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从民进党主席选战看“台独”尽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从民进党主席选战看“台独”尽头
2010年05月1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7日刊发社论《民进党主席选举的路线之争》。社论说,民进党主席即将选举,蔡英文和挑战者尤清日前在政见发表会上针锋相对,与其说是个人之争,不若说党内“台独”路线之争、“台独”应否重新包装的争议。从路线之争可以看到“台独”已走到尽头,这正是蔡英文眼前最严重的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两年一任的民进党主席即将选举,现任主席蔡英文和挑战者尤清日前在电视政见发表会上针锋相对,透显出党内的路线之争已趋台面化,所争者即“台独”路线该怎么走。蔡英文认为应走和平路线,要和大陆交往;尤清则持反对态度,认为那是作废“台独”,回过头来标榜“台独”党纲。

  若以路线之争看待蔡尤两人的对话,当可看到两者之争在于包装而非本质的不同。尤清问:没有废除“台独”党纲前,怎么和对岸打交道,难道要废“台独”党纲吗?蔡英文的回应依然是只要不预设任何前提,即不排除和大陆对话,而且更挑明说,希望透过对话掌握发言权。

  严格说来蔡英文稍稍敢于面对“台独”何去何从的命题,尤清只是复诵。就蔡英文的回应可以看出蔡的表述可谓兼具法理“台独”、务实“台独”,希望通过和平途径开拓“台独”对话空间;尤清绕过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直接跳回意欲建立“台湾共和国”的“台独”党纲。这当然是历史的倒退,甚至排除了和对岸打交道的任何机会。

  也正因为尤清的历史性倒退,得以借由“台独”党纲攻击蔡英文的软弱无能。在两人发表电视政见前,尤清即以猛烈火力攻击蔡英文在ECFA的辩论上不提“公投”,等同放水和妥协。并在政见发表会上攻击蔡英文在“五都”选举上,把一盘好棋搞成一团乱局。从而提出他若当选党主席要重返街头,而这更是民主化的倒退。

  蔡英文和尤清两人都是学法出身的能言善辩之士。但就党内声望言,尤清代表的民粹型“台独”,既因陈水扁的贪腐遭致选民唾弃,再因对岸的和平崛起,这种和对岸搞对抗的论述已难有说服力,若再加上世代交替的无情,尤清论辩火力再强,也难借此取得当选党主席的充分支持。

  是以与其说是尤清和蔡英文的个人之争,不若说民进党内“台独”路线之争、“台独”应否重新包装的争议。然而在此有必要提醒蔡英文的,就算可以预见党主席选举的胜利,“台独”也得以重新包装,并不意味法理“台独”的胜利,而是民粹“台独”已成过去,而这还要看到选民的成熟和理性。

  再者,党主席的选举胜利并不意味蔡英文松口答应参选新北市就必然胜选,如果对“台独”神主牌没有一个清楚交代,可能还是个负担。再就深绿阵营号召百万人联署和百万人上街的反ECFA运动,在本质上原是深绿社团的自我测试;但纵然有百万人联署,也动员了百万人次上街,也拦不住马英九势在必签的ECFA;若动员能力不足,只会更受挫折。以议题设定和发言权立论,民进党如何对待反ECFA“公投”更直接影响“五都”选举的胜败。

  蔡英文的大陆政策采取务实策略固然不可能讨好深绿选民,但重新包装的“台独”也很难取信各方。同时也可理解蔡英文处于夹缝中的感受。蔡英文若因此受制于深绿,为求营造选举氛围而随着民粹“台独”起舞,继陈水扁成为扮像十足的政治乩童,相信只会耽误民进党的改革和转型,也不利蔡英文此时及两年后的大选布局。

  从民进党的路线之争,可以看到“台独”已走到尽头。作为神主牌或许还可动员少数激进者,但绝难成为台湾社会主流,同理也可以预见民进党的前途。而这正是蔡英文眼前最严重的挑战,与其重新包装“台独”,不若扬弃“台独”;与其充当政治乩童随绿起舞,不若成为一个正常化的政党领导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