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儋州一开发区出售宅基地 18年后遭"三不管"

2012年11月20日 14:0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今天说让我们找这个部门,明天又让我们找那个部门,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到底该去找谁?”近日,记者接到儋州市民汤女士一脸愁容地对记者说。18年前,她和家人花数万元从儋州市美扶开发区购买了几块宅基地。但如今18年时间过去了,不仅房子没有盖成,就连这件事究竟由谁来负责都找不到了。据介绍,跟她同样遭遇的,还有数十名市民。

  儋州市美扶开发区原副主任羊先生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开发区转让相关宅基地手续都是合法的,后来现在开发区撤并了,他也不知道这件事该找哪个部门解决。但羊先生表示,开发区的遗留问题政府部门有责任协调解决。

  三万元购买开发区宅基地

  “1994年,我花了好几万块购买一块宅基地。现在18年的时间都过去了,地还是没有拿到手。”最近,儋州市民汤女士向记者反映称,与他一样情况的还有数十户,由于时间太久,都不知道该去找谁要宅基地。

  据汤女士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初,儋州市政府为了开发及安置搬迁户,成立了儋州市美扶开发区,建设美扶新村。而该规划安置区就位于海榆西线公路兰优村边,当时属于黄金地段。“因为规划的安置区屋基地太多,拆迁安置户根本用不完,开发区就将多余的地对外转让。”汤女士称,1994年3月份,她与儋州市美扶经济开发公司(与开发区管委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签定了一份《安置区屋基地协议书》,以3.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块80平方米的宅基地使用权。

  “按照协议上的规定,甲方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三通一平’(路通、水通、电通及平整土地)。”汤女士称,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儋州市美扶经济开发区一直没有做“三通一平”的工作,“没有做好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就没法在上面盖房子。我也多次去找过他们,但事情最终没有一个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汤女士盖房子的事情变得遥遥无期。

  宅基地确权无人负责

  最让汤女士感到着急的是,国土部门没有对自己的这块宅基地进行确权,这也意味着自己18年前交的3.8万元购地款,只是一纸协议书和交款收据。

  而同样的遭遇的,不仅仅是汤女士一个人。“光我兄弟姐妹几个就购买了6块地,据我了解的情况,当时有数十户人也在美扶开发区购买了宅基地。”汤女士称。汤女士也向记者出示了当时的交款收据,以及美扶开发区与其签订的《安置区屋基地协议书》。记者在该协议书上见到,甲方开发区负责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即“三通一平”),路面分别为25米和10米宽。屋基地的造价为:面向25米接到每间3.8万元,面向10米街道的每间3万元。

  该协议还对土地使用权用户的建房要求进行了具体的规定:第一层高度4米,走廊宽1.3米等。“我们都是按照协议上的规定,在10天内将购地款交给了他们。”汤女士无奈地称,都18年过去了,他们的建房仍是“空中楼阁”。

  汤女士也带记者查看了安置区所在地,但偌大的安置区屋基地被种上了密密麻麻的橡胶树,有些橡胶树还到了开割的时节。“我不知道宅基地具体在那个地方,反正就在这一片林地里。”汤女士表示,因为没人管这事,附近村民就在他们受让的宅基地上种上了树木。

  有关部门互踢皮球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尴尬局面的呢?汤女士等人表示,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随着西线高速的建设开通,曾经“黄金地段”的美扶开发区成了偏僻地段,有关部门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三通一平”;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国土部门对这些宅基地确权登记时,开发区需要缴纳一笔相关费用,但最后因没有缴纳而没有进行。加上美扶开发区撤并后,就更没有人来解决这些用户宅基地的事情了。

  记者也就此辗转找到了原作为甲方负责人在《安置屋基地协议书》上签字的羊先生。据了解,羊先生当时在该开发区任副主任(主任由市政府一负责人兼任),目前已调到儋州市政府某机关任职。羊先生告诉记者,他是1994年调到美扶开发区任职,1995年调离了该开发区。“确实有群众购买宅基地一事,而且是政府允许的。”羊先生称,当时政府搞开发区安置兰优村村民,为了筹措资金,将剩余的土地就对外转让,卖给汤女士她们的宅基地手续也是合法的。

  “我离开那里后,已经先后换了五六任开发区主任了。”羊先生表示,自己对后来的相关情况及如何处置,不太清楚。不过羊先生表示,既然是政府对外出让宅基地,这个责任应该由政府来承担。

  按照汤女士等人提供的信息,美扶开发区撤并后,其原来的相关职责由那大新区管委会承接,记者找到了负责管理那大新区管委会的那大镇政府,但那大镇有关负责人称,现在那大新区由市里直接管辖。随后记者又找到了那大新区管委会的办公地。但这里却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据了解,这一机构也将在近期面临撤销。

  那么,汤女士等数十户市民购买的宅基地遇到的问题究竟该由哪个部门来解决呢?本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