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延庆保障房“两室一厅很暖和房租每月75元”

2012年12月25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延庆县,远离市区,上风上水。为了保证北京城区的环境,多年来,延庆县一直限制工业的发展,经济发展指标虽然倒数,但在市民切身感受到的民生方面,却有许多亮点。日前,记者采访了延庆县的住房、医疗两个方面,发现了一些不同于其他区县的特点。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保障房

  60%审核通过家庭住房已解决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今年3月,61岁的田凤秀住进了廉租房。她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钥匙。两室一厅的楼房很暖和,每月房租只有75元。

  田凤秀29岁守寡,独自拉扯两个儿子,大儿子还是聋哑的残疾人。住进新房之前,田凤秀差不多一年搬一次家,“搬一次我就哭一回。”为了寻找便宜住处,她带着两个儿子不停地搬家。田凤秀每月有1400元退休金,但最便宜的房子,也要每月200元,而且只有两间平房。阴冷的平房,让她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走路都不利索了。

  2007年,延庆县开始保障性住房工作,田凤秀第一批申请廉租房。今年,延庆县的第一个保障房小区建成,37户廉租房家庭、164户经济适用房家庭在这里落户,其中就包括田凤秀一家人。

  除了廉租房,申请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家庭,同样住进了新房。48岁的董乐庚一家,在12月18日和开发商签约、交款,选定了县城格兰山水小区的一套限价房。他们在2009年申请,明年春天就能入住。83平方米的房子,均价每平方米5500多元。同一小区的商品房,价格已经是每平方米11930元。

  延庆县住建委副主任王彪说,以后摇号、选房、入住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今年延庆县共有592套保障房竣工,包括公租房37套、限价房348套、经济适用房207套,超过了市政府下达的竣工任务。今年建成的保障房,一次性地解决了2010年以前通过市级备案家庭以及2011年部分通过市级备案家庭的住房问题。

  对于2011年申请通过未解决的以及2012年新增申请通过的家庭,明年将全部解决。王彪说,明年延庆县还将建设630套保障性住房。这些房子,将会解决这部分家庭的住房问题,也就是说,今年以前通过审核的延庆县家庭,将在明年年底前全部摇号、选房。王彪表示,目前延庆县已经累计解决的备案家庭比例约为60%。

  老病号是“红袖标”的首位服务对象

  医疗

  “家庭医生”成了一家人、一村人的健康顾问

  老病号是“红袖标”的首位服务对象

  65岁的程永华是个老病号了,因为脑梗塞,他已经瘫痪多年。12月18日下午3点半,延庆县医院的廖艳杰医生,来到了程永华家。这是一个月来,廖医生第二次到他家探望。廖医生为程永华检测了血压、血糖,看到一切正常后,又开始询问最近的病情,教给他下一阶段的康复方法。

  程永华家在县城温泉西里小区,离县医院不远。这几年,程永华的病情已经稳定,只需要定期检查。不过,他很少去医院。久病居家的他,去一次医院,全家人都要出动。廖医生说,程永华的病情只需要定期查看,并不一定要到医院去,医生上门检查是很好的选择。

  11月29日,延庆县医院成立了“红袖标爱心志愿服务队”,就是像“家庭医生”一样,到患者家里去看病。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廖艳杰,做了队长。程永华成了第一位服务对象。程永华的老伴,给记者拿出了一张联系卡,联系卡上有医生廖艳杰、护士房力云的电话。程永华的病情有了变化,老伴就会给医生打电话询问。

  至于“家庭医生”服务对象的选择标准,县医院院长张莉说,都是由社区居委会帮助,挑选出行不便、病情较重的患者。这样的“家庭医生”模式,在延庆县刚刚开始。张莉表示,以后将把范围拓展到各社区、各乡镇。至于是否收费,将会在以后的逐步探索中确定。

  张莉说,乡村人情意重,医患成了朋友,这也是延庆家庭医生的由来。她说,延庆县的乡村很多,距离县城路途遥远。只要不是大病,一般不到县医院来。往往是来过一次,就会留下看病医生的电话。以后再有不适,就会给医生打电话。久而久之,不单是这一位患者,他的亲朋好友也都会给这位医生打电话。这位医生,也就成了那一家人、一村人的“健康咨询顾问”。

  至今,张莉已经和十多位患者结了对子。县医院的各科室主任,也各自都有十几位这样的结对子患者。即使是普通医生,也都有几位经常联系的患者。遇到小病,医生就在电话中给患者一些建议;大病就告诉他应该到哪个科室挂号、找哪个医生。(记者 李嘉瑞)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