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五条细则影响下 广深客推高东莞楼市成交量

2013年04月02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进入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现,特别是“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广深购房者纷纷来到东莞买房,使得东莞临深片区楼盘热销,推高了东莞楼市成交量。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第一季度,东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为149.5万平方米,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成交量同比增85%

  往年,1、2月份往往是一年当中楼市成交最少的月份,而今年东莞楼市却延续了去年底的旺销态势,特别是在“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广深购房者外溢东莞现象增多,推高了东莞楼市成交量,第一季度东莞住宅成交创下了历史最高。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东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149.5万平方米,创历史最高,同比增幅高达85%。自2012年5月后,东莞楼市驶入月销50万平方米以上轨道(春节月除外),截至今年3月已经持续11个月旺销。

  而由于出乎意料的销售形势大好,不少项目供应节奏跟不上,甚至出现了“断货”的局面。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介绍,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面积约8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供应量创自2007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值。随着开发商工程进度的加快,预计4~5月份将出现供应小高峰,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会大大改观。

  广深购房者推高成交量

  随着“国五条”细则出台,“粤五条”细则落地,越来越多的广深购房者进入东莞买房,东莞临近广深片区楼市成交火热,成为东莞楼市成交的主要支撑者。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一手住宅销售金额前十名楼盘主要集中于市区及临近深圳片区,如南城占两席,塘厦占三席,虎门占两席,厚街占两席,松山湖占一席。记者发现,塘厦、虎门、松山湖的楼盘都吸引了大量的深圳购房者,部分楼盘深圳购房者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其中购房目标群体定位为深圳客的塘厦镇以25.3万平方米的销售量首次位列全市榜首。而从销售量前十名区域来看,深圳客活跃较多的松山湖、黄江和常平等也进入了区域销售量排行前十名。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表示,2013年广深继续严格“限购”,对未限购的东莞楼市是重大利好,周边城市限购挤压出的部分购买力将流入东莞,支撑东莞楼市的成交量和房价。

  楼盘“以价换量”

  在价格方面,由于成交以刚需户型为主,不少楼盘保持理性“以价换量”。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东莞住宅均价约8547元/平方米,同比微涨1%。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东莞楼市整体销售形势为“量增价稳”,成交量大增,价格整体平稳。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表示,由于销售形势持续旺盛,新品供应节奏滞后,开发商在第一季度将陆续收回优惠折扣,部分项目将呈现小幅上涨。

  相关新闻:

  今年第一季度镇区土地唱“主角”

  11宗商住地供应全位于镇区

  (记者蒋幸端)镇区楼市火热,镇区的土地市场受此影响也同样成交旺盛。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11宗商住地供应全部位于镇区。此外,由于优质地块陆续入市并成功竞拍,第一季度商住地成交金额同比大幅上涨,整体溢价率为38%。

  根照市国土资源交易网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东莞共供应32宗地块,面积合计132.01万㎡,其中商住地供应11宗,面积合计26.64万㎡,按面积环比下降52.52%,同比上升60.18%。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表示,从区域分布来看,供应地块全是镇区地块,契合“城镇化”热点,二、三线镇区借机盘活更多土地将成为未来趋势。

  从土地成交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东莞土地共成交30宗,面积合计163.38万㎡,其中商住成交10宗,面积合计18.85万㎡,同比上升44.12%。商住地成交金额10.65亿元,同比上升49.30%。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商住地成交金额比去年大幅上涨。

  从成交价格与溢价率来看,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商住地成交楼面地价为2308元/㎡,环比上升7.61%,同比上升26.80%。

  商住地楼面地价走高,归功于个别地块的综合素质佳,出现大幅溢价成交。此外,第一季度商住地成交整体溢价率为38%,整体溢价水平高于去年同期。

  整治2012年度违法用地大限将至 4月30日前整改不完将被问责

  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须小于5%

  (记者黄江洁)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2012年度违法用地必须在本月底前整改完毕。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3月起各镇街已开始按照“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小于5%”的要求进行整改,本月起市卫片领导小组将对各镇街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成违法用地在镇、村

  据介绍,原来上一年的违法用地在下一年6月30日之前办完手续就不会被问责,该政策从去年起被取消,这意味着整改时限大大缩短;今年明确对违法用地查处时一定要落实“处理人”,不再是对违法用地行为本身整改到位就能过关;今年下发的遥感监测数据包含了往年未变更或未采取整改措施的违法用地,一经查实是弄虚作假的,将实行“一票否决”,直接问责。

  “东莞有50%的违法用地集中在镇、村,而且大多数需要拆除和复耕复绿,整改难度相当大。”该负责人指出。

  4月1日至15日,市卫片领导小组将对各镇街违法用地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视情况提请市政府对违法用地整改不到位、新增违法用地量较大以及违法用地占用耕地比例较高的镇街和用地大户进行约谈。4月30日前,对各镇街2012年度违法用地检查工作成果进行验收,对验收不过关的镇街或园区将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典型案例】

  偷建抢建

  4000平方米违建终被拆除

  3月21日,长安镇召开清理在建违法建筑工作现场会,现场拆除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当天拆除的违法建筑位于霄边社区第三工业区内,该工程在违反土地使用规定,又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12年10月份擅自开工建设。

  据悉,至今,长安镇国土分局已先后多次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依法采取停水停电、暂扣施工设备等措施,督促该工程于今年初自行拆除吊塔,停止施工。然而,该工程仍采取夜间施工、“打游击战”、私接水电等方法偷建抢建,建至被拆除前的2层框架待浇筑状态。(记者蒋幸端)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