍有待观察。( 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