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土地出让再乌龙 官方暂不会跟万科确认成交

2013年07月19日 14:0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提要:长沙土地出让再乌龙,这一次,政府财政少收了至少840万元。而在上一次,他们一度虚拟净赚9亿元。在卓越与万科上演的一场好莱坞式的土地攻防情报战中,谁也无法想到,备受质疑的长沙市国土网络挂牌系统再次成为了一号主演。

长沙国土局网挂系统仍然显示,033地块成交单位为长沙万科

长沙国土局网挂系统仍然显示,033地块成交单位为长沙万科

  7月17日上午,长沙市国土局的国土网上竞价出让系统再度工作当机,这一次,由于系统不能加价,长沙市政府可能损失至少840万元(两块地块的基准加价幅度),而上一次的雅居乐当机事件,一度为长沙市财政虚增了9亿元。

  当日上午8时,长沙梅溪湖033、034地块挂牌出让开始,这是该地块的第二次网上挂牌出让起始时间。这两块原定于7月10日出让的地块,因当日“系统网络故障”推延。长沙市国土局网上挂牌出让系统共出过4次有公开报道的“网络故障”,其中包括被业绩熟知的雅居乐自主加价9亿元事件。

  参与竞拍方卓越集团称,在上述两地块的网拍过程中因系统无法加价,造成竞拍“输给”对家长沙万科。

  这个结果让卓越集团无法接受。“这两块地对卓越在长沙的发展很重要,志在必得。”卓越集团执行总裁张远说,为这两块地卓越做了充足的准备,“如果系统不出问题,我们会跟对家一直竞价下去。”

  同对手千亿规模万科相比,年销售额刚过百亿的卓越集团似乎不是对手。卓越为自己制定了不低的销售目标:2014年销售目标为200亿元。正是在该目标销售的压力之下,任何一个优质地块都显得尤为重要。

  网络拍地惊魂

  这两地块卓越集团垂涎已久。梅溪湖是长沙市西扩的重点区域,033号梅溪湖K-13地块有效面积56844.53㎡,起始价39223.0万元;034号梅溪湖K-12地块由三部分组成,容积率≤2.5,起始价54360.0万元。两地块合计整体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起始楼面价3000元/平米。

  早在7月4日,卓越集团就缴纳保证金。为了心里有底,他们还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是否有其他地产商对该地块有意向。多方获得的消息是:没有第二个企业会参与竞价。与现场举牌竞价不同,长沙国土局使用的网上挂牌系统采用全程网络方式进行,除了在竞价过程中能看到对价的竞买编号之外,竞价企业在全过程甚至无法了解对手有几家,以及分别为哪几家。

  按照国土局的指示,卓越集团长沙分公司发展部经理巫辉8点准时进入网络参与竞买,他同时使用两个竞买账号登陆033和034地块的竞价页面。这两块地的底价分别为39223万元和54360万元,竞价阶梯为400万元和440万元。按照长沙市国土局的规定,参与竞拍企业必须竞价一次,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其他企业参与竞争的话,卓越将以39623万元和54800万元的价格获得这两幅地块。

  巫辉在等待10点截止前一分钟出价。就在其准备出价时,033号地块尾号为799的卖家出价,这让巫辉很意外。这意味着,半路杀出来了竞争对手。巫辉在9点59分40秒成功加价。

  由于有了对手的加入,过了10点的竞价截止时间后,系统将加时4分钟,进入限时出价环节。长沙国土局网上挂牌系统设定,如果竞买方仍有出价意向,经买家确认后进入限时出价环节,限时出价时间以4分钟为单位,如竞价激烈,可无限延长加价单位的次数,直至无人继续加价为止。

  “按照之前的操作经验,10点过后,应该会有窗口弹出,提示我是否继续竞价。”巫辉说,但是他没有看到提醒,系统页面一直停留在3分55秒的倒计时。数分钟后,巫辉刷新页面,页面显示竞拍结束,成交单位为长沙万科。

  这立刻让巫辉意识,首先,对方是实力强劲的万科,其次,系统未提示加价,系统问题造成了卓越竞买失败。

  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同样的情况在034号地块上出现。根据页面上的显示,万科以55980.0万元、40423.0万元价格分别获得上述两地块。

  此时的巫辉已有所准备。在之前的竞价系统接连出了数次错误之后,巫辉特意安排同事使用摄像机,将整个过程录了下来,以防万一。??

  万科抢占舆论?

  在巫辉向国土局以及集团总裁张远反馈问题的同时,长沙万科的营销总监曾亮在合肥机场收到了同事发来的微信,被告知长沙万科获得了梅溪湖两地块。由于负责拿地的项目发展部为公司相对独立的部门,直接汇报区域总经理,曾亮此前并没有提前获知公司的拿地计划。此前,他仅听说项目发展部正在关注梅溪湖区域,但没料到这么快出手。

  巫辉从单位去往国土局提交视频证据,向相关人员反馈遇到的技术问题。与此同时,卓越集团公布了一份声明,该声名称,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网拍系统出现错误,没有弹出窗口询问我司是否继续参与竞价,导致我司无法参与并有效竞拍。很快,这条声明在卓越集团旗下的各个楼盘项目的官方微博上同时发布,同时,张远也在微信朋友圈上贴出内容,希望同事们“赶快转发”。

  飞机两个小时后落地,长沙万科曾亮再次收到同事的微信,“卓越在微博上称竞拍时系统有问题,国土局在处理”。

  “万科拿地很阳光,显然不会幕后操作。”曾亮对新浪乐居记者称。曾亮回忆,万科亦是网挂系统当机的受害者,曾经在参与网上竞价时,由于操作员的电脑临时死机,最终放弃了地块的竞争。

  但是随后,万科9.6亿拿地成功的竞价结果已见诸报道。稿件写道:7月17日,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当天以9.6亿元拿下了长沙梅溪湖两宗住宅用地。文章所述两地块即为033和034地块。

  这让卓越内部人士颇有微词。“万科这么快对外公布消息,是想抢占舆论高地。”卓越集团总裁张远对乐居记者说。而曾亮表示,自己毫不知情,“我知道的信息跟你(指记者)一样多。”

  新浪乐居获悉,在收到卓越集团的相关申请之后,长沙国土局表示,暂不同万科签署成交确认书,并将报告市长。但是截至到记者发稿时止,长沙市国土局网挂系统上的成交结果仍然显示,万科获得了上述地块。不过,长沙市国土局信息科尚未向万科提供有效的成交确认单。

  卓越志在必得??

  这次并非卓越和万科的首次交战。今年6月份,在争夺武广新城地块时,卓越、万科竞价了三个多小时,竞价100多轮,最终卓越在楼面价超过3000元/平米时放弃竞价。“再高我们没法做了,但是万科因为周边还有一块百万平米的地块,两块地一起做,可以实现成本摊薄,万科比卓越有成本优势。”卓越集团执行总裁张远说。

  这次万科的突然杀入,让卓越措手不及。在这次网上竞价之前,卓越的情报显示,这两幅地块只有卓越一家参与。巫辉说,政府线人也是在8点竞拍开始后才知道万科加入到两地块的争夺。

  不仅是竞争对手,就连部分万科内部人士,也不知道万科参与了此次竞争。万科营销总监曾亮在收到同事微信后才知道公司“拿下”地块,“在梅溪湖有一些老项目,最近听说项目发展部在关注梅溪湖,但是没想到这么快,毕竟万科在长沙土地储备量并不少。”曾亮说。

  “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政府沟通等等,甚至规划设计和产品调研,这些后期的工作都已经提前了。”巫辉说。在潜意识里,卓越显然已经把上述两地块收入囊中。

  对于卓越来说,地块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卓越目前在长沙在售有两个项目:卓越麓山别墅以及卓越蔚蓝海岸,均为尾盘销售,总体货值5亿元以下。按照去年卓越长沙公司7.2亿元的销售业绩计算,货量的销售周期不足一年。也就是说,如果卓越不在长沙拿地,断炊之虞迫在眉睫。

  “长沙卓越是卓越集团布局全国重要的一环,是集团华中地区的龙头公司。”卓越集团官网如此介绍。

  在卓越集团长沙公司为033和034地块所做的规划设计中,计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体货值24亿元,预计售价为8700元每平方米。预计销售周期3—4年。

  “卓越眼看优质土地越来越少,刚想抢下一块,又被乌龙了。”有媒体人如此调侃。

  巫辉说,7月17日下午国土局当面答复说,竞拍时不能加价“有可能”是技术问题。最新的媒体报道是:长沙市国土局初步回应“系统故障,经研究后尽快公示。”

  “一个好消息是,国土局信息科表态暂时不会跟万科确认成交。”他说。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