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因住“改”陷阱

2013年03月15日 12: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买房置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人生的大事。消费者拿出了真金白银,当然希望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但有些时候,买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买方与卖方、中介之间,可能出现各种摩擦,购房者也可能受各种误导。楼市事关民生大计,政府监管也非常严格,交易手续、流程等都有严格的把控,稍一变动就可能麻烦无穷。今天就是“3·15消费者权益日”,记者连日来深入市场调查发现,很多时候中介或者卖方把楼盘介绍语、购房合同、楼盘规划稍微改动一下,就可能给购房者带来巨大的损失,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种有关“改”动的陷阱。

  案例一:改合同

  签阴阳合同避税 房子差点被“贱卖”

  2011年11月,市民陈先生通过某小型中介,约定以100万元实收的价格出让一套房子给黄小姐。由于陈先生购入这套房子时是60万元,只满3年且不是他的家庭唯一住房,需要交纳各种税费十几万元。按佛山的传统,陈先生需交纳的税费都由买方来负担。由于税费太高,黄小姐对购买表现出了疑虑。

  陈先生在中介的劝说下,与黄小姐签订了“阴阳合同”,即一份是双方之间实际成交用的“阴合同”,写明成交金额是100万元,但另一份则是用来到房管部门备案的合同,成交金额为70万元。税务部门按后一份合同征税,税费的确少了。

  双方签协议前,黄小姐就给了2万元订金,后来又给了60万元,并表示一下子拿不出太多钱,双方口头约定,余下的38万元半年内还清。但在办证过户时,黄小姐不承认“阴合同”的存在,陈先生才如梦初醒。几经协商,陈先生退还了黄小姐的两万元订金,外加赔偿了5000元,没有把房子卖给她。

  专业人士解答:“阴阳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房地产中介钱先生告诉记者,“阴阳合同”一般是买家为了少纳税或多贷款做的假合同,以前用得比较多,近些年来由于房地产监管越来越规范,一般不用了。

  在他看来,签订“阴阳合同”的风险很大,一是出现像陈先生那样买家不认账房子可能被贱卖的情况,二是这样做违反了我国税收管理规定,一旦有关部门查实后,属于一般偷税行为,行政机关有权给予行政处罚。另外,签订了“阴阳合同”的房子再交易时,很可能会多交个税,比如陈先生100万元的房子,签订“阴阳合同”估价为80万元,若再交易时估价为120万元,比实际价格100万元只多出20万元,但却比前一次备案的价格多出了40万元,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也要增加不少。

  案例二:改规划

  开发商改规划 买家吃个“哑巴亏”

  市民卫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0年在佛山某品牌房产集团的住宅小区购入一套170多m2的房子。“买的时候开发商说项目定位高端,承诺小区全是170m2以上的大户型产品,但后来却建起了100m2左右的小户型,还说会将东平河的活水引入小区,使整个小区园林湖泊以活水贯通,也没看到。”

  但卫女士表示,开发商的这些口头承诺并未写购房合同里,也未做录音取证等。

  开发商方面则说,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变更是根据市场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的。变更后的规划,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等指标没有变化,保持了原来定位的品质,不存在损害前期购房客户利益或违反合同约定的问题,业主的退房要求开发商不能答应。

  政策解读:开发商改规划需经业主同意

  业界资深人士黎先生表示,土地刚拿到时,通常只规定了容积率、绿化率等要素,开发商的图纸需与主管部门商量、适当调整后再公示。规划调整是楼盘在开发中很平常的事。

  据了解,相关法规对楼盘规划调整有严格的规定:经依法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不得随意修改,申请修改的必须报规划部门批准并经批前公示、座谈会或听证等形式,听取利益关系人的意见。房地产项目预(销)售时,应当将上述规划或平面图的公示图作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的附件。申请修改的,建设单位必须先暂停预(销)售,并取得该项目全部已预(销)售单元买受人和建设项目抵押权人的书面同意。

  达人支招:对销售口头承诺录音取证

  因开发商擅改规划,市民阿超联合其他业主一起维权成功,他提醒购房者在购房前要深入了解规划,购房时对销售口头承诺录音取证,遇到规划变动时,业主要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利益。

  案例三:卖方“改口”

  卖前称是学位房 卖后不承认

  市民阿辉几年前在某学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当时这个房子是有学位的,但他办好过户手续住了一年后,此街道学位发生调整,这套房子不算学位房了。“原业主一直承诺有学位,我也没怀疑,等学位调整后,再去找人家理论,人家已经不承认当初的承诺了,只说政策变化他也管不着,我买房时就该考虑清楚。”阿辉也找不出理由反驳。

  律师支招:最好把学位约定写进合同里

  佛山宝慧律师事务所蔺存宝律师表示,招生政策变化会导致“学位房”变成“非学位房”,购房者需先去学校了解是否与业主承诺的一致。还要把业主对学位的承诺写进购房合同,并注明违约责任及处理办法。(记者曾艳珠)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