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验收就交房 200余业主拒领钥匙

2013年03月07日 14: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地处开发区的鑫汇阳光小区外部围墙还未完成,内部仍在绿化施工,开发商就通知业主前来收房。更让业主们吃惊的是,小区连竣工验收都未通过,为此200余户业主拒领钥匙。日前,青岛开发区城建局已对开发商给予行政处罚1万元,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事件>>新房没验收 业主拒收房

  “开发商通知我们来收房,但是小区里面现在还在施工,而且都没有通过竣工验收。”6日,青岛开发区鑫汇阳光小区的业主孙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

  2012年7月4日,孙女士在位于青岛开发区团结路和前湾港路交叉口处的鑫汇阳光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总价为67.4万元。按照合同规定,开放商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交房,如果未在约定期限内交房,将每天按照房价款万分之三的金额支付违约金。

  由于施工进度出现问题,小区开发商青岛鑫龙置业有限公司通知业主会延期交房,延期期间将按照合同约定赔付违约金。仅仅在通知会延期交房的12天后,今年1月12日,业主们纷纷接到通知,可以交房了,尽快过来办理手续。

  “我们到了小区一看,小区北边围墙还没围起来,地面都没有绿化,挖掘机还在施工中。后来我们又了解到,这个小区连竣工验收都没有通过,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收了房子,不仅房屋质量没有保证,连房产证都办不下来。”孙女士说。为此,小区内的200多户业主都拒绝领钥匙。

  调查>>小区内仍有挖掘机在作业

  6日上午,记者来到鑫汇阳光小区看到,小区共有3栋高层楼房,房屋已经建成,但是小区内仍在施工。

  由于鑫汇阳光小区还没有正式的大门,而且北面的围墙尚未安装,记者可以随意出入。只见里面的道路铺设还没有完成,也没有绿化带,几个单元门口还堆放着一摞一摞的地砖,几十名工人正在施工。在1号楼和2号楼之间,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到处都是土,四处堆满了建筑垃圾。

  记者在现场拍照时,四五名前来找开发商要说法的业主纷纷过来反映情况。3号楼1单元一业主王女士说:“小区眼下就像是一个大工地,四处堆满了建筑垃圾,这样的房子开发商敢交,我们也不敢住啊。”

  由于业主们都知道目前该小区还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因此对开发商的行为都非常气愤。2号楼2单元一业主沈先生认为,开发商急于交房,是不愿赔偿高额的违约金。“按照合同规定,房屋延期交房的前60天内是按每天房款的万分之三支付违约金,一户一天就得接近200元,小区内的接近300户,一天光违约金就得五六万元。60天之后每天就得支付万分之四,难怪开发商着急交房呢。”沈先生说。

  回声>>小区确实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

  鑫汇阳光小区的开发商青岛鑫龙置业有限公司一位陈姓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小区确实没有获得建设局批复的竣工验收备案表,但合同上规定的是小区要通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进行验收就可以交房,并没有规定一定要通过竣工验收备案才能交房,因此公司的做法并不违反合同规定。

  记者在孙女士提供的购房合同上看到,合同第十条规定,房屋交付需要甲方组织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进行竣工验收。没有提及竣工验收备案表。

  对于陈经理的说法,有业主认为开发商是在玩文字游戏,认为交房必须要有《竣工验收备案表》,否则既无法证明房屋的质量,而且业主也无法办理房产证。

  根据相关资料,青岛市早在2002年4月1日,就实施了《物业投入使用许可证》制度。上面明确规定,开发商必需完成工程竣工质量验收,并在建委等相关部门备案。同时小区还必须具备物业管理所需的配套网点、办公用房、停车场等。显然,鑫汇阳光小区目前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 

  说法>>违规交房,开发商被处罚

  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刘向东律师认为,开发商在交房时应具备“两书一表”,两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表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开发商应该进行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后再交房。

  对于此事,青岛开发区城建局做出明确答复,根据相关规定,建设单位在交房时应向业主提供“两书一表”(“两书”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表”指竣工验收备案表),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不得交付使用。若无法提供,业主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拒绝接房,并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鑫汇阳光小区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尚不具备交房条件。对于该项目的违规交房行为,青岛开发区城建局已对鑫汇阳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青岛鑫龙置业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1万元,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进展>>开发商提出免除业主一年物业费

  青岛鑫龙置业有限公司的陈经理介绍,小区内共有280多户,其中50多户业主已经领了钥匙。当时急于交房是考虑到能够让业主早日进去装修,目前公司正在与小区内未领钥匙的200多户业主进行协商。

  “我们提出免除业主一年的物业费,装修期间的水电费,希望业主能够答应。”陈经理说。对此,很多业主纷纷表示不接受,因为小区一天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备案,业主就不能办理房产证,而且有业主提出,开发商给出的条件,与应赔付的违约金金额相比相差太大。(记者 潘旭业)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