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小产权房打着旧村改造旗号顶风“热卖”

2012年04月09日 10: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小产权房打着旧村改造旗号顶风“热卖”
    看着一座座村里开发的楼房拔地而起,而自己的住房状况得不到改善,村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官庄村大部分居民现在仍生活在自建的房子里。

  针对小产权房违法违规建设、销售的问题,国务院近日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国务院要求,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

  就在国家对小产权房大规模清理整治行动大幕开启的时候,济南王官庄一个小产权房项目,打着旧村改造旗号依旧大肆公开销售。当地村民认为,小产权房对外销售严重违反了国家政策,650多户村民联名上书,要求停止销售,以成本价供应给当地村民,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4月3日上午,记者前往该项目所在地探访。

  房子缺俩证,照样卖得欢

  这个小产权房项目名称为华冠名都二期,位于王官庄八团路东段路北,由三栋高层住宅楼组成,住宅楼的主体基本封顶,项目施工也接近尾声。该小区的一个大门口,写有“济南市旧村改造项目”字样。售楼处在施工现场东侧,外面没有设置明显的标志。

  与正规的商品房售楼处一样,屋里的墙上也挂着户型图、项目效果图,项目的沙盘也摆在显眼位置。但与正规项目不同的是,开发这个项目所需的证照,并没有按照规定摆放出来。

  因为还在假期,售楼处冷冷清清,只有三名销售人员在值班。听到记者要买房子,一位冯姓销售人员迎上前来。

  记者:现在这房子还卖吗?

  冯:卖啊!

  记者:多少钱?

  冯:(每平米)起价是6100多(元),最贵的是6800多(元)。

  记者:这么贵啊?现在没有优惠吗?

  冯:一次性付款一平米优惠200(元)。

  记者:一共三栋楼吗?

  冯:嗯,500多户吧,现在卖了一半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销售人员翻箱倒柜找出了项目已经取得的三个证照,分别是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记者:还缺两个证,缺两个证就往外卖啊?能办下房产证吗?

  冯:所以贷款都做不了啊,价格能接受的话可以一次性付清,也可以分两期,首期交70%,明年交房的时候再付剩下的30%。手续正在补,三年后办房产证。

  销售人员故意曲解批文,误导购房者

  虽然销售人员口口声声说后续手续正在办理,房产证三年后给办,但此后又称这只是一个口头承诺,购房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因此办理不了房产证的风险由购房者个人承担。

  记者注意到,销售人员提供的土地证上,地类用途一项为“村民安置住房用地”,土地使用权限类型为“划拨”。显然这个项目是典型的小产权房,按照规定只能用来安置村民,不能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开发商在提交市中区政府的申请中也明确称,这个项目要安置500户村民。

  这样的房子能卖吗?不是王官庄的村民能买吗?记者试探着提出这个问题,销售人员竟然解释称,“我们走的是拆迁安置的手续。要是我们不走拆迁安置的手续就必须五证齐全才可以卖,这块地走的旧村改造手续,(土地)不用走招、拍、挂手续”,“要走招、拍、挂,那国家得先收储,然后竞拍,到时候就有可能轮不到我们来开发了”。

  在仔细阅读市中区的批文后记者发现,批文允许的是“边建设边完善手续”,而绝非销售人员口中的“边卖边完善手续”,显然销售人员是故意曲解批文内容,有意误导购房者。而按照规定,这样的房子根本无法办理预售许可证,销售人员口中三年以后拿房产证的说法,几乎不可能实现。

  旧村改造房,村民却分不上

  在一位当地居民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王官庄村。这是王官庄小区里没有改造的一块区域,当地村民的住所,多是自己建造的二三层的简易小楼。因为缺乏统一规划,这一片区民居建得杂乱无章,绝大部分民居年久失修,通道狭窄逼仄,屋里光线昏暗。一栋平房的屋顶甚至已经塌了半边,村民们称,因为房子已经没法居住,房主搬到外村租房住了。站在自己狭窄昏暗的房子前,一位当地村民说,“谁不想住好房子?可是买不起啊!”

  当地居民称,华冠名都二期是王官庄旧村改造的第四个项目,四个项目累计的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米,和华冠名都一样,前三个旧村改造项目,绝大部分卖给了社会上的购房者,分配给当地村民的只有40多套。

  利益受损害,650户村民联名举报

  据村民介绍,华冠名都的开发企业是王官庄的集体企业——王冠集团。虽然华冠名都的项目用地属于划拨用地,但之前是属于村里的集体土地。村民们认为,建成的安置房,村民有收益权,“给政府的申请文件里,华冠名都要解决的是500户村民的安居问题,项目建成后,首先应以成本价,用公平合理的办法供应给当地村民,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这才符合政策规定。”而显然在目前这种状况下,这个想法是村民们的一厢情愿。

  在一位村民代表家里,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沓村民调查表。在650多户村民签名、按手印的调查表中,村民们坚决抵制华冠名都小产权房对外销售。村民代表称,春节过后,村民们已经自发组织起来,选派了村民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华冠名都违法违规对外销售的情况。记者 张璐 左庆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