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寻求重获对台军售问题主动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寻求重获对台军售问题主动权
2010年06月09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刊文《中国寻求改变对台军售游戏规则》说,迹象显示,中国在寻求改变对台军售的游戏规则,重新取得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的主动权。改变对台军售游戏规则,应该说北京有了一定政治和经济资本,要达到目的则需要更多外交智慧和谈判技巧。

  文章摘编如下:

  在“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上,中国婉拒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要求,双方解释各自立场。盖茨指北京的反应“不合情理”,而出席“对话”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啸天则回应,美国军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的作为,已成了恢复和提升两国军事交流的障碍。

  盖茨的解释似乎表达了美国对台军售的一贯政策。问题在于中国从未真正同意美国对台军售,并一直致力于说服美国政府放弃其对台军售政策。美国几十年的对台政策是三十年前中美建交的一个妥协产物。建交之后,中国试图改变美国的对台军售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果。这就是1982年中美达成的“八一七联合公报”。里根政府承诺美国今后对台军售会逐渐减少,也不会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超过近几年已卖给台湾的武器,并尽量寻求一些措施,以导致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

  如果中美两国政府按照“八一七联合公报”制定的游戏规则,也许对台军售已不是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然而这一中美达成的谅解也由于1992年当时美国政府出售了更先进的战斗机而不再成立。从此美国政府对台军售政策没有了禁区。

  从北京的角度来讲,对于美国改变对台军售规则,北京从一开始就没有接受。之所以延续至今,是因为在中美关系大局中,北京有其它更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之所以北京近期对美国军售的态度有所改变,更重要的原因是北京在寻求改变对台军售的游戏规则,重新取得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的主动权。

  那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寻求改变游戏规则呢?从中国的视角来看,原因有三。

  第一、北京与台北终于开始了积极互动,台海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稳定和发展。在此之际,对台军售犹如晴天霹雳,给台海天空罩上乌云。在此和平互动时期,北京希望与台湾在今后几十年中深化两岸经贸关系,加强交流机制,打造一个和平环境。因此,北京不希望美国利用军售插手台海关系。

  第二、中美关系的全面发展以及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崛起,以使美国在能够影响中国发展大局问题上的能力下降。换句话说,中国不像以前,在攸关改革开放大局的经贸利益上有求于美国。而相反,在当今的中美关系中,北京认为美国在金融,贸易和外交事务上,更多有求于中国。如要中国合作,美国就应当照顾中国的“核心利益”。而军售问题直接关系到崛起的中国是否有能力保护其“核心利益”。

  第三,审慎考虑到奥巴马政府是进一步提升中美关系的极好机遇,从总统到各级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北京都可以找到主张合作与对话的对象。对台军售是奥巴马对华政策中极小的一部分,而对北京而言,则是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以“大”对“小”是认为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基点和出发点。

  改变对台军售游戏规则,应该说北京有了一定的政治和经济资本,要达到目的则需要更多的外交智慧和谈判技巧。(谭青山 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政治系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