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公租房申请前应公布租金可避免退房

2013年01月30日 14:0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在市民申报程序前就应该公示租金,市民申请、排期、摇号时就不会盲从,更不会出现这样有人退出的局面。——昆明市政协委员王波

  只叫不买,说明价格高了;只买不叫,说明价格低了;又买又叫,说明定价刚好合适。有人退房,有人抢着要,说明公租房的定价还算合理。——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冕一

  人和新居公租房

  1月26日,昆明市2013年公租房配租正式选房第一天,泽惠园、人和新居等项目的签约率在7成左右,3成左右中签申请人没有在当日交钱、签署昆明市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在公租房的预选房阶段,就已有市民含泪选择弃租,部分没有完成签约手续的市民,则抱着继续观望心态苦苦等待着。

  究其原因,价格问题成为根本所在。不少弃租或没有签约的市民都反映公租房的租金价格过高,难以承受。

  面对如此情况,昆明市政协委员郑思梅认为,公租房中签者放弃承租,肯定存在不合理的因素,应该去调查。昆明市政协委员龙东林则认为,公租房租金的价格应该与城市物价水平和恩格尔系数捆绑。

  为何弃租?

  选房前才公布租价 晚了

  面对弃租的申请人,政府部门应当怎么做?郑思梅认为,公租房中签者放弃承租,这里面肯定存在不合理的因素。“我们应该去调查,是因为无奈还是因为有别的更好的选择?”郑思梅建议,住房保障部门应当对其中的原因进行深究。

  昆明此次公租房分配,房租金额是摇号选房前一天才公布。也就是说,申请人直到确定自己中签后,才知道房租价格。

  昆明市政协委员王波认为,公租房在市民申报程序前,就应该根据公租房所在地段、环境、交通等综合因素精准核算出租金并予以公示,让前来申请的市民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待市民在申请、排期、摇号时就不会盲从,更不会出现这样有人退出的局面。

  王波说,部分申请人放弃已经中签的公租房申请,一方面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使得许多人做了很多无谓的工作,也增加了大量的服务工作量。另一方面还让申请人感到失望,急切盼来的最终结果确没能称心如意。

  “这个惠民政策的出台本来是件好事,但最终要落实在‘惠’字,租金那么贵很难体现出‘惠’的成分来,具体要‘惠’到什么程度应该要考虑老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政府应多听听民意。”王波说。

  “市民在公租房的申请过程中肯定是将自己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登记,那么就可以根据收入水平、支付能力等标准,对审查通过的申请人进行分类。再按照分类的结果实行阶梯价格,定出不同的价格。”昆明市政协委员宋光兴认为,现在出现公租房中签之后放弃的现象就是因为现在公租房的租金定价不合理。为了让不同群体都能平等地享受政府的这一优惠,应该在摇号之前就首先作出分类,每一群体都有一定数量的房源。

  昆明市政协委员杨毅敏认为,现在公租房中签之后有3成人尚未签约,存在两种可能。“我认为可能存在公租房申请之后审查不够严格,一些市民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但是这部分人群又认为这是属于自己的既得利益,想要抓住这一机会,发现租金优惠程度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期待后放弃了。”

  “公租房中签者放弃,肯定是租金不合理。”昆明市政协委员尚韬认为,昆明市的平均工资大约在2000元左右,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低收入市民而言,市场价7成的租金还是太贵。这样的公租房并没有真正地为社会低收入群体考虑。在租金上应该让承租者各抒己见,多采纳他们的意见,作为保障性工程,政府应该拿出相应的财政来补贴,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政府的实惠。

  租金贵了?

  政府、单位应给租住者补助

  现在的公租房价格高不高?郑思梅说,对于租金,应该进行对比和核定后再确定最终价格。“我觉得公租房的价格在市场价的五折或六折会比较合适”。

  昆明市政协委员李永坤则指出了保障性住房的另一种保障方式: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补助申请人。比如参照医保的做法,通常在医疗方面还有医疗救助,可以参考制定一个住房救助,给申请人发放一定数额的救助补贴。其次,申请人所在单位也可以提供一些补助,比如住房公积金。通过多种渠道给予适当减免和补助,最终为他们打开方便之门。

  昆明市政协委员杨毅敏也认为目前执行的租金价格并不十分合理,“很多人去申请公租房是因为的确存在困难,希望能够租到租金便宜的公租房,减轻自己的生活压力。”公租房的租金应该根据申请群体的承受能力来定价,实行弹性价格,一开始可以定一个很低的价格,可以是8元/平方米,然后根据物价水平或是居民收入的增加,逐渐递增。

  杨毅敏认为现在在城市生活的很多困难人群,不具备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标准,但是收入也不足以购买一套商品房。针对这一部分人群,解决的方法就是扩大公积金的享受面,他们也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贷款购买商品房。

  杨毅敏告诉记者,现在公租房申请的人群数量很大,但是公租房的数量有限。“公租房是租给那些暂时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群体,他们在起步阶段需要住在公租房里,但是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会有起步阶段的群体不断出现,所以公租房的面积不需要太大。”

  如何定价?

  恩格尔系数越高 租金就该越低

  昆明市政协委员龙东林认为,公租房租金的价格应该与城市物价水平和恩格尔系数捆绑在一起。昆明去年的人均纯收入虽然提高了18%,但是从实实在在发生的弃租现象来看,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龙东林建议,公租房租金应当参照民生消费品的涨跌指数,并结合恩格尔系数进行计算。要实现小康社会,恩格尔系数要低于40%,现在昆明全市的标准则在47%左右。这就要对申请人家庭的实际恩格尔系数进行分析,如果高于50%收多少租金,高于60%收多少租金,高于70%了,是不是就考虑免租了?此外,对于一些全家无就业等特殊情况,应当实现租金递减。

  对于公摊面积也纳入租金计算范围,龙东林指出,公摊面积的支出应当由政府承担。“公租房只是租赁关系,没有发生产权转移,为什么要承租人来支付公摊面积的租金呢?”龙东林说。

  昆明市政协委员田建认为,昆明市推出的公租房本来一定程度是解决应届毕业生这类夹心层,可以留住人才,同时也为需要房子的人群提供方便,到头来却因为租金问题又使得这部分人不得不放弃,违背了原来的初衷。

  各方回应

  昆明市住建局局长傅希: 别用城中村租价和公租房比

  谈到昆明公租房租金问题时,昆明市住建局局长傅希表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新小区的同等面积住房的价格也是有价差的,不能用城中村的租赁价格来与公共租赁房所说的“市场价”比对,“这样无疑是要失望的”。公租房相对城中村租赁房和老旧小区的租赁房,优势在于,它给特定的群体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更多体现在稳定、安全、可靠和方便。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冕一:有人退有人抢 说明定价合理

  一些中签申请人选择退租,但是也有一些未中签的申请人四处询问能够得到被放弃的房源。对此,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冕一表示,在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只叫不买,说明价格高了;只买不叫,说明价格低了;又买又叫,说明定价刚好合适。现在有人退房,有人抢着要,说明公租房的定价还算合理。

  王冕一说,公租房项目的定价不是个人能定的,需要一整套科学、缜密的测算。空置的房源会有一段时间无人居住,但时间不会太长。公租房不是一锤子买卖,要遵循保本归利的原则,通过片区内配套设施的引入,降低生活成本。“现在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房租上,但长远看来,如果外面卖1.5元一公斤的蔬菜,公租房小区内只需要1.3元,它的吸引力也就上升了。”

  王冕一说,公租房所要保障的群体是广大的中低收入人群。大家要找准各自的定位,该申请廉租房的申请廉租房,该申请公租房的申请公租房。公租房是廉租房、经适房向商品房的一个过渡方式,在房租方面不会随便变化。希望的发展目标是:“公廉并轨”,即:廉租房的居住者收入增加了,就升级住进公租房;反之,公租房的居住者如果收入降低了,也可降级到廉租房中居住。

  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明:部分申请者退出并非坏事

  “没有哪个城市可以避免在公租房配租过程中遇到退租的情况,对于公租房管理公司来说,我们并不担心退租现象。”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明告诉记者,退租的房源将进入轮候区并很快进入下一阶段的配租,不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

  “对于部分选择退租的申请者来说,退出公租房的申请并非是件坏事。”周志明说,这次退租的申请者大部分属于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群体,这部分群体对于价格十分敏感,但对于区位和配套设施并不敏感,对于他们来说价格偏低的廉租房更为适合。“即便退出了公租房的申请,他们还有机会申请区位稍差但价格更低的廉租房,事实上,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廉租房才是最好的选择,并不是所有申请者都适合公租房。”

  小贴士

  何为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