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垂涎深圳旧改项目 福田区:不属任何开发商

2012年06月01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网络盛传万科“深南大道南侧拿地”,后记者从深圳万科了解到,其与恒豪公司签约将合作南园新村旧改。而同时一直“垂涎”南园新村旧改项目的深圳房企佳兆业也表态,要将南园片区更新改造进行到底。两家房企在南园新村旧改项目上都表现得信心满满。

  记者从市区两级更新办公室了解到,南园新村还未纳入城市更新计划,也远未到公开选择市场主体的阶段,因此哪家开发商将成为实施主体还不得而知。福田区政府昨日表示,按照新公布的《深圳市福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实施办法》、《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出台前已申报旧住宅区项目的申报主体如审议通过可以继续申报更新单元计划,但万科合作方恒豪2010年的申报未被批准,因此恒豪也未获得这一旧改项目。这意味着,万科“深南大道南侧拿地”一说被否定。

  发展商表态▶▶万科、佳兆业均称继续推进旧改

  记者了解到,南园新村旧城改造项目一期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南侧,东为松岭路,西连爱华市场,是南园片区城市更新计划的组成部分,占地面积2.7万多平米。这一小区属老旧住宅小区,原有建筑老化,配套设施不足,消防和治安存在隐患。而据万科方面透露,按照规划部门的初步方案,未来这一片区将建设住宅、商务公寓、商业配套以及其它社会公共设施,建筑面积共约20万平米。万科同时表示,其合作方恒豪公司已经与南园新村住宅区共计458个住户中的368户业主签署了《南园新村旧城改造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80.3%。目前,签约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之中。

  同样对这一消息关注的还有深圳房企佳兆业,佳兆业同样早已进入南园新村项目,其对于这一旧改项目也早已垂涎三尺。在南园新村旁边靠近深南大道处的平地,那里就是佳兆业规划待建的佳兆业环球中心项目,旁边的南园新村旧改能否被佳兆业拿下,显然对于这家房企有着特殊的意义。日前记者也向佳兆业了解情况,佳兆业表示,该公司2007年已开始南园片区的改造工作,南园新村或作为佳兆业环球中心项目的配套用地,统一打造,目前签约工作进展顺利,佳兆业将“按照计划推进南园新村项目旧改工作”。

  福田新规▶▶原申报开发商仍有望开发旧改项目

  两强隔空放话也引发业内人士的质疑,有熟悉深圳城市更新政策的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除了8个在2010年已经批准纳入计划的旧住宅小区外,实施细则实施后旧住宅小区的城市更新必须要由区政府来进行意愿征集、申报计划,并在确定计划和规划后再由公开方式选择实施主体,深圳市城市更新办已不再接受由开发商在内的市场主体申报的旧住宅区城市更新项目申报。深圳市城市更新办甚至已表态建议进驻旧住宅小区搞旧改的企业尽快退出,如果产生信访和维稳等问题将由区政府追究责任。

  按上述实施细则,不仅南园新村还未纳入城市更新计划,其如要拆除重建也需区政府进行意愿征集,申报纳入计划等工作后再行选择实施主体,而且无论是万科还是佳兆业目前都不具备申报南园新村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资格。

  不过记者却从另外渠道了解到,福田区人民政府已在4月份公布《深圳市福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实施办法》,其中给予在《实施细则》出台前计划已报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的房企一定的政策空间,如项目符合《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并获得福田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仍由原申报主体开展更新单元计划申报工作,而在实施主体确认阶段,由计划申报主体按照《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提供资料,确认项目实施主体”。这一细则意味着福田区放宽旧住宅小区城市更新申报的政策空间,使原已经进驻旧住宅小区并申报计划的开发商仍有望以开发主体申报旧改项目。

  记者昨日也从恒豪了解到,其前年已经向福田区改造办申报了南园新村的旧改项目。但对这一说法,福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恒豪有申报但并未有批准,而且申报已经做退文处理,因为市里要对整个南园片区进行统一规划,只有等市里确定后才能启动改造。

  官方说法▶▶南园新村旧改应由区政府申报

  对于南园新村旧改,深圳市更新办明确表示,只要不是已纳入8个计划的旧住宅小区要进行拆除重建,都必须是由区政府来征集意愿和申报计划,纳入计划和完成规划后再由区政府组织制定搬迁补偿安置指导方案和市场主体公开选择方案,经占建筑物总面积90%以上且占总数量90%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公开选择市场主体。

  昨日,福田区政府回应表示,《深圳市福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实施办法》确有其事,但福田会严格执行《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于南园新村旧改,福田区表示南园新村旧改项目尚未申请更新单元计划,只有在更新单元计划审批后,方可启动实施主体确认程序。而根据《实施细则》,以旧住宅区为主的城市更新单元,应当由区政府组织开展现状调研、城市更新单元拟定、意愿征集、可行性分析等工作,由区城市更新职能部门申报。 (记者/曲广宁)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