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矿万境水岸容积率提高 业主质疑开发商欺诈销售

2013年07月02日 16:1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房子都要建好了,突然告诉我们容积率提高了,开发商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提高容积率,完全是在欺骗业主!”日前,长沙市规划局一份《五矿万境水岸一、二、三期总图及建筑方案拟调整公示》引起了已经购买该楼盘业主的愤怒,质疑开发商刻意隐瞒容积率将调整的事实,欺诈销售。

  不过,五矿万境水岸开发商——湖南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方面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原有的一块土地调整为公共绿地,而总建筑面积不变,致使容积率提高。

  容积率由3.0提高至3.64 业主质疑开发商欺诈销售

  长沙五矿万境水岸一期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一期的业主于2011年12月至2013年初陆续购买了万境水岸一期的商品房。该楼盘位于长沙市湘府东路旁,由五矿集团下属企业湖南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预计2013年底交房。

  2013年6月初,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和万境水岸售楼部门前同时出现了一份公示,公示显示,万境水岸一期的容积率已由最初宣传的3.0调整到3.64,一期建筑面积已由20.6万平方米增加到25.2万平方米,公示的落款的时间是2013年6月5日。

  “在公示之前,我们一直以为楼盘的容积率为3.0,楼盘之前所有的宣传中都提到一期的容积率是3.0。已签的《商品房销售合同》也显示楼盘一期的容积率为3.0,开发商在业主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提高了容积率。”刘先生说。

  对于容积率提高带来的影响,一位业主愤愤地说:“更高的容积率意味着公共绿地变少,楼间距变小,居住的舒适性下降,当初我们就是冲着宣传的‘生态大盘’才买的,并且比周边楼盘贵了一千多每平米,开发商这样做是欺诈销售。”

  开发商称原有地块被划为公共绿地 致容积率提高

  年底就交房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告知容积率提高了呢?6月29日,万境水岸开发商法律顾问袁律师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润公司于2008年通过招拍挂获得万境水岸项目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2010年项目报批时,规划部门发现项目的红线图与当时的控规不符。

  “控规中,项目东侧与圭塘河之间宽约25米的地块为公共绿地,2010年9月14日,长沙市规划局向公司出具意见单,要求建筑退让圭塘河边线按25米控制,建筑总面积按已定出让条件不变。因此,东侧原本属于公司的建设开发用地被限定为公共绿地,导致万境水岸项目用地面积减少,容积率增加。”袁律师说。

  按照上述说法,开发商早在2010年9月,即项目开盘之前就已得知有一块地被划为公共绿地,而建筑总面积又不变,意味着容积率将提高,可为什么开盘时的对外宣传及跟业主签订的合同中容积率都是3.0呢?

  开发商负责报批的诸姓副经理告诉记者:“2011年底项目开盘时,公司所持有的合法有效的土地使用权证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都是之前的,我们只能依据政府颁发的有效证件的内容跟业主签订合同或对外宣传。”

  2013年6月4日,国土部门对该地块换发了新证,规划部门遂对五矿万境水岸容积率等变更进行公示。

  规划局文件显示修改后总建筑面积增加 7月5日后听证

  对于开发商开发商坚称的“总建筑面积不变”的说辞,万境水岸的业主认为与长沙市规划局网站上的公示文件内容完全相反。

  记者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看到了这份公示文件,公示中“用地指标原则规划图”显示:105-C-11地块,即项目一期变更前的建筑面积为206010㎡,修改后的建筑面积变成了252066㎡,增加了46056㎡,事实上,修改后一、二、三期总建筑面积比变更前增加了112931㎡。

  对此,万境水岸开发商给出的说法是“这只是一个初步估算”,并坚称“项目严格按照政府批准的文件进行开发建设”。“目前,项目控规修改备案公示正在进行,我们欢迎各位业主依法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听证表达诉求,我们也会按照政府的审批意见办理。”开发商策划部一胡姓负责人说道。

  “我们跟开发商协商了几次,每次都是这样的答复,我们会将维权进行到底。”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部分业主已经提交了听证申请,7月5日公示结束后,规划部门会举办听证会。

  相关链接:

  所谓“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容积率较低,建筑密度一般也就较低,开发商可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越少。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容积率越低,住户就越舒服。(曹文飞)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