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超九成城市房价上涨 评:房价将持续上行

2013年05月20日 16: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4月超九成城市房价上涨,限购城市反弹快,北京广州房价出现“假摔”。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财经方面有很多消息值得关注。其中,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引起市场注意。

  经历3月政策性末班车效应猛涨后,4月全国70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达到67个、68个,占比超过九成。其中,环比最高涨幅是2.1%,和3月相比,涨势放缓,虽然已经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出现7个月来的首次下降;但同比来看,涨幅再度刷新,达到13.7%,涨幅比3月份高出2.5个百分点。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两个月前,房价领涨全国的北京和广州,新房售价近期出现了“停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剔除保障房,5月以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均价是每平方米2万0755元,和4月每平方米2万0873元的均价相比,环比出现小幅下跌。4月份广州市辖10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均价环比下降2.6%。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出现回落。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数据回落实际上是目前行政限价的结果,只是一种“技术性”回落。在限价政策升级的影响下,开发商们找到了新的生存法则。最常见的手段是开发商把房款和装修款分开签合同,从而实现曲线涨价。

  另外,房价数据的下降,还和开发商调整新盘供应结构相关。不少楼盘已经调整了推盘节奏和结构,部分价位较低的户型提前出售,优质的留待后期推出,希望蓄盘涨价。

  在4月份的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领先,房价“假摔”之下,有人担心,当前受到限购城市市场上量价变化敏感,经过此前短期抑制,后市量价反弹可能会更厉害。

  调控政策一再加码,后市还会出现一波猛烈的反弹行情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作出评论。

  从最新公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来看,总的来说,多数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明显缩小,楼市延续已久的高涨势头终于“慢”了下来。这是不是应该归因于“国五条”在发挥效力?

  杨红旭:如果调控不升级,房价的环比升幅还会扩大。四月份的成交量下降得比较明显,价格还在涨,但价格的涨幅比三月份回落了。比如70个城市平均的涨幅,三月份环比涨幅1.09%,四月份就降至0.95%了。大城市如北上广深,涨幅的回落比较明显,幅度大于70个城市的平均水平。房价还在涨,但是涨的势头受到了抑制,这个现象的出现主要就是因为调控政策的出台。

  虽然环比涨幅有所降低,但是4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3.7%,涨幅比3月份高出2.5个百分点,很多人据此分析“放缓的趋势仍然难以见到”。

  杨红旭:观察这一组数据有两个指标,一是环比增幅,环比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稳步变化;二是同比增幅,是这个月相比去年这个月的变化。所以环比的变化在先,同比的变化在后。如今环比增幅出现了触停回落,目前同比增幅扩大还要持续几个月,快则第四季度,慢则明年一季度,同比增幅也会出现触停回落的现象。现在同比虽然增幅扩大,但是最应该关心的依然是短期变化。

  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限购城市的市场量价变化敏感,短期需求被抑制、成交量回落更为显著,但后市随着需求释放力度加大,回暖速度也将领先全国其他城市。经过此前短期抑制,后市量价反弹可能会更厉害。这个推断让人不由得有些担心。

  杨红旭:后续需求的再次爆发,短期之内是见不到的。第一季度需求爆发比较厉害,有点体力透支,尤其是三月份,需求量非常高。第二季度的需求有所萎缩,半年之内需求不会再度爆发,毕竟现在政策比较紧,北京限购进一步升级,很多城市贷款收紧,这些都是抑制需求的措施。供应量除了北京、上海少数城市的供应量是偏紧的,但是大部分限购城市的供应量在增加。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上涨势头有所缓和,涨速有所平稳,长期来看是不是房价还会上涨?

  杨红旭:从长期来看,房价还是会上涨的。首先,GDP增速虽然告别了10%的高增长,但是在7%左右维持8到10年是没问题的,依然是高于全球很多经济体的增速;第二,我国城镇化还在推进,尤其提出了新型城镇化,必然对楼市需求带来刺激;第三,人口红利在慢慢地释放;第四,住房饱和度还没有真正饱和,部分城市还没有达到每家都有一套房的水平,所以看十年八年内房价还是往上走的。

  短期来看,房价可能还会涨,但是涨幅回落,2014年可能比今年差一点,2015年可能会迎来新一轮楼市偏低迷的时期。因为长期价格会涨,所以自主有需求就要买房,不要太迟疑,但是投机投资房产回报率肯定不如前面10年。

  今天有消息指可能会新增房产税扩容,房产税扩容有几个要点,一个是新增的试点城市的执行方案将会因地制宜,也可能每个地方不一样,另外预计有可能主要针对增量进行征收。

  杨红旭:调控政策还是长效机制建设在推进,以前多用行政干预手段,比如限购限价、限贷。以后调控还会有,因为楼市有冷暖交替,要进行调控,这是没法避免的,但是调控手段和方式可以进行优化,尽量少用限购措施等行政干预手段,多用经济手段,比如信贷、税收等。

  房产税饱受争议,不管如何,它他都会推进,只不过试点的时期比较长,以前是两个城市,今年可能会增加几个城市,避免很多人受到增税的压制。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