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以军悍然袭击国际救援船幕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以军悍然袭击国际救援船幕后
2010年06月02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日刊出社论说,以色列军队日前向加沙地带沿海的国际人道救援船队开火,造成近20人不幸丧生。这宗袭击救援船队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其后续影响,很值深究。这次袭击充分显示以色列欲将哈马斯政权逐出加沙地区的策略已然失败。

  文章摘编如下:

  以色列军队向加沙地带沿海地区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开火,造成近20人不幸丧生,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都予以强烈谴责。这宗袭击救援船队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其后续影响,很值得我们深究。

  这次以军袭击救援船队,充分显示以色列欲将哈马斯政权逐出加沙地区的策略已然失败。

  过去一年来,以色列坚持要哈马斯停止火箭攻击以南边城,但哈马斯则不愿为火箭攻击负责,反而要以色列先停止攻击加沙,并开放加沙边界,双方因此相互攻击。

  以军空袭加沙的另一个目的,是想促使巴人无法忍受,逼迫哈马斯改变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或让加沙民众揭竿而起,反对哈马斯政权;但就这两点而言,空袭加沙可说一点成效也没有。

  如今加沙唯一与外界畅通的联系管道是水路,加沙大批民生物资都要靠救援船队的运送,但以色列怀疑救援船队为哈马斯私运军火,因此对救援船队始终怀有戒心。

  这次袭击救援船队事件有几项因素值得关注:首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目前施政不力,声望下滑,国内指责政府处理以巴问题不当的声浪高涨;内塔尼亚胡要保住政权,势必要对哈马斯有更强硬的作为,包括袭击国际救援船队,藉此遏阻甚至切断加沙的外援。但以军袭击救援船队之举不仅引起国际的反感,阿拉伯国家的反扑正蓄势待发,以巴冲突势必加剧。

  其次,哈马斯与约旦河西岸法塔赫之间的矛盾势必激化。哈马斯原来的盘算是,借着攻击以南边城,激起以色列不满空袭加沙,趁着民众的支持向法塔赫夺权,以掩饰本身在加沙执政的状况。而以军对救援船队施暴却激起许多巴人的不满,加上年轻人在前景茫然下变得激进,争相加入哈马斯,成为这股激进组织源源不断的新血。

  再次,国际社会是实施干预,还是继续袖手旁观,对解决冲突是一项考验;特别是对努力促成中东和平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严峻考验。目前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世界都一致谴责以军暴行,奥巴马除了“表示遗憾”之外,分寸拿捏要恰到好处,不要让阿拉伯世界觉得他偏帮以色列,但也不能对以色列出手太重,否则又会得罪美国国内强大的犹太裔势力。可见奥巴马想促成以巴和平,重建美国与回教世界关系的愿景将面对诸多困难。

  美国纽约时报早前以“以色列因素”为题发表社论,论点与过去一段时间此报的倾向大有出入;此报前些年曾发表过“以色列已大到不可忽视”的观点,此次却向美国政府提出警告:以色列在影响美国的中东政策上,扮演了“不成比例”的角色,并提醒美国政府,美国的政策必须以“其它利益”来衡量,而不能任由“以色列滥用华盛顿的支持”。

  纽约时报此次的社论架构与美国对中东政策相对照,却可发现二者的表现是相当一致的。观察美国的对中东政策,不论是以时间来看,或是从空间来看,皆显示是以美国自身利益为最高指导原则,而现阶段最能体现美国利益的对中东政策就是“维持现状”。

  美国此一政策的最高纲领是“支持巴人建国”,最低纲领则是“将冲突压缩在小范围内”。对美国而言,其对中东政策是以“阿拉伯世界”为中心,而以“以色列”为棋子;中心关系不可密切到使“棋子”的作用无所发挥,而“棋子”的作用亦不可大到反被“棋子”所用。

  目前联合国应对加沙进行人道援助,因为遭以色列长期封锁而致许多民生物质奇缺,而不是如观一幕幕人间悲剧在加沙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