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建筑业管理存漏洞 证书“挂靠”成公开秘密

2012年10月15日 12:4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衡量企业资质的重要标准并不在于注册资金的多少,而是拥有多少建筑师和建造师。建筑师和建造师的资质也是建筑企业在项目招标中考核的首要标准。然而,建筑师和建造师从业资质的考核相对于其他专业资质所需要的沉淀时间更长,这也就导致了人才供给跟不上市场需求。海南的一些建筑企业为了争取到更多、更大的项目,积极寻求建筑师挂靠。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背景下,“证书挂靠”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有专家表示,用挂靠证书虚充企业资质,已成为建筑安全、建筑市场管理的一大隐患,部门监管、制度变革等根除措施亟待出台。

  供不应求催生考证热

  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为4160.44万人,而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员不足1%。建筑行业资质人才稀缺,已成众多建筑企业头痛问题。

  商报记者联系海南省多家建筑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挂靠是“无奈之举”。张先生告诉记者,行业内有资质的建筑人才缺乏,一些中小建筑公司常重金租证挂靠。

  海南省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建筑专业技术人员考证制度使许多操作能力强的技术人员无法拿到相应资质,而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有两年涉行经验便能取得资格。这造成有证干不了实事,能干事的考不到证的业内怪象。

  对于建筑公司来说,持有建筑师资格证的从业人员越多,公司承揽工程及资质评审都将更加有利。记者调查了解,如果个人考取资格证书,但没有从事施工行业或者供职于建筑企业,将证书挂靠给相关的施工企业,一年的挂靠费平均可达到4万-5万元。在这种行业经济催生下,报考建筑师资格证的人与日俱增。从2004年开考以来,考生人数便非常多,且呈逐年递增趋势。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1年报名者就一度达到75万人,但是通过率一般在6%-7%之间。这也就导致了建筑企业在各种公开渠道和非公开渠道寻求建筑师挂靠。

  建筑师网络挂靠火爆

  张先生3年前考取了一级建筑师资质证书,他将证书挂靠到海南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一年中他仅仅去过该公司两次,施工现场更是从未到过。但他每年仍有8万元的挂靠费入账。记者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统计,目前一级建筑师证挂靠“行价”每年16万元左右;一级建造师每年5万-6万元,二级建造师每年2万-3万元左右。

  据悉,“证书挂靠”滋生的产业链条也触目惊心:行业人员通过考证公司或者办证公司取得证书,证书持有者通过挂靠建筑企业取得高额“兼职”报酬,而企业租来证书实现资质达标,中介机构则通过资质转租收取服务费。

  记者发现,在“58挂靠网”“海南挂靠网”等网站上,海南建筑师、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等建筑行业挂靠信息泛滥,而记者在百度搜索“证书挂靠”有377万余条,其中大多便是与建筑相关的公开证书挂靠信息。

  律师解读证件挂靠违法

  《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明确,“允许他人以自己名义从事执业”和“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等行为均被规定为注册建造师的禁止行为。“证书挂靠是违法的”,海南某律师事务所的唐律师如是说。

  “证件挂靠存有极大风险。”唐律师提醒,根据法律规定,国家颁发的相关资质证书,均应由本人持有和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将证书租给他人使用很可能导致证件所有人面临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责任的双重风险,一旦遭遇意外,要承担连带责任。

  证件挂靠主要涉及3方面:申办或提升资质的企业、中介、持证人。然而,他们在挂靠过程中都是受益者,不会揭露挂靠内幕,因此有关部门查处很艰难。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政策相互“打架”,是导致租证泛滥的重要原因。适当放宽执业资格考试的从业年限,让优秀人才不断补充进来,并对素质和专业度达不到要求的持证者进行淘汰。

  专家支招解决证件挂靠

  专家认为,解决“证书挂靠”问题,首先要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建筑行业考核评价体系。海南一级建造师王伟认为,要在坚持国家统一考试、严格准入的基础上,针对部分从业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弥补考试方式不足。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资格考试指导,尤其是加强对部分中小特色类建筑企业的培训。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提高企业资质,他们公司已安排一些大学生在一线工作,但由于资格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取得相应资格还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没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小建筑企业很难支撑下去,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

  第三,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和市场行为监管。针对证书出租泛滥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注册资格变更的管理,规范变更行为。同时,在当前建筑市场证书挂靠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及工程质量管理,这是避免负面影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证书挂靠问题的症结在于,我国将建筑行业单位资质和个人资质捆绑的政策,使持证者须在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注册才能执业。这不同于西方强调个人资质。(记者 汪亮)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