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呼市国五条细则尚未出台 二手房过户仍按老规矩

2013年04月08日 16:2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房产部门

  我市二手房过户仍按“老规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房产局房地产产权交易大厅,发现咨询台前已经围了三四圈人,办理业务的窗口“长队如龙”,已经排到了楼梯口,缴纳房屋交易契税的地税窗口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记者注意到,除了等候办理手续的人群,在交易大厅的税务咨询窗口前也排着长队,很多人直接拿房产证来咨询政策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大多是来办理过户手续的。一位姓曲的女士对记者说,她在新希望小区有一套住房,原来打算给儿子留着成家用,可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外地,今后也不打算回来了,所以就将这套空房卖给了自己的一个远房亲戚。曲女士说,她本来也不打算过户,准备以后再做打算,可新“国五条”出台后要交很高的税费,所以就急着过来过户了。

  市民卜先生和卖家一同来到交易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卜先生说,他的房是2008年从朋友手中买的,买时花了50万,本想等有时间再过户。3月1日新“国五条”出台后,卜先生急了,赶紧催对方办过户手续。他说,新政策虽然是向卖房人征税,但房屋买卖已经完成,就差办理过户手续了,早办完早放心。

  现场

  二手房过户的人数激增

  相比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空前热闹,街头巷尾的各个房产中介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在位于祥和小区二区的一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近期来这里过户的人比平时多很多,而这些急着过户的市民多数为之前的“遗留”。像原来父母的房子给了儿子但一直未过户的,还有亲戚朋友之间相互转让一直未过户的,多数都是这类情况。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到新“国五条” 的影响,买房者担心房子涨价,卖房者担心卖不了好价钱,所以都趁着政策落地前的这段时间加紧了买卖步伐。

  虽然这几天各个房产中介的交易量上升了,但是不少房产中介负责人却高兴不起来。一些负责人表示,按照平常的交易习惯,卖方基本上是不承担税费的,今后差价20%的个税很大程度上可能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这将大大提高买房的成本,导致二手房交易量大大下降。

  税务

  “阴阳合同”或致将来高额税费

  近日,有关二手房买卖征税的话题成了热点,为了少缴税款,人们想尽了办法,其中听的最多的就是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签订“阴阳合同”真的能少交税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地税局房地产征收分局税务所所长翟俊飚。翟俊飚告诉记者,所谓“阴阳合同”,就是房产交易双方并不将真实交易合同价报给房产交易中心登记,而是另外签订一份价格比实际交易价格偏低的合同送至交易中心登记备案,达到少交税款的目的。

  翟俊飚说,“阴阳合同”不仅使国家税收蒙受损失,而且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我国税收管理规定。同时,“阴阳合同”有两个方面风险,首先买家再出售时或面临高税费,而卖家有可能收不齐全款。而对于买家来说,采用这种方法同样有风险,最主要的就是如果买入之时将价格报得太低,有可能导致将来卖出的时候出现高额的税费。

  翟俊飚说,“阴阳合同”虽然未完全杜绝,但我市已经启用了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系统,大大规避了这种行为。在计算税费时,买卖双方申报的成交价将与官方的评估价格进行对比,按照取高原则确定计税价格,所以很难以报低价去规避税费。

  中介公司

  二手房过户多数为“遗留”

  是什么原因导致二手房过户交易猛增呢?工作人员表示,最主要还是受到了新“国五条”政策中关于个人所得税率执行增值部分20%这一条款的影响。

  针对市民担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卢彦斌,他告诉记者,尽管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新“国五条”已经在我市引发了不小的市场反应,准备卖房的房主加紧了房子抛售的步伐。

  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说,大部分人都已知晓新“国五条”细则,但不知道我市细则何时落地,也不清楚具体实施日期,所以都赶来办理或者咨询相关政策问题。

  我市到底何时实施新政?卢彦斌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按照房产交易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新政才会开始实施,目前二手房交易的一切税费还是按照原先的规定执行,没有任何变化。卢彦斌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像直系亲属赠予、继承,还有取得产权证5年以上家庭唯一的一套普通住房,不必急着过户,这三类住房过户并不在新“国五条”税收政策调整之内。

  近日,受新“国五条”影响,我市二手房过户人数猛增,虽然眼下新“国五条”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最终出台,不过关于二手房转让房价差价部分要交20%的所得税这一项就让很多“有房族”心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上涨,成交套数每日已达到一百五六十套,而细则出台前一个月,我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每天只有三四十套。是什么原因导致市民集中过户?昨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 朱丽华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