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合格红木家具我行我素 新国标能否落地无监管

2013年06月20日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先查“三证”再出手,将成为日后消费红木家具的标准步骤 (1 /2张)

先查“三证”再出手,将成为日后消费红木家具的标准步骤

  “我们准备了几份手写的‘产品明示卡’,有较真的人问的话,给他看看就成。”

  “红木家具新标准去年就出了,不过没人上门查,我们也懒得弄,整理每件家具的信息和印卡片都是成本啊。”

  近日,《广厦时代》在走访北京诸多红木家具品牌店时,听到一线导购如此诉说着红木家具“新国标”带给他们的“不便”。

  导购口中的“新标准”是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该标准属于国家级强制性标准,自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但真正将其付诸实践的品牌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唯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以及消费者认知有限莫属。

  【背景】

  红木家具“新国标”要求必须配齐三证

  据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王秀林介绍,“1书、1卡、1证”(产品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是《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红木家具“新国标”)要求必须配备的三证,消费者可通过三证获知自己看中的红木家具的执行标准、工艺分类、质量等级、适用范围、主要用材与装饰工艺等信息。实现信息对等,协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是“新国标”出台的主要目的。

  【现状】

  多数红木家具展厅内未见三证

  走进位于南三环附近的一家红木家具街边店,屋内摆满了各式产品,但家具上除了常规价签,并无“新国标”要求配备的三证。询问下导购称:“说明书我们有,如果你真心想买,就给你看看。”但当笔者要求看信息量最大的产品质量明示卡时,该导购表示“没有”。实际上,笔者在走访北京红木家具市场后发现,除了居然之家丽泽店红木大会堂和蓝景丽家家居广场等正规卖场的红木家具展厅内,配有“1书、1卡、1证”外,其余诸多零散家居卖场和红木家具品牌独立店,均无“三证”坐镇。

  红木家具品牌是否执行“新国标” 不知道谁管

  标准出台了,由谁来监管?红木家具爱好者郭先生向《广厦时代》提问,对于红木家具“新国标”实施近一年,但按照标准做的品牌却凤毛麟角的现象,郭先生表示疑惑,并想知道“新国标”出台后,由谁监管?执行现状如何?商家们何时才能100%达标?以上问题,亦是诸多消费者心中的困惑。

  【发现】

  国家强制标准 两大部门监管存漏洞

  有关红木家具“新国标”的执行状况,目前监管的情况如何?

  “国家级强制性标准应由两个部门监管,关于标准化的问题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管,市场上的执行情况由工商局监管,两个部门分工明确,均有执法权。”曾在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大队和12365投诉举报中心就职的一位业内人士向笔者表示,“新标准实施后,企业需要时间消化,监管要一步步来。”同时他透露,至于两个部门是否去现场监管、是否及时纠正企业不合标准的行为,这要视情况而定。

  就消费者的理解而言,具体到“三证”是否配齐这件还比较好监管的事情,如若品牌至今未能做到,那说明,两个监管部门基本没起到作用。

  另据了解,红木家具新标准已经推出近一年时间,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半年是品牌和市场的缓冲期,也就是说,半年过后,品牌理应无条件按标准生产或落实相关要求。因此,“企业需要时间消化、监管要一步步来”的说法在此时此刻来说,已经等同于“借口”。

  官方授权检测机构称:

  红木家具合不合格结果不便透露

  “没有针对红木家具新国标进行单独检测,但在进行木家具定期抽检时如果碰上红木企业,会将新国标纳入检测范围内。”北京市木材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是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方授权的检测机构,其站长罗炘告诉笔者,质监部门和红木企业很少委托他们单独针对红木家具“新国标”进行抽检。而部分抽检木家具时检测到的红木家具达标结果,按照规定只能向委托人说明,也不便对外透露。

  外地品牌红木家具在北京市无人监管

  此外,北京市木材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罗炘还向笔者透露,北京的质监部门只能监管北京企业,外地企业不在监管范围内。而所谓北京企业,是以工厂所在地为准。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对于红木家具这个多数工厂都在南方的行业而言,他们质量的优劣和达标与否,应该由谁监管,又由谁来把关?并没有相关部门对此疑问给出明确解释。对此,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表示,居然之家早已要求所有入驻的红木家具品牌跟上红木家具“新国标”的步伐,如发现销售未达标产品,将严格处理,甚至清出卖场。本版文并摄/王思菲

  产品质量明示卡信息量最大,可帮买家认清每件红木家具的“真面目”(2 /2张)

 产品质量明示卡信息量最大,可帮买家认清每件红木家具的“真面目”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