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公投"大败 政改理性沟通空间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公投"大败 政改理性沟通空间大增
2010年05月18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香港立法会五区补选日前结束。香港《文汇报》18日发表社评《“公投”大败 理性沟通空间大增》说,投票结果实际上为理性沟通路线展现出更大空间。现在关键在于,拿出智慧和勇气,在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框架下进行沟通和妥协,在关键时刻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共同推动政府政改方案获通过,创造各方共赢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特首曾荫权昨日表示,补选结果已反映出香港市民厌恶以激烈或粗暴手法处理问题,而补选完结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香港社会能放下争拗,为政制向前发展凝聚共识。

  这次五区补选的投票率只有17.1%,八成以上选民都选择不出来投票,传达出来的信息是多方面的,除了主流民意不接受激进对抗路线之外,还包括认同理性沟通路线,希望能推动政制前行。

  投票结果实际上为理性沟通路线展现出更大的空间。现在的关键在于,拿出智慧和勇气,在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框架下进行沟通和妥协,在关键时刻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共同推动政府方案获得通过,创造各方共赢的局面。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曾明确表示,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的理性讨论声音在逐步增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就港府方案发表谈话指出,真诚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和立法会议员本着包容、理性和务实的态度,支持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

  现时本港社会有两个主流民意:一是反对违宪违法、浪费公帑的“五区公投运动”,二是认为立法会应该通过政府今次提出的政改方案。两个主流民意一直清晰无误,而且互有关联。

  从理性沟通到理性妥协,还需要存大异、求大同,在政改问题上看得更远一些,以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依归,为香港民主发展做出应有的承担,推动香港民主政制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