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山长阳业主陷学区之争 "优先入学"被摊薄

2013年06月21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小学长阳分校主体建筑已封顶,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长阳镇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等楼盘之间,业主的矛盾愈演愈烈。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日前,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业主抗议“优先入学权”被摊薄。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6月15日,北京小学长阳分校(以下简称北小)正式开始接受一年级新生报名申请,长阳共有11个住宅小区被划入该校片区。

  同一天,在离北小不远的万科售楼处内,数百名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拉出横幅、高喊口号,抗议学区划片的“不公平”,承诺中的“优先入学权”被摊薄。而这已经是5月22日学区方案出台之后,长阳半岛业主的第三次大规模抗议活动。

  据了解,起于今年3月的这场长阳北京小学学区争夺战,已进入胶着状态。“明年更多的孩子要‘幼升小’,北京四中房山分校要开始招生,到时还不知会闹成什么样。”长阳半岛的一位业主说,长阳的学区之争将是“持久战”。长阳镇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首开熙悦山等各大楼盘之间,业主的矛盾愈演愈烈。

  现状 名校“奶酪”成邻里之痛

  “当初我们买房时,比周边楼盘多花了近三分之一的钱,就是为了买北小和四中学区房。”长阳半岛的业主吴先生越说越激动,“万科有‘优先入学权’,这是协议规定的。”

  而另一名自称长阳国际城的业主在论坛里写道:“北京小学是规划给整个地区的,不是规划给某个小区的。教育配套是公共服务性配套,要尽可能公平、公正。”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优先入学权”,出自一份名为《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北京小学、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于在长阳半岛项目引进“北京小学”的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四方协议),该协议书签署于2010年10月,却从未公开过。

  “我们曾多次申请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拿到这份《四方协议》,但没成功。”长阳半岛业主吴女士说,她希望政府公开这份协议书,并履行合同义务。因为按此前透露的信息,该协议中有条款指出,万科拥有北小的“优先入学权”。

  从3月开始,长阳国际城业主举行抗议行动,要求按就近原则划分学区。这让长阳半岛的业主神经紧张。因为根据规划,北小一个年级只有4个班,学位数有限,仅长阳半岛就有近8000住户。如果没有“优先入学权”,他们的权益将被稀释。此后,双方展开长达数月的抗议。

  5月22日,房山区教委公布今年长阳区划片招生范围,包括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首开熙悦山、建邦华庭等在内的11个住宅小区,都被划入北小的学区。这意味着“优先入学权”并没体现,长阳半岛在这场学区争夺战中“阶段性失败”了。

  6月20日,在一个房山政风行风热线网站上,针对业主担心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学位不够的问题时,房山区教委回复称,“……经测算,该校(北京小学长阳分校)能够满足所有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请大家不要担心。”

  回应 开发企业“有心无力”

  业内公认,包括北小、北京四中等名校教育资源得以进入长阳,万科在其中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描述中粮万科项目《长阳半岛》一书中,作者详细记录了其北京总经理毛大庆当时为实现政企合作“请”名校,如何在各区、各级教委中奔走,甚至“大晚上只好穿着拖鞋和短裤,直接从机场赶去赴约。”

  随着北京市住宅郊区化趋势,推动名校去郊区开“分校”,成为越来越多项目的主动选择。然而,开发商一力推动的教育地产模式中,却常因开发企业有心无力,项目陷入不确定因素交织之境。

  长阳国际城、首开熙悦山等多位长阳镇业主证实,他们在购房时都曾被告知项目是北小和北京四中的“学区房”,销售多使用“能入读名校”的模糊性语言。因此在3月以来的维权中,他们既申请学区共享,又控诉开发商的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

  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在一次对业主质疑中回应称:“我们从未有明确宣传业主一定能就读哪所学校。在学区划片中,地方教委是决定者,开发企业并没有话语权。”

  “万科的‘优先入学权’在楼房销售合同中也没有体现。”记者在长阳半岛的购房合同书中,并没找到关于学区的任何条款。

  毛大庆对此事件的唯一公开回复,是其在6月1日儿童节那天发布了一条长微博,“我看到很多业主带着自己刚刚学步的孩子,在我们售楼处门前维权,那场景像一把刀一样刺痛了我。”同时,他还颇为无奈地写道:“学校投入使用之后,各方的共同发力是学校办得好坏的关键。我们的社会太缺少信任,但这份信任弥足珍贵。”

  在这个微博发布后不久,转载评论量上千,但马上就被删除了。

  聚焦 “房地产成诸多不公平现象的出口”

  在把名校引入郊区楼市的潮流中,开发商却常遇各种尴尬和陷阱。位于朝阳区管庄地区的远洋一方,业主们为了承诺中的名校,已奔走五六年。随着项目销售的收尾,业主们的维权对象也转向了地方教委。

  “政策‘朝令夕改’,让我们毫无安全感”,长阳半岛某业主说,房山区教委曾多次公开承认万科有“优先入学权”,4月之后却突然改口否认。学区划分方案亦是迟迟不出。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在社会资源分配上,存在有诸多不公平现象,但房地产行业成了“集中出口”。“地方政府不能打着‘教育公平’的旗号,被所谓民意裹挟,而违背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诚信,这会严重挫伤开发企业的积极性。”陈志说,地方政府的思维和动作应跟上房地产业的高速步伐,也应该尊重承诺和市场准则。教育资源的再分配和楼市的郊区化发展,应形成良性对接。

  ■ 记者手记

  谁的学校?

  长阳业主们不过是在争抢一份优质教育的门槛机会,在城市郊区,这样的优质资源显得稀缺又得来不易。因为长期以来,北京市的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存在一种严重的分配不平衡。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参与和协商,又怎能只有资本和权力直接对话这一种模式?

  在展现区域规划的沙盘前,徘徊的购房人心里恐怕总是存几分疑虑,这么远的郊区,以后真有那么好吗?生活于此,更希望能多几分保障和安心。

  记者 徐进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