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屋托管何去何从 走到十字路口的房屋托管业务

2013年07月05日 15: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孙 蔚

  编者按 如果你有多余的房子想出租,但是既不方便与租户打交道,也不愿面对维修设施、缴纳费用等各种麻烦事儿,那么,你可以选择将房屋托管给房地产中介公司,其会按约定向你支付房租,其余的事儿你就不用再操心了。但是,今后,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北京还能否从事房屋托管业务将是一个疑问。日前,《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就是拟禁止房地产中介机构代收代付房屋租金。已经在北京房地产租赁市场开展多年的房屋托管业务将何去何从?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日前公布的《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拟禁止房屋托管业务,避免中介代收房租从中赚取差价。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一时间,房屋托管到底该不该被叫停问题众说纷纭。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研究员赵庆祥是个坚定的叫停派,他对记者表示,房屋托管业务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非常成熟,由专业的房屋托管公司接受业主的委托,对房产进行打理,房屋托管公司主要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盈利。“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中介不仅收取中介费,还吃差价,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业主并不知情。”赵庆祥说,“房屋托管目前有三宗罪:一是群租引发纠纷;二是推高房租;三是不利于资金监管。”

  群租易引发纠纷

  什么是房屋托管?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记者介绍了其基本的操作模式,即房地产中介公司与业主签订委托代理合同,房子由中介公司来打理,中介公司一次性将房租支付给业主。中介公司通常要在1年的租期中设置一到两个月的空置期,空置期不支付房租,其余时间由中介公司寻找租户并负责收取租金、维护屋内设施,以及按照租户的需求对房屋内的家具、家电进行添置。

  “房屋托管肯定有问题。”一提起此项业务就十分不满的梁女士对记者说,“在我看来,房屋托管为中介公司群租房子提供了方便。以前我曾想把闲置的房子委托给中介,这样我就省心了。没想到,签合同的时候,我提出不允许群租,结果中介公司马上就说‘那我们就不接这单了’。”

  梁女士的不满不是没有依据。据记者了解,北京已经出现多起由于房屋托管而产生的纠纷,原因就是中介公司将托管的房屋改造后用于群租,违背了其当初对业主的承诺。例如,今年5月初,北京一位任姓女房主就将房地产中介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她将房屋交给中介公司托管,明确声明不允许群租,结果却发现自己这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被打了3个隔断,连厨房都住上了人。

  房租猛涨的幕后推手

  近年来,除了房价外,北京的房租也年年上涨,中介公司被认为从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由中介托管的房子,他们为了争取更多的收益,会想尽办法逼租户多缴租金,租赁市场价格不断高涨就有他们的‘功劳’。”一位饱受租房之苦的租户小王如此总结自己与中介打交道的体会。

  小王所住的房子由中介托管,这套两居室被中介隔成了六居室对外出租,他住的是其中最大的一间,面积有10平方米。2010年6月,小王刚开始租房的时候,房租为每月800元,目前已经涨到了1400元/月。小王对记者诉苦道:“中介已经给我打招呼了,说房东最近又要涨房租,鉴于是老租户,每年只涨200元。”“租房已经3年了,从来没见过房东,一直是中介来收房租。”小王告诉记者,“每年租期快到的时候,中介都会说房东要涨租金,然后报一个涨价幅度,我既不知道这是不是房东要涨租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涨了那么多。”

  资金监管存隐患

  不仅是被托管的房子用于群租易产生矛盾,在一些城市,还出现中介公司倒闭拖欠托管房屋房租的情况。据记者了解,2010年,大连一家经营房屋托管业务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门停业,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已经拿到3000多套房屋的托管权,大部分业主并没有收到这些房屋的租金。

  也许正是出于对房屋托管业务存在诸多隐患的担心,北京市才在《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拟禁止房地产中介机构代收代付房屋租金业务。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中介提供房屋托管的方式是低价从房主手中收房屋,再高价出租给租户,赚取中间的差价。以一季度为例,中介在季度之初先向租户收到租金,再于季度末向房主支付租金,这样中介手中就会有流动资金,个别中介甚至会将这些流动资金拿去做其他投资。

  “如果房租一直上涨,这样的托管方式不会出什么问题;如果房租出现下降,那么中介的资金流就会很紧张。”张大伟表示,最有风险的是中介利用这些资金去投资,一旦投资失败,就可能出现中介卷款外逃的事件,给业主带来较大的资金损失。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