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增城能否成为“广东的杭州”?

2013年06月21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增城赶超东莞的话题近来很热(广州各大媒体近期多有报道,最新报道参见6月17日南方日报广州观察“区域十二问”之《增城赶超东莞 梦想如何成真》)。其中关于增城对东莞能否赶超、赶超什么、如何赶超的话题议论者众,但有个讨论的前提关注者甚少:广州为什么要增城赶超东莞?

  广州要增城赶超东莞,在笔者看来,其实是要增城承担更大的发展责任和使命,壮大大广佛的东翼,助推大广佛“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一体是前店,是区域经济中心和高端要素集聚区(微笑曲线的两端),而两翼则是后厂,是一体(前店)的补强区和生产基地(微笑曲线的中间段),以电影产业为例,一体负责电影商业(策划、资本运作和营销),两翼负责电影工业(拍摄制作),从而形成“前店后厂”的区域分工关系。以此视角看,京津唐经济区就是“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北京是一体,天津和唐山是两翼;上海与周边苏州和无锡的关系也是如此,上海是一体,苏州和无锡是两翼,成就大上海格局。而如果将大上海格局视为一体,则南京和杭州是其两翼,沪宁杭之间也是“一体两翼”的关系。

  如此说来,全国大体如此,珠三角也概莫能外。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中,深莞惠经济圈是“一体两翼”,深圳是一体,东莞和惠州是两翼;珠中江经济圈也是“一体两翼”,珠海是一体,中山和江门是两翼。那么按照这个思路,广佛肇也是“一体两翼”,广州是一体,佛山和肇庆是两翼吗?

  显然不是。这倒不是因为广州在广佛肇经济圈中并不居中的问题(地理上倒是佛山更加居中,广州和肇庆分别在两侧),而是珠三角地理空间结构上的问题。简言之,广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三个经济圈呈品字形分布,南北向度看的话是广佛肇居中,如也是“一体两翼”的话,一体部分的最南端(也就是现在的南沙新区)必定要能够东接深莞惠、西联珠中江,而两翼的部分,也必然是东翼对接深莞惠、西翼对接珠中江,这样才能确保珠三个经济圈内部一体化之后实现珠三角一体化,即三个经济圈之间一体化。这样的话,就会发现肇庆的位置偏西北,并不能发挥一翼的作用,能够发挥一翼功能的,西翼在佛山,东翼主要在增城。而所谓一体的部分,则是目前广州“123”功能布局中的一个都会区加上南沙新区(两个新城区之一)加上北优区域(花都和从化两个副中心,三个副中心中的两个),肇庆和清远可以视为“一体”延伸区。而将一体区域贯穿起来的,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的京广线,京广线从清远进入广州后,从广州北站(紧挨白云国际机场)到广州火车站再到广州南站,然后接驳其他交通线一直到南沙港,这是大广佛经济区最宏大的经济中轴线。

  明晰了这一点,才能够理解广州为什么要增城去赶超东莞。其实关键倒不是经济总量或者人均GDP赶超东莞的问题,而是希望增城能够扮演起像东莞在深莞惠经济圈中那样的角色。现在讲产城融合,事实上广州过去十多年间,产在东进,城在南拓,即广州产业发展成就主要在东进上,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主要聚集在广州东部产业带上(包括萝岗、黄埔和增城等区域),而广州城市发展成就主要在南拓上,包括海珠的更新崛起、番禺的中心城区化和南沙新区的成功设立等。由此也可以窥测增城产业发展的潜力,特别是增城已经有了一台小汽车(已投产的广本第二工厂,而在增城的广本第三工厂和发动机项目也已动工),即将投产一台小汽车(北汽华南基地),手上还有一个大客车的“壳资源”(可引进客车项目),只要汽车产业还有前途,增城就还有大把前途,加上阿里巴巴华南总部和工信部电子五所总部新区项目落户增城,广州的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在增城即有其二,广阔的发展空间还将不断“筑巢引凤”,所以赶超东莞也不是什么痴人说梦。

  但是增城赶超东莞,并不意味着增城的发展要拷贝东莞的模式。现在有个词组叫做比学赶超,增城赶超的是东莞,比学的却是杭州西湖,“比”就是要挖一个比西湖(历史悠久的人工湖)还要大的人工湖)——8平方公里水面的挂绿湖,“学”则是学杭州近年城市经营的先进经验,比如西湖边上有产龙井的村庄(现已开发成景区),挂绿湖区也规划有挂绿荔枝园和荔枝博览园;比如杭州引钱塘江水贯穿西湖、西溪湿地和大运河等,形成钱塘江水系,而规划中的挂绿湖区,也是引增江水贯穿挂绿湖各湖区、人工运河和西福河,形成完整的水系,而且如果看杭州西湖地图,看看西湖与钱塘江之间的位置,再看看规划中挂绿湖与增江之间的位置,很有几分相像。再说远一点,杭州有白娘子传说,增城是何仙姑故里;杭州盛产龙井和丝绸,增城也有挂绿荔枝、丝苗米、迟菜心和牛仔服装等等,不一而足,都能说出好些相似之处,或者说具备比学西湖的条件。

  比学西湖,意味着比赶超东莞更大的抱负。上海与杭州之间,也是“前店后厂”的关系,上海是前店是一体,杭州是后厂是两翼之一。如果翅膀不硬,两翼不强,上海如何腾飞?对应来看大广佛“一体两翼”格局也是如此,只有东西两翼展翅,大广佛才能腾飞。笔者在以为大广佛“一体”部分当承担起类似上海的角色,南沙将是下一个浦东,而两翼的部分,西翼佛山或可赶超南京,东翼(主要是增城)则师法杭州,并努力承担起类似杭州在长三角中的角色。所以其实最让人期待好奇的是:增城能否成为“广东的杭州”?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