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转身中国房企“出海”

2012年06月01日 10: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万达收购AMC的意义,也许远不止是一笔短期经济账。5月21日,在万达集团宣布以31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之后,关于能否盈利、资金何来的质疑声四起。

  事实上,万达的野心并不局限于这笔交易能否很快盈利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万达做到千亿美元规模的时候,万达并不只是一个国内公司,而应该是一个世界性品牌公司。谈及万达的国际化构想,57岁的王健林激情满怀。此次出海,也许只是万达叩响国际化的第一步棋。

  巨资收购美亏损企业

  据悉,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万达从2010年上半年就开始与AMC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资料显示,AMC现经营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是全球第二大院线;而万达院线目前共有86家影院,730块银幕。收购完成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占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不过,从商业利益来看,业内并不十分看好这一“蛇吞象”的交易。

  根据AM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年报显示,AMC今年前3个月实现收入26亿美元,亏损0.82亿美元,观影人数近2亿,而此前4年,除2008年和2010年,AMC分别盈利0.42亿美元和0.77亿美元外,2009年和2011年均为净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91亿美元和1.23亿美元。

  在美国,院线是笔“糟糕的生意”,而在中国,院线则是“躺着就能赚钱”的生意。业内的这句评价足以概括两者的差距。在AMC连年亏损的同时,万达院线2011年票房收入超过17.8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一。自2005年以来,万达院线每年以100块银幕的增速爆发式增长。

  万达身处的中国电影市场正快速发展,而被收购的AMC进入的美国和加拿大电影市场近10年来生意萧条。根据美国电影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按年增长35%至20亿美元(折合约120亿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加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电影市场;美加市场去年票房按年下跌3.8%至102亿美元(折合约640亿人民币),10年前票房销售为91亿美元,若计及通胀因素整个行业销售额下降,平均每人消费下降5%。

  走出去

  对于外界“赔本赚吆喝”的质疑,王健林并不这么想,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不指望短期内从这笔投资中获得巨大收益,因为对影院进行升级将至少花上一年的时间,整个AMC重建工程至少需要三年。他认为这是一笔长期投资,很值得,在中国买一块银幕要300万元人民币,在美国买同样的银幕则更便宜。“我们的并购看重的是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市场,另一个是最大的成长型市场,两者相融合一定会出现新的价值。”

  也许国际化和战略转型更能凸显此次交易的意义。交易发生后,《纽约时报》相关报道标题为“(万达收购AMC)交易将扩大中国在好莱坞影响力”,而福布斯杂志评论员Roger Friedman撰文称,在纽约曼哈顿,此次交易将赋予电影和中国食物新的含义,上西区命名为“AMC林肯广场”的多厅电影院或许应改名为“万达林肯广场”。

  正如王健林所说,此次交易是公司走上国际舞台的一个“大型广告”。

  “除AMC外,还在寻求对欧美等国其他大型院线的并购”,王健林表示,并购AMC公司是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今后万达会根据企业战略和市场机会进一步开展跨国发展。万达的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显然,万达已经把国际化作为其一个重要部分,在王健林看来,“宁可牺牲一点国内的利润空间,也要与国际接轨。”而这也正是王健林目前的主要精力所在。

  在万达勾画的新版图中,到2020年,万达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未来通过直接投资和并购等手段,在文化产业、酒店、零售产业等领域进行跨国运作,这些“都将会在世界上引起震动”。

  中国房企出海

  不止是万达,近期寻求“出海”的还有万科、绿地等多家中国房地产企业。

  据外媒报道,正在哈佛求学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对万达的此次“出海”解读为,中美两国严肃地说来更像是师生关系,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很重要的是向美国市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万达收购AMC便可从这个角度理解,万科也刚收购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南联地产),着眼投资美国等海外市场。

  此外,绿地集团在去年底与韩国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开发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以综合性地产开发运营商的身份加盟韩国济州岛国际自由城市的建设进程。对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从开拓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绿地此次“韩国之行”将是一块试金石,一方面提升海外拓展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对企业自身的经营提出更高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

  “不少中国品牌企业在国际市场中仍非举足轻重的小公司,类似AMC的国际经营经验将有助其在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某分析人士如是说。(记者 潘秀林)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