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汪洋发文对问题坦率能警戒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汪洋发文对问题坦率能警戒官员
2010年05月2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人民日报》20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文章《探索广东特色之路》,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文引述学者分析说,此文价值在于够坦率,点出利益格局调整不易、“自我否定”不易、不能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政绩工程等问题。这篇文章对很多官员提出了很好的警戒。

  文章摘编如下: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仗”,而“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不转不行;面对国内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我们慢转也不行;面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盲目转更不行”。

  《人民日报》要闻版昨天刊登了汪洋的文章《探索广东特色之路》,文中重申了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和难度。

  广东的经济转型策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虽受危机严重冲击,却率先反弹。

  不过,在危机阴影逐渐消退下,一些舆论和学者又开始质疑广东经济转型的推行,认为广东目前的一套发展模式是经过30年的试验和摸索走出来的,可说最适合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是未来必行之路,但在现阶段全面加快推行,广东未必承担得起,不但会影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可能影响中国其他省份和地区的有序发展。

  汪洋此时发表文章正面回应质疑,显示他决心不走回头路。

  汪洋在文中表明忧虑:“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逼得不转不行.今年订单回来了,淘汰落后压力减弱了,传统发展模式很可能重新抬头。”

  他说,广东经济能够率先反弹,关键在于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适时制定了“三促进一保持”(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双转移”(转移产业和劳动力)、“双提升”(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我创新能力)、“双破解”(破解产业转型升级和综合竞争力提高难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战略,抓紧转型,坚韧求进,化危为机。

  汪洋也认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广东是有条件和优势的,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一个小池塘换一次水,可能只要几小时;一个大水库换一次水,可能就要十天半个月。广东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不亚于一个巨型‘水库’,并且处于全国这个特大‘水库群’的重要位置,牵一发而动全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全面转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汪洋坦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因为“利益格局调整的不容易,是因为‘自我否定’的不容易,更因为新路探索的不容易。比如,囿于传统利益格局,不愿转;不具备知识能力,不会转;体制机制约束,不能转。”

  他警告,要防止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作政绩工程,不切实际地一哄而上,搞一刀切、照搬照抄,“导致想吃‘馅饼’却掉进了‘陷阱’”。

  广州中山大学的一名资深学者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汪洋的这篇文章的价值在于它够坦率,点出了利益格局调整不容易、“自我否定”不容易、不能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作政绩工程等问题。

  他相信,这篇文章对很多官员提出了很好的警戒,因此出现在《人民日报》的要闻版。(杨永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