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戈尔退地王4.8亿定金打水漂 专家:不退损失更大

2013年06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市公司雅戈尔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他将退出其在杭州城西申花板块的两块“地王”,为此将损失4.8亿的合同定金。可能在这个公告之前,很多人提到雅戈尔,首先会想到他是个知名的服装品牌,却想不到雅戈尔集团进入地产界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

  既然已经不是地产界的新手了,而且地产开发又是许多企业眼中的大金矿,雅戈尔为什么选择即便损失4.8亿的定金,也要退出这两个地块的开发呢?要知道,当年,雅戈尔拿下这两块地的总价是24,21亿元,刷新了杭州当时土地出让的单价纪录。

  杭州市西湖区申花路与丰潭路交叉口的东南角,林立的高楼中有两块紧挨着的长方形空地,每一个面积都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高高的围墙内,6月杭州丰沛的雨水尽情滋润着荒草的成长,除了这些一人多高的荒草外,里面别无他物,这一切都使得这两个地块与周边那样格格不入。它们就是差点成为雅戈尔集团囊中之物的2010第53、56号地王级地块。不过,差点归差点,现在雅戈尔集团最终还是放弃了它们。

  雅戈尔集团董秘刘新宇:2011年以来我们房地产政策环境和市场形势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我们公司经过综合权衡,所以就向杭州国土局提出了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建议。

  根据《出让合同》,如果合同解除,公司已缴付土地款中作为履行合同定金的4.8亿元将不予返还。杭州市国土局昨天向中国之声出具一份书面确认:

  国土局:201053、56号地块用途为住宅(设配套公建)用地,均于2010年11月公开出让,并由杭州雅戈尔置业有限公司竞得。因雅戈尔公司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履行,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土地出让合同相关约定,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将依法依约解除相关合同,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十几年来,房地产行业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金矿”,吸引着众多本行业企业,甚至是其他行业的企业前来掘金,在服装业风生水起的雅戈尔也在这浩浩荡荡的大军之中,从1992年起,雅戈尔开始涉足房地产,21年后的今天,房地产收入所占比例已达雅戈尔收入的48%,几乎和主营的服装业务“平起平坐”。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曾表示,雅戈尔涉足房地产不是“不务正业”,只是希望服装和房地产两个板块同时发展,共同成为利润的增长点,雅戈尔董秘刘新宇:

  刘新宇:品牌服装是我们最核心最基础的产业,房地产也是我们另外一个主业,我们如果要进行持续的发展,也势必要进行一定的土地储备。也可以看到我们今年以来购买了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地块,而且我们也有另外三块地的合作开发,所以我觉得关键还是看每个项目的情况。

  雅戈尔公司不仅是不断强调自己对房地房的重视,更用行动不断证明自己的这一做法,就在短短三个月前,杭州雅戈尔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水华良出面辟谣说,雅戈尔退地纯属网络谣言:

  水华良:哪有这种可能,第一是土地还没有交,第二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网上传来传去的。

  时至今日,当“雅戈尔退地”终成定局,回想当时的辟谣,似乎真的印证了坊间“越辟越谣”的说法。晃悠了将近两年,今天才把地退掉,这背后又有何隐情?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眼中,对雅戈尔来说,虽然退地要平白交上4.8亿元保证金让人心痛,但要是真的硬着头皮把这块地拿下再经营,那时的资金数可能远远超过4.8个亿,甚至有可能达到10亿,换句话说,雅戈尔此时不退还待何时?

  张大伟:在各个银行之间的资金贷款成本都很高,像雅戈尔这种之前主营业务也不是房地产的企业,它自身的主营业务也处于相对缺血的状态,如果再寻求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的话,首先对它来说,难度很大,另外需要负担的资金成本和有可能碰到的政策和市场风险非常大。

  按照张大伟的说法,雅戈尔这售楼钱可能最后还不如买地钱多,就像“面包不如面粉贵”,可这昂贵的面粉价格又从何而来?2010年11月30号,雅戈尔以24.41亿元的总价拿下杭州申花路的两宗土地,折后楼面价为每平米18114元,被称为“申花地王”。那时,市场是最火热的阶段,好景不长,去年3月,杭州申花板块楼盘的价格急转直下,最低售价一度跌破1.6万元/平方米,张大伟认为,今天的市场泡沫正在逐步破裂,作为地王的雅戈尔地块,自然就陷入了“面粉贵过面包”的尴尬:

  张大伟:一旦出现面粉价格贵过面包的时候,市场的风险就非常大,因为这种情况下,预示着房价起码要上涨幅度达到50%以上,才有可能追上之前市场的平均利润,而目前情况来看,不管是从中国的宏观经济面,还是从房地产的发展情况看,出现这种地价或者房价涨幅的可能性都很小。(记者张棉棉 张国亮)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