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大亚湾楼市人气待提高 还能吸引多少深圳客

2013年06月21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大亚湾楼市大多以“深圳东”为噱头,吸引深圳的客源。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编者按

  建设环大亚湾新区是惠州今后5年将完成的“三件大事”之一。此前两度更名,再加之近期环大亚湾新区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出炉,环大亚湾新区的建设备受关注,也是惠州未来争取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一个重大平台。

  环大亚湾新区的发展目标(以2011年为目标实现的起点时间)是:实现“五年经济总量翻番、七年再造一个新惠州、十年成为新兴增长极,二十年建成现代化绿色生态湾区”。惠州地产业界对于环大亚湾新区的建设一直充满期待。环大亚湾新区包括大亚湾区、惠阳区全境,以及惠东县的8个镇办。这个范围内特别是靠海的地区拥有众多地产项目,其中有不少是滨海旅游地产项目。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环大亚湾经济带的建设,三地沿海的交通设施、生活配套等条件将大为改善,届时将促使沿海楼市逐渐升温。环大亚湾新区毗邻深圳,还有业内人士预计,在“环大亚湾经济带”的带动下,沿海楼市升值空间等优势将凸显,未来将吸引更多的深圳客来投资或居住。

  从本期开始,《惠州观察·宜居周刊》将推出环大亚湾新区楼市扫描的系列报道,关注新区内三个不同片区的楼市行情,以及分析未来的走向,同时请业内人士来探讨三个片区的楼市如何整合或者错位发展,助推环大亚湾新区的发展。

  说起大亚湾楼市,可能很多人头脑就会浮现这样几个关键字眼:深圳东、深圳客、房产泡沫、睡城、空城。确实,大亚湾片区的地理位置特殊,与深圳接壤,但房价却只有深圳的几分之一,因此吸引了不少深圳人在此置业。大亚湾楼市也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房产泡沫破裂的惨痛教训,近几年来又深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一度导致不少深圳客撤离大亚湾区,留下孤零零的一栋栋楼房。大亚湾也被一些媒体称为“空城”、“睡城”。

  经历了风风雨雨,大亚湾楼市在不断成长,依旧有不少开发商坚守在这里,他们看中这个片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当然短期内,由于生活配套等不够完善,人气的集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今惠州提出建设环大亚湾新区,无疑给大亚湾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当地开发商们满怀信心,随着新区的建设、生活配套的完善,更多深圳客的到来,大亚湾楼市将迎来艳阳天。

  当地楼盘对外宣称“深圳东”

  大亚湾区属于惠州市管辖,与深圳市接壤,翻看大亚湾楼市的宣传海报,可以看到几乎所有项目都对外宣称项目位于“深圳东”,甚至有的项目的宣传海报、广告对于“惠州”以及“大亚湾”等字眼一个都不提。从中也可以看出大亚湾楼市对于深圳客有多依赖。记者曾经在大亚湾片区多个楼盘的售楼中心看到,停车场内不多的几辆小车,全部都是“粤B”车牌。在深圳工作的黄先生开着车一家三口来大亚湾看房,他们一家三口对于大亚湾片区没多少了解,只是知道这里房价便宜,只有深圳关内房价的五分之一。同样在深圳工作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自己想在深圳买房,但是高房价让他根本承受不了,他曾经跟中介说过,自己只能接受每平方米几千元的房子,中介就把他带到了“深圳东”。一开始林先生没留意,还以为这也是深圳关外的一个区域,后来进一步了解,才知道这是惠州大亚湾区,不过房价确实让林先生心动,他看了几个楼盘,价格大多只有5000多元/平方米。

  之所以打着“深圳东”的招牌对外宣称,这跟大量深圳客在大亚湾置业密不可分。深圳地产业内人士华仲占说,来大亚湾买房的购房者中差不多有八成甚至九成都是深圳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大亚湾基本上是深圳人的大亚湾。在大亚湾楼市,差不多还有五六成的开发商是从深圳过来的。此外,大亚湾一些产业也是从深圳转移过来的,比如比亚迪汽车产业等。

  楼市调控让不少深圳客离场

  大亚湾楼市曾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的房产泡沫,而这几年对大亚湾楼市影响较大的则是宏观调控政策。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让大亚湾楼市的成交量大幅下跌,也让不少深圳客离场。大亚湾某楼盘的营销人员张小姐说,以前每到周末,前来看房的深圳客熙熙攘攘,而在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的这一两年里,前来看房的深圳客明显减少,他们楼盘的营销中心周一到周五几乎门可罗雀,周末稍微好点,但人数并不多,连街上深圳牌照的车辆也少多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少深圳客来大亚湾买房均属于投资性置业,一个人拥有好几套房毫不为奇,而楼市新政旨在打击“炒房”现象,其中包括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等,这大大打击了深圳客的置业热情。

  面对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局面,大亚湾的不少楼盘纷纷加大打折优惠力度,争取多些人气,尽量减少新政的影响,避免“伤”得太重。甚至一些楼盘推出了“垫首付”、“一成首付”等非常规的促销手法。

  开发商的营销力度大为加强,从深圳驱车前往大亚湾片区,惠深沿海高速沿线各种大型广告牌上的“深圳东”、“首付×万起”和“××不如买房”等字样非常惹眼,还有一些开发商让一些年轻销售人员直接走上马路,在一些红绿灯处,只要见有车辆在等待红绿灯,就马上热情地递上五颜六色的楼盘宣传单。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一些仍旧看好大亚湾片区的深圳客的投资重点和方向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原来专注于商品房市场,现在则开始关注商业地产等。

  生活配套不足人气待提高

  在大亚湾看房的深圳客普遍会有这样的感觉:当地的生活配套依旧不足,有些楼盘周围是工厂或者是空地,购物休闲要到澳头镇甚至是去到惠阳淡水城区。从深圳来大亚湾看房的陆先生称,未来大亚湾发展前景可能不错,但短期内自己不好到此居住,因为生活不方便。在大亚湾中心区主干道——石化大道上行驶,也明显可以感觉到当地“地大人稀”。周边有不少崭新的楼房或厂房,但是却看不到多少人,车辆也不多。大亚湾楼市也因此被一些人称为“空城”。

  尽管如此,当地开发商对于大亚湾楼市的未来依旧看好。大亚湾中联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联发看好了大亚湾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作为一个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大亚湾这几年的GDP一直呈快速上涨的趋势,这充分说明大亚湾无论是经济收入、产业升级以及人口转移等方面都是突飞猛进的,经济迅速增长会带动城市的发展,这明显的变化会使市政配套随之逐步完善。产业的快速拉升会带来大量的人口进驻,这些对房地产的拉动都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吸引更多深圳客,吕联发也充满期待,他认为,大亚湾作为深圳东的首个承接站,大批深圳客户在高房价的重压之下,会选择在本区置业,这些年区域的成交客户中80%以上都是深圳的客户,这一点就说明了未来深圳的房价只会居高不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大亚湾置业。

  深圳地产业内人士周学军是一位对大亚湾有深厚感情的老地产人。他认为,现在的大亚湾是有一个非常好的洼地效益的,假如说在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把握好时机,等到高铁开通之后,相信新一波的深圳客的购房热潮一定会来到。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在大亚湾居住环境、配套设施等取得较大改善前,不管是投资客还是自住者,在大亚湾区域买房都是一个必须谨慎的选择,可以考虑长期投资,选择有实力的地产商的产品,以5到10年为单位做长期投资规划。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