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单核城市格局裂变 白塔商圈异军突起崭头角

2013年07月05日 16:0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汇都国际一期引进金格中心,开启白塔商圈财富传奇


曾经,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市中心”是我国很多城市的发展模式,昆明也难例外。

  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以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不断崛起的高楼大厦为标志,伴随着人口爆发式的涌入,在住房、消费等相关需求的刺激下,城市格局的改变应运而生。

  目前,由“单中心”走向“多中心”已逐步成为大型国际化城市区域空间演变的一种共同模式,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还有我国的上海等大都市在城市“多中心”发展上已经走在前列。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省会昆明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进程,也在逐步改变着西南黄金版图上这座大城市单核心结构的历史。

  城市格局升级 单核心成历史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庞大人口流动对早期伦敦单核心式城市的规划布局造成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的时候,汽车数量快速增长,交通拥堵、地皮紧张、地价上涨、消费成本增加等诸多弊端在昆明也进一步涌现。

  “在昆明,8小时上班,8小时睡觉,剩下的8小时就全用来堵在路上了。”日前,一网友在微博调侃,这也是昆明目前很多上班族的真实写照。随着“大昆明”城市版图的进一步扩张,上述矛盾成为当前昆明普遍存在的问题。

  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城市扩张带来弊端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主城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政策的实施、长水机场的建成使用、地铁的修建、全市238个城中村改造,多个工程同步推进,交通的逐步改善,外扩更多发展空间,昆明城市化进程翻开全新的一页。

  根据《滇中城市群规划(2009—2030)》的要求,到2030年昆明、玉溪、曲靖、楚雄组成的滇中城市群将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同时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中国西部新兴特色产业基地、竞争力较强的门户城市群、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区域中心。在《规划》第三十八条“城镇空间发展战略”中,更明确了中心城市高端职能细则。在有关昆明的远景规划中,作为滇中核心增长极,昆明主城区将承载800万人口,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超大型城市。

  “只要中国城市化进程不停止,在云南,一城独大的局面就很难改变。昆明会不断成为地州及外省人群的首选定居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城市外溢人群会不断在卫星城市和主城周边核心区域落户,这对昆明的商业来说,只会成为机会。”昆明机构项目总监牟嘉骏分析。

  走在国际化道路上的昆明,多中心城市格局的发酵与蜕变,多中心格局衍生的主流商圈随之升级,让这座蜕变的大城呈现新的生机。

  多中心崭露头角 白塔商圈崛起

  通过对城市的发展历程我们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的增加,城市经历了由单核向多核,复核过渡的过程。“归结起来城市发展经历了四个时期,第一是城市功能的形成期,第二是城市功能的成长期,第三是城市功能的分离期,第四是城市体系群的形成期。这四个时期的变化过程就是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的过渡。由‘单中心’走向‘多中心’已逐步成为大型国际化城市区域空间演变的一种共同模式,法国巴黎、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还有我国的上海等大都市在城市‘多中心’发展上走在了前列。”主城某商业大盘策划经理徐女士分析。

  纵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无一不是多核心、多商圈发展的格局,他们的成功和成熟,为昆明这样正在崛起、正在求变的城市提供了无限可能。

  近年来不断壮大的商业活动区逐渐勾勒出昆明多中心商圈齐头并进的新格局,随着呈贡新区、安宁、晋宁等卫星城的崛起,昆明主城各大区域核心的凝聚力,进一步构建起了大昆明多板块联动的发展格局。放眼昆明,南亚风情第一城、北辰财富中心新兴商圈的出现,已经证明昆明城市多中心的发展趋势已成。

  “十多前年,能去昆明百货大楼买件的确良衬衣,都是件奢侈的事情,现在,随便你找个金格、柏联、或者去个百盛,什么都有,而且不一定要再开个车跑到南屏街,国际品牌都可以在楼下就买。”不惑之年的张老师感慨,在昆明,和张老师一样见证昆明发展历程的人有千千万。

  在昆明东南西北各版块的核心区域,世界级的连锁巨头沃尔玛、家乐福、星巴克、麦当劳等国际大牌随处可见,伴随而来的各类品牌产品,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商潮涌动下,众所周知的南屏街、三市街、小西门、青年路商等圈,已经迎来一场传统商业格局的变革。

  在这场变革中,势头最猛烈的,莫过于白塔路商圈。总投资约100个亿的恒隆广场、号称昆明第一高楼的南亚之门、樱花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标志性存在,使得白塔路商圈形象变得立体。

  汇都国际占先机 紧握核心财富

  此前,市委书记张田欣在市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里提到:按照核心带动、轴线拓展、商圈聚集、板块承载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强化商业网点建设的同时,打造一批精品商业聚合区和特色街区。以“春之眼”、恒隆广场、汇都国际、老螺蛳湾、新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为依托,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昆明,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

  政策和经济的双重作用下,白塔路商圈价值潜力凸显。不少人预计,未来,白塔路商圈或将成为昆明最繁华的商圈。

  现在,看白塔路商圈的格局,汇都国际、恒隆广场、南亚之门等一系列大项目纷纷崛起,金格百货、恒隆百货等国际知名品牌落地,国际化的潮流元素与昆明本地巨大的需求市场形成融合,为这个商圈的未来价值带来无限的遐想。

  白塔路商圈如此宏大的气势,囊括原昆明市政府大楼黄金区位,以北京路、白塔路、春城路、东风东路等昆明城市主干道为板块骨架,与地铁2号线、3号线完美连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直接促成整个区域人流商流的旺盛。

  每一个价值高地,最先抢注的人,最有发言权。正处于白塔路商圈核心的一个项目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金马源地产集团开发的汇都国际。

  纵观白塔路商圈的发展沿革,金马源房地产开发(集团)旗下的汇都国际早在2004年就已经瞅准这一巨大的价值和机遇,来了个捷足先登。汇都国际1期成功将高端商业品牌金格中心纳入大汇都商圈中来,打造城市核心高端商业集群中心,开创白塔商圈财富奇迹,给昆明商界烙下了深刻的成长印记,也一举奠定了白塔商圈的高端核心价值。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