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世博与亚洲兴起的省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世博与亚洲兴起的省思
2010年05月0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台湾《旺报》日前刊出东吴大学教授刘必荣文章《世博与亚洲兴起的省思》。文章说,一些外媒指上海世博除了是中国大事,也代表亚洲崛起。从某个角度来看这是对的。亚洲国家间如何增加了解,运用城市外交与公共外交化解冲突,真正发挥亚洲兴起的加成效果,是应有的整体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期待已久的上海世博终于开幕了。4月30日晚上,璀璨的烟火照亮黄浦滩头,也燃烧了中国人的心。从当年列强租借的十里洋场,到今天中国做东、各国共襄盛举的世博开幕,再次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也让每个中国人都心情澎湃。

  世博凸显了当代环保与永续发展的主流价值,也宣示中国进入新的消费时代。趋势专家细细咀嚼世博,希望在中间找到时代的脉动与商机,营销专家也努力消化世博,希望反刍出新的商业模式。但从政治与外交面切入,却应该还可以有三个观察点或反省点值得我们关心。

    公共外交值得观察

  第一是公共外交。世博会半年的展期,是中国作公共外交与国际宣传的最好时机。中国想用这半年时间,向世界传达出什么讯息?软实力的展现,不只是硬件的场馆与科技,它还必须要有软件的价值观,以及足以凸显中国特质的文化与细腻。如何规划这半年的公共外交,其整个思路、操作方式以及所获得的效果,都是值得观察的面向。

  第二个值得思考的城市外交。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城市”已经变成国际舞台的重要单位。城市之间的联系构成一个网络,也让外交有了新的突破点。近年来兴起的城市营销是一个证明,上海世博更将城市外交推入高峰。所以我们要思考的是,除了营销城市之外,如何加强城市外交的互动网络?不同的城市依大小、发展的程度以及政经的重要性,可以落在不同的“层级”,每一层城市的行为模式与价值观都不一样,一定要有详细的规划,将政策加以区隔,才能发挥城市外交的真正效果。不是签几个姊妹市的协议,就以为可以做好城市外交的。这点应值得我们的市长们思考。

    整体思考亚洲兴起

  第三个反省点是亚洲的兴起。一些外国媒体指出,上海世博除了是中国的大事以外,也代表了亚洲的崛起。从某个角度来看这是对的。4月25日世界银行将中国的投票权提高60%,仅次于美、日,高于英、法、德,让三个主要国家中有两个是亚洲国家,就是亚洲兴起的证明。但是亚洲兴起代表了什么?一些学者就指出,亚洲国家快速发展,但是彼此之间可有相互了解?我们了解其它亚洲国家发展的模式吗?了解他们的价值观变动吗?亚洲兴起带来的是亚洲整体力量的提升,还是新的摩擦?

  我们主要关心的是中国与日本,以及中国与印度的关系。美国的观察家指出,日本面对中国的崛起,“情绪复杂,甚为焦虑”。其实焦虑的何止日本?印度也一样。在这同时,印度也想透过外交途径,与中国达成合作协定。印度国防部长就提议,印度可以为中国运油船提供安保,开始一些海军的交流活动。这倒不失为一个新的思维。

  亚洲国家之间如何增加了解,运用城市外交与公共外交化解冲突,真正发挥亚洲兴起的加成效果,是我们应有的整体思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