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筹建42244套保障房 公租房占比创新高

2012年05月29日 16: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广州将新建、筹集42244套保障房,其中,公租房数量高达32798套,占了总套数的77.6%,该比例也刷新了公租房占比新高。

  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计划和预备项目计划》。记者观察发现,疑似单位自建保障房项目多达12个,建设保障房数量高达16774套,占了保障房总数的39.7%。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单位自建保障房变成变相福利分房,广州正在草拟规范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的指导意见。

  今年新建300套限价房

  广州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计划一览表显示,今年广州将开建4.2244万套保障房。

  建设计划显示,这42244套保障房已经被分解为45个项目,其中广州市本级项目达12个,筹建29413套保障房,各区(县级市)项目共33个,可筹集保障房约12831套。

  从筹建住房类型上看,公租房仍然是今年广州保障房建设的重头戏。公共租赁房数量高达32798套,占了总套数的77.6%,这一比例刷新了公租房占比新高,去年这一比例仅为57%。

  此前提出将逐步停建的经适房,今年将新建3936套,占了保障房总套量的9.3%。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断炊”的广州限价房将在今年重启建设。新开工的白云嘉禾联边项目将建设2000套公共租赁房和300套限价房。这也是今年广州开建的唯一一批限价房,占保障房总量的0.7%。可以预见,在广州限价房早已“断炊”的情况下,这批堪称“广州最后限价房”的房源上市时或会成为市民争抢的“香饽饽”。

  此外,今年还将新建拆迁安置房4710套,占保障房总量的11.2%;林业棚户区改造500套,占总量的1.2%。

  疑似单位自建房多达12项

  尽管建设计划并未专门列出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保障房数量,但是记者观察发现,企事业单位参与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不在少数。仅仅是从项目名称判断,“疑似”单位自建保障房项目就多达12个,建设保障房数量高达16774套,占了保障房总数的39.7%。

  光是在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的9大保障房项目中,就有穗和公司人和项目、东建公司菠萝山项目、华垦实业黄金围项目、广州冶炼厂广冶一村项目等4大项目为单位自建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套数超过1万套,占了市本级保障房套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东建菠萝山保障房项目被称为广州最大规模单位自建保障房,用地面积达16.1公顷,保障房套数多达6493套,是今年建设计划中单个项目提供保障房数量最多的。

  对此,在区县筹建的保障房项目中,员工公寓、学校公租房也遍地开花,如番禺今年将开建广汽生活区职工宿舍三期工程,提供550套公租房,而从化也将新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租房项目。

  去年,广州允许单位自建保障房,曾引发“福利分房开倒车”的激烈争议。

  “单位自建的保障房将不能分割确权。”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对于单位自建的保障房将从项目立项到建设标准等环节进行全程的监管。

  他透露,为了防止这些保障房变成变相的福利分房,广州将出台规范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的指导意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市级预备2万套保障房项目

  记者发现,继去年的龙归城、萝岗中心城破土动工后,今年广州又将筹建多个“巨无霸”保障房项目。

  火车南站东新高速以东项目在所有项目中用地面积最大,高达25.4公顷,预计总建筑面积为35.9公顷,将建成4000套保障房,其中包括3500套公租房和500套拆迁安置房。在“广州大学城二期”番禺新造镇,番禺新造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用地总面积达22.3公顷,将提供4000套公租房。

  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还敲定了年度商品房用地配建保障房的数量。今年,广州将在商品住房用地上配建1000套保障房,“项目待定,最终以土地出让计划为准”。

  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还首次列出了保障房预备项目,将一些条件基本成熟的社会力量建设项目纳入预备项目计划。

  据介绍,广州将2011年已完成红线储备的龙洞林场(一期)等6个项目作为市本级2012年预备计划项目,可建保障房约2万套。同时,全面开展实物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记者 郑佳欣 李春江 实习生 姚佳敏 通讯员 李妍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