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节能减排”成为政治考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节能减排”成为政治考虑
2010年05月19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节能减排”成为政治考虑》说,在当前我国严峻节能减排形势下,节能减排已开始演变成一种政治考虑,这也恰恰显示出当前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着比以往更难以逾越的门槛,以及更为紧迫的时间压力。环境领域调控必然需要愈加严厉。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中国的政策调控似乎愈加严厉,不仅在经济领域,环境领域也是如此。国务院5月5日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总理温家宝强调,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毫无疑问,这是继4月底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之后,再次对节能减排做出强调,显示出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从而使得在执行政策上频繁变动而且幅度往往超出市场预期。

  离目标有较大差距

  为什么中央对节能减排调控也这般严厉了。有一个背景很能说明问题:“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但距离完成“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然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大大增加了后三个季度的工作压力。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进行的结构调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反而重蹈了依赖投资、依赖重化工业发展的发展模式。

  减排决心非常坚定

  值得欣慰的是,中央严厉调控节能减排的决心已经非常坚定。温家宝强调,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对本地区、本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行政问责,对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好的要给予奖励,未完成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直至撤职。此外,还要严防弄虚作假,确保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换个角度来看,在当前我国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之下,必然要以政治的手腕来落实,否则在后危机时代,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将越调越失衡,从而使得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陷入困境。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说,在目前地方政府积极“大干快上”的冲动下,要想实现既定目标,就必须要使出铁腕,也就是说不仅仅要对地方的投资冲动进行严格限制,而且还要牺牲一部分GDP的增长。

  总而言之,可以认为,从当前的局势来看,节能减排已经开始演变成一种政治的考虑,而这也恰恰显示出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着比以往更难以逾越的门槛,以及更为紧迫的时间压力。(周子勋)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