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电梯安全隐患多 部分小区或因零件贵不维修

2013年05月21日 17:0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口市民投诉宝迪花园B栋中单元一电梯老化故障严重(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记者走访调查,海口部分小区不太注重电梯的日常维修及更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师傅告诉记者,有些小区的物业或者有些单位觉得换大零件太贵,舍不得花钱,因此我们也束手无策。 (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上一周湖北、西安、深圳等地因相继发生电梯“吞人”事件,被网友称为“电梯夺命周”。接二连三的事故也让不少人担心自己身边的电梯安全。5月20日,记者从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截止2012年底,全省在用电梯22978台。而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小区,电梯安全隐患多多,部分小区不太注重电梯的日常维修及更换。

  市民投诉小区屡现电梯惊魂

  “当时电梯里黑黑一片,空气不流通,电梯里还被困了三个人,其中一名年纪大的还出现缺氧的情况,吓死我了。”5月20日,家住海口海秀路宝迪花园B栋中单元的梁先生回忆起5月18日下午所发生的一幕还心有余悸。

  梁先生说,当天下午6点30下班回家,当电梯到了8层的时候,突然一阵晃动,电梯被卡住了,梁先生赶紧拨打紧急电话。20分钟后,才见到有人来到这里打开电梯。梁先生事后说:“太吓人了,以前经常听邻居说这部电梯会发生故障,但是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

  5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宝迪花园B栋中单元,看到事发的电梯还在正常使用,从外观上看电梯已经陈旧,楼层显示屏数字模糊,电梯里贴着安全检验合格的证书,下次检验日期为2013年12月11日。

  “这部电梯经常出问题,如果我要上11楼,有时候电梯到了9楼就又自动下到8楼就停了,然后电梯又重复回到9楼,来回折腾之后,才能上到11层。我们也就是希望物业这边能够及时维修。”住在宝迪花园的一名住户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了宝迪花园的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此事并不知情。并称小区里有五部电梯,每个月都会有电梯公司进行保养还会备案。

  记者调查:海口部分小区不太注重电梯的日常维修及更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梯维修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电梯之所以事故频发,是因为国内不太注重电梯的日常维修及更换。“打比方说,一部电梯用了近10年,它的有些零件或者部位已经开始出现老化等各种问题。从常理来讲,这部电梯必需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对一些重要部位进行大面积更换。但这些在有些老百姓心里是讲不通,大家只觉得更换一些小零件就行了,这是极其错误的。”

  该名电梯师傅还说,自己从事维修电梯这一行已经十多年了,海口有些小区不太注重电梯的日常维修及更换。“有些小区的物业或者有些单位觉得换大零件太贵,舍不得花钱,想着电梯能用就行,也不考虑其它问题,因此我们也束手无策。所有我就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注重电梯的维修,一旦电梯出现事故,很多时候都有可能是致命的。”该名电梯维修师傅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查阅,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31条明确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但是,保养电梯是一笔不少的费用,许多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的保养抱着能拖就拖的态度。纵然检修保养,也普遍存在减少维保次数、降低维保质量的现象。由于维护保养几乎流于形式,久而久之电梯就被拖出了问题。

  网友呼吁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电梯报废年限的相关规定

  “电梯的安全使用关系到家家户户,目前国家还未出台电梯报废年限的相关规定,只要在检验时符合安全标准都可以继续使用。”有网友表示,如果过老过旧的电梯没有强制报废,不更新,电梯运行将非常危险。

  有网友指出,电梯“带病”上岗或超期服役是引发电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其次多数电梯事故和维保不到位有关。的确,细究这几起事故,都不是没有维保,只是“不到位”。但“维保不到位”既然如此普遍,监管部门有无失责之处?

  海南省质监局:已下发通知部署各直属局对电梯进行全面排查

  5月20日,海南省质监局相关责任表示,该部门已经在4月28日下发了《关于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琼质技监特[2013]7号),要求各直属局、检验单位、电梯公司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自5月14日至16日,湖北、西安、深圳、云南相继发生电梯伤亡事故后,也已经再次下发通知,部署各直属局对电梯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超高层建筑、故障频率较高或者投诉较多、重大社会活动场所以及使用年限超过十五年的电梯实施重点安全监察。要求电梯检验机构严格按照电梯检验规则的要求,认真做好安全检验把关工作。同时责成各电梯公司,对所维保的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的维保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理;对严重安全隐患的不能及时处理的停止使用电梯,并报告当地质监局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尽快投入使用。

  您居住的小区,电梯频出故障吗?请@南海网官方微博(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或发邮件hinews966123@163.com,或致电南海网新闻热线966123,将您关心和看到的电梯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也将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