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新政稳定楼市 业内称取道税收政策值得借鉴

2012年10月3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香港楼市持续上涨,目前房价已经超过1997年的历史高位。业内人士认为,香港的楼市供应与内地相比更加稀缺,需求也更旺盛,但并没有采取限购等措施,而是主要体现在税收等方面,这一点值得内地借鉴。  

  中新网10月30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10月26日,香港政府再次出台楼市新政,宣布对炒房者征收高额的印花税,以抑制过热的楼市。此政策一经公布,随后两天的时间里香港楼市成交量便出现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令楼市交易成本大增,将促进房价由涨转降。与此同时,香港楼市与内地相比供应更加稀缺,需求也更加旺盛,虽然此次选择以契税新政来调控房价长远影响尚有待观察,但仍值得借鉴。

  香港二手房成交量下跌明显 外地买家置业需求受抑

  香港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规定,如果购房者在香港买入房产半年内出售,征收率从15%增加到20%;超过半年但不满一年的,征收率从10%增加到15%;超过一年但不满三年的,征收率从5%增加到10%。

  此外,为了抑制外地炒房客以及公司买家,香港将征收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以及所有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除了缴付一般印花税以外,还要额外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外地炒房客购买香港住宅并在半年内转手,必须要缴付高达35%的额外印花税,而此前这一征收率仅为15%。也就是说,若其购买3000万港币的住宅,在新政之前需缴纳4.25%的印花税和15%的额外印花税,金额为577.5万港币,但新政实施以后,该炒房客需缴纳1177.5万港币的印花税,与以前相比翻了一倍还多。

  据中原地产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香港政府公布新政后,27、28日两天时间里香港十大屋苑共录得12宗成交,较前一周同期的21宗急跌42.9%,创下4个月来的新低。而这其中更有5个屋苑均录得零成交。

  另据香港美联物业统计,10月27日和28日两天,香港15大蓝筹屋苑仅成交13宗,较上一周下跌51.9%,创下6月中旬以来新低。美联称,市场将出现价稳量跌的现象,并预计短期内二手交易量将明显下跌。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稳定楼市的新政公布后,买卖双方仍需时间消化消息,十大屋苑成交量下跌可算是正常现象。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分析认为,新措施的生效、尤其是外地买家印花税的推出将令香港楼市交易成本大增,对买家入市构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减低外地买家的置业需求,香港房价必然会由涨转降,但对楼市的长远影响仍有待观察。

  业内称香港以税收政策调控楼市值得借鉴

  近年来,香港楼市持续上涨,目前房价已经超过1997年的历史高位。张大伟认为,香港的楼市供应与内地相比更加稀缺,需求也更旺盛,但并没有采取限购等措施,而是主要体现在税收等方面,这一点值得内地借鉴。

  事实上,税收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与限购等措施一样颇具力度。

  此前,长沙就曾出台房地产交易税费征收新政策,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90平方米以下唯一住房收取1%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房征收2%契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或非住宅的按4%税率征收契税。二手房同理。契税新规还规定,企事业单位二手房交易,除交纳正常契税之外,还将全额征收营业税及附加5.575%。

  此后,受契税新政影响,长沙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随即出现大幅下降,日成交量由平常的一两百套下降到一二十套。

  根据二手房中介机构推算,2011年1月1日之前的长沙二手房交易不管面积大小,契税只收1个点,且还退税。1月1日之后,只有90平方米以下的唯一二手房,才能享受1个点的契税优惠;90~144平方米或二套房都收2个点契税;144平方米以上住房,则要收4个点的契税,且均不退税。以一套160平方米、价值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1月1日前成交,需要交纳1%达1万元的契税,产权证过户后,这1万元1%的契税可退,实际上没交税。现在则要交4%达4万元的契税,购房成本大幅增加。

  此前,重庆、上海相继试点房产税,但是对于房产税作用于房价调控的实际效果,仍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而从近期媒体曝出湖南、湖北试点房产税相关准备工作已暂停,以及重庆和上海出现房产税征收难的现象,则似乎预示着这项工作正在陷入停滞。

  不过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此前在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房产税全面开征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虽然当前面临一定的阻碍,但未来试点范围扩大、进程加快,是一个基本的趋势,改变不了。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