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五都"位置蔡英文苏贞昌都将难回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五都"位置蔡英文苏贞昌都将难回头
2010年05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1日发文说,虽然民进党内各派系及各色人等分别向蔡英文和苏贞昌施加压力,但蔡英文打死不参加新北市长选举,及苏贞昌坚决不愿重返新北市长选举战场,而是仍然“死守”台北市长选举阵地的决心,仍然不变。双方都有各自盘算。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民进党内各派系及各色人等分别向蔡英文和苏贞昌施加压力,但蔡英文打死不参加新北市长选举,及苏贞昌坚决不愿重返新北市长选举战场,而是仍然“死守”台北市长选举阵地的决心,仍然不变。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党内从大老到基层对二人的坚持有所不满,如果形势有新的变化,甚至还将会导致人们对二人参选二零一二的正当性和权威性有所质疑。

  蔡英文不愿参加新北市长选举的潜在理由,似乎是较为“充足”。其理由似是有如下两点:一、从民进党的最大利益出发。民进党在“五都”选举中的布局,除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这两个“躺着选也能当选”的战区,应是按照民进党的初选制度产生提名人之外,台北市、新北市及大台中市这三个“艰困选区”,就应由党中央结合考虑,推出最佳的参选人,以图达到“坐二望三夺四求五”,推助实现“翻盘”之目的,以为二零一二年选举重新夺回执政权做好氛围和组织铺垫。而以这三个“直辖市”的蓝绿基本盘看,都是蓝大于绿,而且选民的自主性较高,民进党要打胜仗必须争取属于关键的中间选民,因而所提名的参选人必须“适销对路”。

  因此,按照各人的特质,最佳的布局应是蔡英文选台北市,苏贞昌选新北市,谢长廷或其他人选大台中市。但是,由于苏贞昌以“先说先赢”的战术抢占台北市地盘,致使蔡英文的布局落空。蔡英文拒选新北市长,除了是带有“捍卫原则”的意味之外,还含有对苏贞昌不顾大局、破坏布局不满的成份。

  二、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以蔡英文专业、高学历、较为理性、女性等特征,参选台北市可能会较为有利;而新北市的南部新移民较多,未必会接受她的这种个人特质,相反苏贞昌的“草莽英雄”形象较为适合口味。倘要蔡英文选新北市,就显得是“扬短避长”,等于是让她到新北市出丑。

  蔡英文的这一想法其实是得到党内不少人同情及支持的。人们都认为民进党的一盘好棋,将被苏贞昌的个人私心搅乱。为此,党内曾掀起一阵要求苏贞昌回选新北市,以便“腾”出阵地让蔡英文参选台北市长的呼声,尤以“独派”大老辜宽敏自掏腰包在各报章上刊登半版广告疾呼最有代表性。

  但蔡英文在“双英辩”中输下阵来,使其在党内的支持度有所下降,进而损伤其对“五都”选举操盘权的正当性和权威性。“挺苏”情绪开始抬头,甚至连由蔡英文指定任命的“五都”选举提名九人小组成员,也认为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已成既成事实,蔡英文应予尊重。而从蔡英文在“双英辩”中的表现看,她在“二零一二前哨战”中先输一着,为增强与马英九对决的政治资本和实力,她必须首先经受选战洗礼,不能躲过“五都”选战。因此,在尊重苏贞昌意愿的前提下,新北市就是蔡英文接受选战洗礼的最佳战场。

  为了“催迫”蔡英文参选新北市长,“挺苏”派想尽了办法。既有刻意制造舆论的,放出蔡英文参选新北市“已经松口”的耳语,也有采取组织行动的,针对蔡英文拒选新北市长的“理由”之一,是必须集中精力应对民进党主席选举,而迫使中执会决定将确定“五都”参选人日期的五月十九日,挪后到五月二十六日,亦即五月二十三日的民进党主席选举之后,届时英蔡文已无“参选党主席”的后顾之忧,应当坦然面对新北市长选举了。

  就在民进党主席选举前夕,沉默了多天的蔡英文昨晚终于透过发言人蔡其昌澄清了“松口”传言,强调她至今没有参选“五都”的任何准备,目前正对整体“五都”布局作最后思考与咨询,外传她松口参选新北市一事,纯属臆测而且并不正确。有关民进党任何“五都”提名的布局,只有党的发言体系所说的内容才算数。

  她还表示,除参选人外,党主席的角色也很重要,她目前正对整体“五都”布局做最后的长考与咨询。显然,蔡英文还是不愿参选新北市长。

  其实,蔡英文之所以并不忌讳未经“五都”选举洗礼,是有她心中的“小九九”。因为自“双英辩”后,尤其是近来台湾经济好转、马英九民调上升、人们信心增强的态势中,已知道民进党要在二零一二年夺回执政权,并不现实。因为本来看似“并不怎么样”的马英九已有回勇状态。而按争取连任者较易取胜的选战规律及台湾民意取向,以及蓝军在保护执政权的选战中将为抛弃地方派系利益,加强团结的趋势看,二零一二年民进党派出任何人与马英九对决,都将难有把握,蔡英文又何必自冒这个巨大的政治风险?

  反正自己到二零一六年才只有六十岁,正是参选“总统”的适当年龄,因而待马英九任满不能再选后,才是自己与国民党的“新手”对决的最佳时机。这一点与在二零一六年已经六十九岁的苏贞昌,在追求“薪火相传”的台湾社会,首先就在年龄上显得吃亏,因而急盼能在二零一二年作最后博杀的急迫心情相比,完全不同。因此,蔡英文目前对参选“总统”并不急切。她宁愿在二零一二年当苏贞昌的副手,以求取得选战经验,并弥补所欠缺的“选战洗礼”,而不愿直接参选,以免因须对“败选”负责而失去二零一六年正式“挂帅”的机会。

  如果年底“五都”选举选得不理想,连带二零一二年选举失利,苏贞昌就将会成为“替罪羊”。蔡英文虽然也会受伤,但程度将会较低,并不影响她的“二零一六”之梦。(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