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租8年未涨 引来“羡慕嫉妒恨”

2013年03月01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真的吗?太羡慕了。”“天哪,房东太‘仁义’了,直接进‘感动中国’吧。”“我怎么就遇不到这样的房东呢?”在房租不断上涨的今天,当听说有人租的房子房租4年没涨,5年没涨,甚至8年没涨的时候,很多人惊讶得张大了嘴巴。

  案例

  房租8年未涨

  北二环外,100平方米左右二居,南北通透,房龄不到10年,现在的租金是多少呢?中介给出的报价是5500元到6000元,但林小姐和室友付的租金却是2500元。

  “我们在这儿住了好久了,这么多年房租都没涨过,一直是2500元。”至于这个“好久”是多长时间,林小姐甚至都想不真切。“我们从年轻的时候开始租,现在都不年轻了,怎么也有八九年了吧。”林小姐仔细想了想之后这样说。

  “这么便宜的房子,怎么租到的?”这个问题,林小姐已经回答过很多次:“有人还以为我们租的是亲戚或朋友的房子呢,其实不是。我们和房东根本不认识,是一个看电梯的阿姨给介绍的。”不过,林小姐强调,相处了八九年,她们现在和房东一家已像亲戚一样:逢年过节,她们都会和房东一家吃顿饭;每次从老家回来,也会给房东带些不太贵重的土特产;而当房子热水器、水管需要维修时,房东家的叔叔总是很热心地帮着修。

  林小姐记得,搬到来住时,和房东只简单地签了一个租期一年的合同,合同上写明月租金2500元,一个季度一付。之后就一直按这个价格和方式租住到现在,但从第二年开始,就没有续签合同,房东也没有涨过租金。 林小姐说,前两年房租涨得挺快的,她也问房东,房租是不是涨点儿,房东说你们都住这么长时间了,不涨了。

  对于林小姐租房的幸运经历,周围的同事、朋友都羡慕得不得了。林小姐也觉得自己很有福气,遇到这么好的房东。据林小姐介绍,房东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现在,北京的房租涨得都很快,要花2500元租到100多平方米的大二居,怎么都五环以外了吧,像我们这么幸运的应该是很少。”

  遇到了好房东,林小姐和室友也很珍惜,她们对房子都很爱护,平时把房间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林小姐认为,作为租客,把房东的房子打理好,不给房东找麻烦,让房东省心、放心,是租客应该做到的一份“本分”。

  分析

  幸运儿不是孤例

  尽管像林小姐这样的“租房幸运儿”在市场中并不多见,但也不是“孤版”。

  为了孩子上学,2009年,王女士在西单实验二小附近租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当年定的租金是6000元,租期6年,这个价格一直坚持到现在,周边同等条件的房源已经涨到了1万多元。

  “当时,我还觉得这个价格有点儿贵,不想签6年呢,现在看,幸亏租了6年,自己占了大便宜了。”据王女士介绍,在西单附近租房的学生家长不少,前两年房租没怎么涨时,很多人都是直接签6年。但这两年房租涨了,不少家长都遭遇了房东毁约。房东毁约,按照合同,房东最多损失3个月租金,但这几年,租金已经翻倍了,吃亏的还是租房人。但她很幸运,尽管同等条件房源的租金已经涨到了1万多,他的房东一直都没有涨。

  房租4年、8年不涨已经很幸运了,还有更好运的。几年前,吴女士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了一套房,租期10年,这么多年租金也没涨。吴女士说,租房者最害怕的就是涨房租,房东最怕的是房客不稳定,长租把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观点

  长租应该有“保证”

  “这是真的吗?太羡慕了。”“天哪,房东太‘仁义’了,直接进‘感动中国’吧。”在房租不断上涨的今天,当听说有人租的房子房租4年没涨,5年没涨,甚至8年、10年没涨的时候,很多人羡慕得不得了,连呼:“这些人走了狗屎运了,我怎么就遇不到这么好的事儿呢。”

  但惊讶之后,也有人直言:现在房租基本都是一年一签,而且租金年年涨。政府应该引导、鼓励长租的房源,保证租赁市场的稳定性。现在,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租房,都买房,就是租房不稳定,价格也涨得离谱。

  昨天,“大v”陈思进也在微博上说,他的不少亲友就是高端商品房的房东,其中有一个7年房租一分不涨,另一个3年一分不加,多数只是小幅微调。房东亲友都说,只要房客维护好房子,不欠房租,一般不加房租。

  网友“想跑赢乌龟的兔子”也很赞同租赁市场要稳定。他跟着陈思进说,我今年也没有加租,房客诚信长久是最重要的,自己也省时省力。 记者 李海霞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