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今年计划建保障性住房8万套

2013年04月02日 14:4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住房保障工作和中心城区旧楼区提升改造都是20项民心工程中的重要内容。2013年首期的“民心工程移动直播间”,新报邀请了市国土房管局的许南、王莙两位副局长,说说市民们最关心的住房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

  两至三年陆续推出9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加快保障房建设 扩大保障受益面

  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许南介绍说,2013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8万套,基本建成7万套。对目前在建的43.7万套保障性住房,要按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现项目早竣工、早入住、群众早受益。同时,今年还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降低准入门槛,使“三种补贴”准入条件与本市城市居民收入增长保持联动,让更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受益。全年计划新增发放租房补贴1万户。目前,全市已新增“三种补贴”受益家庭2371户,完成全年1万户目标的23.7%,进展良好。

  今年3月1日起,本市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保障政策覆盖范围。一是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中,重残和双残家庭收入准入条件,由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800元调整为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960元。二是将廉租住房租房补贴申请家庭收入准入条件由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60元调整为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160元。三是将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收入准入条件由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调整为上年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200元。四是将具有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县、宁河县和蓟县非农业户籍,申请时在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工作并在市内六区、环城四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符合本市限价商品住房申请条件的人员,纳入限价商品住房申请范围。

  9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两至三年陆续推出

  今年中心城区推出11个项目、0.9万套房源,预计2013年年底前入住。同时,进一步健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今年年初,本市推出了东丽区崂山道(康泽雅园、康泽家园)、卫国道(惠泽嘉园、惠泽沁园),河东区秀波园(6号楼、7号楼1门和2门)、雅丽园、东和家园,津南区民盛园、河北区泗阳道(盛祥家园)、北辰区志成道(盛盈家园)以及西青区龙顺园等11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0.9万套房源,面向符合条件家庭配租,预计2013年年底前入住,具体时间以届时发布通告为准。今后两至三年,还将陆续推出三批次、共计9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2013年1月7日至4月30日,各区房管局受理已取得《预申请收讫证明》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在申请家庭填写《公共租赁住房首选项目意向单》的基础上,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具《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

  截至2013年4月30日,按照已取得《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家庭首选项目意向,如首选项目的家庭数量多于房源数量,各区房管局停止受理该项目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申请;如首选项目的家庭数量少于房源数量,自2013年5月起,各区房管局同时受理已取得和未取得《预申请收讫证明》家庭的申请,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具《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当取得《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的家庭数量与剩余房源相当时,各区房管局停止受理该项目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申请。

  预计7月份以后,公共租赁住房经营单位按项目陆续受理已取得《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家庭的配租登记,具体登记时间以届时发布通告为准。取得《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的家庭,在办理登记确认手续后,不分先后,按项目统一参加摇号。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入围人选及选房顺序以届时项目摇号结果为准。

  截至3月22日各区房管局累计受理已取得《预申请收讫证明》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5900余户,为2700余户家庭核发《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

  旧楼区提升改造

  计划提升改造小区比上年增加6成

  新报:今年是旧楼区提升改造的第二年,任务量相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如何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王莙:旧楼区提升改造是市、区两级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件事。2013年计划提升改造的小区比2012年增加了60%,改造面积增加了30%,今年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的任务更重、实施难度更大、群众更加期盼、工作要求也更高。为此,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保证工程进度不推迟、工程质量不降低。一是早动手、早准备。春节前,对楼栋门、信报箱生产企业和施工总包单位等分别进行了统一招标;修订完善了《工程导则》,对特殊项目以及去年总结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对监理人员、施工负责人、现场管理负责人、群众监督员等10个层面1400余人分批次进行了培训。各区也分别对施工人员、安全员等参建者进行了细化培训。二是狠抓施工过程监管。今年进一步强化了施工工序,比如楼内外拆违清障、屋面、楼间排水管道、外檐排险整修、三管入户改造等要求先行开工。另外,要求先样板后推广,各区在开工小区选取1-2个楼门作为样板,市指挥部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还有就是强化对参建单位的管理,主要是对总包单位和专业分包单位健全施工质量责任制,每个小区都有一名负责人,有问题现场及时协调。三是加强群众监督。今年聘请了588名群众监督员,每个改造小区有1-2名群众监督员。通过监督员加强与百姓的沟通,宣传改造内容和百姓配合事项;通过监督员把日常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反映上来;再有就是群众监督员参与本小区验收,保证百姓的发言权。

  新报:聘请群众监督员是旧楼区提升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你们是如何收集采纳群众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如何让更多的旧楼区群众参与到提升改造工程中来?

  王莙:2012年市指挥部共接收群众监督员建议250多件,大多数合理化建议都给予了落实,这些建议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了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质量的提高,确保了工程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在收集采纳群众监督员意见和建议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诚心诚意地做好信访接待工作。3月底前完成了信访接待组的组建工作,加强了与群众监督员的组织协调,并且把信访工作情况纳入到对各区指挥部年度责任目标的考核中。二是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对群众回复的信息和通过市、区指挥部热线、12319热线等渠道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按时限办结。2013年继续巩固已有平台,拓展监督渠道,为群众监督员最大限度地知情、最大限度地参与和最便捷地反映情况提供多种渠道。三是建立例会制度。市指挥部在旧楼区提升改造期间,每1至2个月召开一次群众监督员代表座谈会。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旧楼区提升改造中来,我们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组织区指挥部、街道和居委会将《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宣传手册》发放到居民手中,在每个改造小区醒目位置张贴《旧楼区提升改造宣传海报》、悬挂工程信息公示牌,让群众了解旧楼区改造工程。二是完善机制,提高信访办结率。今年市指挥部将落实信访督办制度和考核评议制度。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区指挥部限时办理,并通过群众监督员进行督查,定期对各区办理群众意见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缩短信访办理时间,紧急问题1天内办结;一般问题2天内办结;疑难问题,经市指挥部同意后,一周内办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