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资金链没问题 绵阳中学被拆无关万达

2012年05月25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万达董事长接受本报专访称万达资金链没问题,不影响商业地产,未来还将海外扩张

  万达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本周获得业内外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交易双方一个曾是引领全球影院建设的鼻祖,另一个是在国内创造了无数第一的商业帝国;还因为此次并购既是中国民企在美国最大规模的收购,也是国内文化产业迄今最大一笔海外并购。昨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接受新京报专访。王健林认为收购是值得的,万达已经把国际化作为一个重要部分。

  关于价格 溢价收购是误读 买这个公司值

  新京报:全球经济形势走低,欧债危机余波未平,万达在此时选择海外并购是为了抄底,还是有其他考虑?

  王健林:对于海外并购绝对不能有任何抄底心态,抄底本身就是一种赌博,可能抄到底也可能抄到顶。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运作此事,走出去的核心原因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万达的产业归纳起来只有三种,商业地产、文化产业和零售百货。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在这三个行业内都要做成世界龙头企业。现在来看,商业地产和零售百货已经基本实现,文化产业要想做成世界龙头难度较大,我认为这个行业要做大就必须依靠并购。

  新京报:据了解,院线在美国属于夕阳产业,穆迪的一些公开数据也显示AMC的各种负债叠加已经接近20亿美元,您如何评估AMC的负债情况?

  王健林:外界对于企业估值存在误读。因为有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有对于AMC估值15亿美元,万达以26亿美元买入,溢价率是73%,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

  首先,AMC不是上市公司,何来溢价之说?其次,这个估值是五家基金公司将持有的股份递交IPO,指去掉公司负债之外,对于五家公司手中持有股份的股票估值,对于公司估值一定要减去现有债务。因此,按照15亿美元的估值减去近20亿美元的负债才合理。而且可以透露的是这次并购是有相当大的折扣,具体数字受到协议约定不便对外透露,待全部转让完成后会做出相关说明。无论如何,都根本不存在溢价收购的问题。而且AMC账面还持有现金,此外还持有其他公司的股权。且不说这些持有股份变卖即可套现,即使把这些全部刨除之后,实际只需要支付21亿美元左右。

  新京报:万达此次收购是否如外界所言是一次“赔本生意”?

  王健林:很简单,用实际支付的21亿美元除以5000块屏幕,每块大概是250万、260万元的价格。我们曾经计算过,影院内如果一半的屏幕是3D,大概每块屏幕的成本都在350万元人民币,一个影院以10个影厅计算,总投资将达到3500万元。如果把账面现金和上市公司股权去掉,以21亿美元的价格来获得5000块屏幕,其中还有一半的IMAX和3D屏幕。我们有自己的判断,我们认为购买这个公司是值得的。

  我们的并购看重的是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市场,一个是最大的成长型市场,两者相融合一定会出现新的价值。

  关于上市 并购和院线IPO申请没关联

  新京报:万达院线正在申请IPO,业内认为此次海外并购事件会为院线上市增加筹码,您怎么看?

  王健林:这个观点完全是错误的。我们申报的上市仅仅是中国院线业务,和美国方面没有任何关联。上市以后即使要将AMC打包进来还要受到两方面制约,一是监管层要同意;二是我在两个公司都是大股东,没有投票权,就要看小股东是否同意这样操作。

  还有,万达院线能否上市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我们依然决定海外并购,为什么?因为我们想只要把真实利润做出来,在何处上市,采用何种资本平台都不在话下。内地不让我们上市,我把院线打包进入香港一样可以上市,有的是平台。将来如何操作,现在都还不好说。因此我们买AMC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创造核心净利润,让投资增值就可以了。

  目前,AMC已经撤回在美国的上市申请,将来我们也不会考虑在美国继续申请,可以根据情况通过内地或者香港的平台运作,但这些都是后话了。

  关于资金 并购资金集团掏 资金链没问题

  新京报:31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折合人民币196亿元,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的高速运转是否会形成拖累?

  王健林:整个并购的资金是由集团拿钱,不会对商业地产公司和院线百货等板块造成任何影响。我们对现金流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这个钱是在2010年就留出来的预算。其实说是200亿,真正掏出来的也就几十亿承担它的债务。除非是所有的债权人要求提前赎回,这时候银行就要兑现承诺,但我认为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

  万达就像一部机器,编辑好程序运转即可。我们把工业企业的严密精算的管理模式,运用到房地产行业中来,严格计划,严格现金流,什么事必须有计划了才干,如果变更计划至少要提前半年,这样保证了万达健康有序持续地发展。

  新京报:业内传闻摩根大通既是AMC的出售方,同时也扮演着在海外为万达募集资金的角色。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王健林:可以到万达官网上看一下,今年1到5月份我们买了多少地以及还有多少既定的购买目标,你就可以判断出我们的现金流情况。除了万达没有几家能在最近的市场上,以二三十亿的价格连续拿地。

  关于未来 并购将拓展至酒店、零售业

  新京报:万达在未来的并购计划如何?

  王健林:未来的并购有三个方向,第一个是文化产业,比如现在的院线并购,欧美的其他院线正在洽谈中,预计在明年还将会有大的并购。第二个是酒店行业,比如并购管理公司或酒店资产,第三个就是零售产业,和现在的百货结合。所有的并购都将预留两年的时间来做充分准备。

  万达已经把国际化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宁可牺牲一点国内的利润空间,也要与国际接轨。如果万达做到超过500亿或1000亿美元收入规模的时候,我不希望它只是一个国内公司,应该是一个世界性的品牌公司。2010年提出2015年要做到2000亿收入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现在看来,2014年可能就会超过2000亿,说不定2020年可能还会提前实现4000亿目标。我们要依靠输出文化产品,来更好地走出去。

  - 热点

  回应“绵阳灾区重建中学被拆”

  新京报:“四川绵阳灾区重建中学被拆”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万达牵涉其中,你对此有何回应?

  王健林:这事和万达有什么关系?我们确实纯粹以挂牌招标摘得土地,拆迁未完成时,我们根本不想摘牌,当地主动引进万达广场,一直承诺没有问题,等我们摘了牌,拆迁出了问题。一个基本的常理,现在哪个企业会做拆迁?国土部门规定,必须是净地挂牌,没有达到相关标准就进行土地出让已属违规。当地已经发出相关声明给我们,很快万达也会发布对此事的声明。

  背景:近日万达集团牵涉进“四川绵阳灾区重建中学被拆”事件。据报道,由香港捐资400万重建的四川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被拆,以腾出地方建造商业设施。2009年10月,万达曾和绵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未来两年投资60亿参与当地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

  新京报记者 李捷 龚晓峰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