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住就供暖”成开发商噱头

2012年10月15日 10: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采暖季的到来,省城不少居民已开始办理缴费业务。据悉,在售房时,开发商往往做出“当年入住、当年供热”的承诺,但由于存在运行成本、供暖设施改造等问题,省城不少新建小区仍然面临供暖难题,使这种承诺成了不可能实现的“画饼”。

  个案一: 茗筑美嘉小区: 去年只供半季暖,今年还没谱

  “今年到底能不能供暖,到现在我们还是一无所知。”13日,家住茗筑美嘉4号楼的胡先生说,他的房子是去年交的房,合同上写着交房后第一个采暖季就开始供暖,可这都第二年了还没有确切消息。

  胡先生表示,4号楼去年是在供暖开始一个多月后才供的暖,在供暖季结束前一个多月暖气就彻底停了,供暖期间的温度也非常低。后来小区出现了一张以供热公司名义张贴的缴费通知单,通知单上要求四号楼居民带着房产证、个人身份证去供热公司缴费。但大家去缴费的时候,工作人员却说,缴费通知单并不是供热部门下发的,之前并没有跟四号楼用热户签过任何供暖协议。“糊里糊涂用了半季暖气,还不知道找谁交钱。可今年供暖怎么办?”胡先生说。

  近期张贴的供暖通知说, 8至20号楼的居民可以领取供热缴费卡,签订供热合同,但2、3、4、6、7号楼不在此列。“4号楼去年就交了房,为什么我们不能领取缴费卡?”胡先生说,他们咨询过开发商和供暖公司,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根据合同规定,小区居民入住率达到八成以上才供燃气,第一年就保证供暖,燃气早就能用了,可供暖至今还是不能确定。

  个案二: 连城水岸: 承诺双气才买房,谁知供暖没着落

  家住连城水岸的尚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买房时开发商承诺燃气暖气均有,供暖季将开始时,却被告知由于入住率未达一半,暖气无法开通。

  任先生今年年初刚买了房,最近却听说因为设施不完善,可能供不上暖气了。任先生觉得被开发商忽悠了。在任先生提供给记者的购房合同上,记者看到,开发商承诺:“采暖方式为市政集中供暖,开通需满足相关部门关于入住率的规定。”

  14日,记者在连城水岸看到,小区已建成居民楼6幢,二期工程的几栋楼正在施工。据了解,一期工程的6幢楼将售罄,入住居民近五百户,已达到合同要求。今冬采暖季暖气费已开始征收,但物业那儿却还没动静,愁坏了不少住户。“是不是今年供暖又黄了?”6号楼的吴女士忧心忡忡。

  业主高先生抱怨道:“当初是冲着供暖才以每平方米八千元买了房,不然哪儿有这么贵?现在大老远地搬来,供暖却一直悬着。”

  10月14日,不少业主自发来到物业办公室,询问供暖进展。业主围坐在会议桌旁,七嘴八舌地向物业负责人讨要说法,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业主王女士说:“咱早就把供暖费准备好了,就等着人来收费,现在快供暖了却还在协调,咱太着急了。”在得到物业负责人有七成把握今年能供暖的保证后,部分业主表示,“万一是那剩下的三成,今年咋办?”

  入住率低,首年开发商往往不申请供热

  据业内人士介绍,省城不少新建小区,销售新房时开发商都会承诺第一年就会供暖,但拖延好几个供暖季才正常供暖的不在少数。“如果没暖气,房子肯定不好卖,但市民买了房子即使没暖气,一般也没人能退房。”入住即供暖,往往被开发商拿来当售房的噱头。

  “新小区如果入住率不高,首年开通供暖开发商付出的成本比较多,很多开发商往往不提交供热申请。”济南市供热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小区入住率较低,提交供热申请后空置的房屋供暖费用须由开发商承担。因此,不少新建小区都是一拖再拖,等到入住率较高时才正式申请供暖。

  据悉,除入住率外,供暖设施的改造投入较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部门很难及时完成,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供暖。

  在连城水岸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开发商花了1700万元用于供暖配套设施的建设。但供热部门发现热计量表存在问题,整改要求包括换热站排水沟、换热站值班室、热表及远传收费系统等。

  一只热计量表需2450元,连城水岸小区已建6幢楼共有住户600户,共需147万元。因此,有居民怀疑,开发商不愿承担这部分改造费用,所以与供热公司僵持。

  对此,物业部门表示开发商态度很积极,文件也明确表示2012年供暖季结束后将安排改造。“明年一定能换好表。”物业负责人说。

  热源不足,供热设备验收不过关

  “茗筑美嘉小区4号楼的情况比较特殊,供暖设备存在一些问题。”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4号楼的供暖设备尚未通过验收,维修责任人应该是开发商。对于小区部分居民的供热问题,供热部门正在积极协商,希望能够早日接手。

  4号楼的供暖去年是由济南东新热电公司负责的,今年移交给了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第五公司。在去年试供热期间,小区的供暖设施就存在一些问题。上个供暖季4号楼供热效果不好,原因在于该楼内部系统存在堵塞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处理,而且其他供热设施也存在滴水漏水、温度不达标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供暖季前,济南热力公司就已经联系该小区开发商,要求开发商提交供热申请,同时整改4号楼的供热管线。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移交时间,只能等供热设施具备了供热条件之后,办卡缴费工作才能进行。

  “由于供暖设备施工存在一些问题,不少小区的供热设施都很难一次性通过验收。”据供热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新建小区开发商需要提前向供热企业提交开户申请和供热申请,经过供热验收后才能供暖。而部分小区无法顺利供暖,关键在于供暖设施出了问题,而开发商又不愿意积极整改。

  另外,新建小区供暖还和与小区相关的热源厂、二次管网等有关系,只有相关设施都安装到位,才能供暖。不少新建小区位置偏远,热源不足,供热管道和二次管网安装不到位,即使小区各项条件都具备供热条件,也无法供暖。(记者 王光营 见习记者 陈熹 实习生 孙宝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