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点燃末班车行情 京二手房业务办理人数暴增

2013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受“二手房卖房所得按20%征收个税”的政策内容影响,北京楼市出现了一波明显的末班车行情,房屋买家卖家都急切地想抢在政策生效之前完成签约、缴税、过户等手续。昨天,记者探访了北京朝阳区、海淀区的房管局办事大厅和朝阳区地税,前来办理过户、缴税等手续的人数暴增,而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后几天房屋网签的登记量还会明显上升。

  朝阳区房管局

  后5天名额全部被约满

  虽然北京朝阳区房管局已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可以预约未来5个工作日内的房屋登记业务,但记者于昨日早晨8点到达位于石佛营东里的朝阳区房管局的时候,依然有不少人在门前排队。而网签、咨询、解除抵押等窗口前更是排起了长龙,“我是来解押的,这样能尽快走其他的手续,能早点走手续就早点。”一大早就过来排队的陈先生表示。

  到昨天下午2点,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外已经人群熙攘,大厅外的业务咨询窗口前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龙,近百人排队咨询。“今天人一下多了起来,已经有三五年没有这么热闹了”,网签的咨询窗口一位工作人员说。

  大厅一层,约有200多人在这里等待,叫号器不停地变换闪烁,20余个窗口同时办理业务。“我帮客户预约过户的时候发现,往后5天的办理名额已经被约满了,夜里12点半开始排队缴税,号都排到280多了”,前来陪客户办理业务的链家地产业务员称,“大家都想赶在个税征收新政策正式实施前过户”。

  □现场探访

  海淀区房管局办事大厅

  办业务人数约增两倍

  昨天下午4点多,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内聚集了三四百人,不少手持房产证的市民将咨询台围得水泄不通。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细则出台后来办过户的人数可以用‘暴增’来形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房源核验和买房资格审核是二手房过户的两个必经步骤,办理时均需取号后等待窗口叫号,“平时每天房源核验也就出到70多号,今天出到218号,买房资格审核的号也比往常多了将近200个。”该办事大厅一名负责人表示,昨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约是平时的3倍。昨天下午4点半,办事大厅内已停止叫号,但仍有200多人等待办理业务。

  朝阳第六税务所

  排队纳税人数激增

  为了赶新政的末班车,避免纳更多的税,昨天记者看到,离朝阳区房管局不远的朝阳地税大厅也排起了长龙,不少人都是通宵排队等待缴税。

  “我昨天晚上12点多就过来排队了,拿的100多号,现在还没轮到我。”昨天下午一点钟,仍在朝阳第六税务所排队的经纪人小李告诉记者。据小李介绍,平时他们也会替客户来排队,但没这么多人,“现在大家都想赶紧缴税,心里就不慌了。我们这个客户是最近做的网签,我就第一时间过来排队了。”据记者了解,排队的人中还有拿到400多号的,其抱怨称“今天能不能办上都成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北京公司签约中心经理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朝阳的地税还是其他区域的,人数都出现了暴涨,比平时多了一倍,很多经纪人都是半夜去排队的。”

  房屋中介门店

  经纪人手机响不停

  昨天,记者走访了不少中介门店,细则出台后咨询的人数剧增。记者昨天在某门店的半个小时时间里,不仅有很多前来咨询的业主,且经纪人的电话不断,多数的内容也是在问政策会不会影响他们卖房。

  据我爱我家多家门店的负责人表示,从3月1日傍晚政策出台后不久,以及整个周末,许多经纪人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也有不少客户、业主或者店面周边的小区居民到门店咨询新政事宜,其中有近90%的咨询都是关于“二手房交易个税按差额的20%的征收”的相关话题。

  另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仅3月2日单日的新增买房客户需求委托量就比前一日增长近三成。

  □官方回应

  市住建委:存量房网签登记日均增长近三成

  据北京市住建委初步统计,春节后至“新国五条”细则发布前,北京存量房网上签约共8312套,日均签约593.71套;细则发布后,存量房网上签约共1519套,日均签约759.5套,较政策出台前增长27.92%。昨天,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登记大厅预计后几天登记量还会明显上升,市住建委已要求各区县制定应对预案,交易活跃区县,将进行现场督导。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对占本市房屋登记量较大的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业务量占全市52%)进行现场督导,对其他区县实行实时监测。

  □两方心态

  买房人:赶紧缴税求放心

  大学毕业近三年的王小姐于2月底在北京四惠东附近看了几套二手房,因房价太高,迟迟未下决心。随着3月1日国务院公布“新国五条”细则,王小姐着急了,立刻决定买下一套76平方米的两居室。“我这两天天天催中介,赶紧往前走程序,让我赶紧缴税,免得赶上新政策,那个税得我几年的工资也不够。我刚给中介打完电话,说正在审核业主的信息。”王小姐迫切的心情溢于言表。“我现在除了着急还是着急,我和业主沟通过,他也是这样的心态,早完事早好,免得到时候因为税收再有矛盾,也影响成交。”

  市民郭女士称,自己此前在准备购置婚房,但还在比较几套房子的优缺点。细则发布后,她虽然对新政策不是很了解,但觉得“无论20%的税怎么收,最后还是会由买房人来承担”。因此,她便赶紧定下房子,准备过户。

  昨天一大早,记者在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大厅外面遇到了正在排队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上周就过来办网签了,但没办成,“其实我应该是这么个点过来办,另外一方面新政策确实也催着我赶紧办。那个政策卡的主要是税收,我就想着如果缴完税,我就可以彻底放心了。”

  卖房人:立刻出手不再等

  王先生在新源里的一套房子一直惜售,按照王先生的说法,一边在中介挂牌,试探市场的价格,等到高点再卖,同时也不影响自己把它租出去获得收益。“去年10月份,我邻居卖的,均价26000元/平方米,我没舍得卖,反正我不着急用钱,我觉得房价得涨。你看吧,去年年底到现在,涨了吧。”据王先生介绍,春节前,有人想以31000元的单价买,但他还是惜售,最终没有成交。不过,新政出来的第二天,王先生就给中介交代,差不多该卖掉了,“我一看20%的税,算了,赶紧卖了吧,谁知道以后呢,这么高的税谁还买我的房子,4万块钱一平米卖的。”

  而等着租赁到期就把手里的一套房子卖出去的张阿姨也表示,“心里慌,我本来想等租赁到期呢,现在看看市场,还是给人家违约金吧,赶紧把房子卖了。”

  不过,也有房屋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介绍,细则出台后“买家都比较着急,卖家却相对比较淡定。”多名房屋中介人员称,北京二手房市场上存在不成文的规则,所有房屋买卖产生的税费最终均会由买家承担,“按照新政策,每套房至少要多出30万的税,对买家来说,实际上房价又涨了。”(记者 桂瑰 龚棉 刘晓旭 孙雪梅 实习记者 杜研 江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