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楼贴着民国建筑施工 宋希濂公馆成“楼裂裂”

2013年07月23日 14: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房屋里多处墙体开裂

紧挨着老宅的,是一幢在建的百米高楼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

  从去年起,72岁的冷蓉琴就开始为南京市小火瓦巷48村1号“宋希濂公馆”维权。在这个民国建筑的北面,“小火瓦巷48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已近封顶。

  “危旧房改造项目是件好事,但对我家也造成了困扰。”冷蓉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项目离宋希濂公馆只有3.8米,打地基时,把公馆震成了“楼裂裂”,地基下沉,墙体多处开裂。“这样的房子,住得让人心慌,希望有关部门早点来修缮。”老人说。

  昨天,南京市秦淮区老旧房屋出新办公室主任陈磊介绍说,宋希濂公馆的修缮方案刚获得南京市住建委通过,预计最快9月份进行修缮。

  住在里面的老人是宋希濂的小姨子

  当年买这房子花了100两黄金——

  住在里面的老人是宋希濂的小姨子

  冷蓉琴家所在的小火瓦巷1号宋希濂公馆,是小火瓦巷48村民国建筑的其中一栋。在2010年,这排民国建筑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列入新发现文物,定性为“不可移动文物”。

  宋希濂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爱国民主人士。“这房子是1945年建的,当时是我爸爸花了100两黄金买来的,我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冷蓉琴说,她是宋希濂的小姨子,“我爸爸生了10个子女,二姐嫁给了宋希濂。当时,宋希濂一家住在北京东路的一个别墅里,二姐比我大20多岁,最喜欢我了。小时候,经常去他们家玩。”冷蓉琴说,真正的宋希濂公馆早拆没了,和宋希濂相关的还有一处原本在小火瓦巷48村26号,也被拆了。如今,这里是南京和宋希濂有关的唯一一处房子了。

  小洋楼里,一楼是实木地板,木质结构的楼梯,硬邦邦的,“这个房子的木料全都是美国进口的红松,60多年了,还牢得很。”冷蓉琴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们对这个房子非常爱护,连窗棂、玻璃都没动过。

  墙角最大的裂缝能塞进一只手掌

  旁边建高楼让老宅很受伤——

  墙角最大的裂缝能塞进一只手掌

  在宋希濂公馆的院子里,抬头就可以看到,背后拔地而起的高楼,已近封顶。

  对于这个“新邻居”,冷蓉琴和老伴庄志强很苦恼。“相距最近的地方才3.8米,对方施工的时候,推开窗就是灰。对方打桩基的时候,可以感到自家有些晃。”由于身体不好,冷蓉琴和老伴出去住了一段时间。

  冷蓉琴说,由于小火瓦巷48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施工,宋希濂公馆墙体多处出现了裂缝,地基东面出现了沉降。在宅院的一楼,记者发现,青砖的外立面出现了“八”字形的裂缝,而一楼内部墙壁也有多条裂缝。冷蓉琴说,由于地面向东下沉,现在门窗已经完全合不上;房子的二楼靠南面的墙角,一条裂缝可以竖着伸进巴掌。

  去年7月,南京市住建委专门为这个房子开过座谈会,当时“邻居”施工方答应对房子进行修缮,但后来一直没动静。

  施工影响老宅,但未见结构性损坏

  房屋鉴定报告早就出来了——

  施工影响老宅,但未见结构性损坏

  去年,庄志强邀请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对宋希濂公馆进行了鉴定。

  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的工作人员分别于去年9月和今年1月,对宋希濂公馆进行查勘。鉴定报告说,去年9月第一次检查发现有多处裂缝,其中北侧厨房和主体接头部位竖向开裂,缝宽4毫米,地砖局部空鼓;室内木窗框与墙体之间有接头缝。二层,书房、洗手间都有裂缝,阳台挑梁面层局部破损;三楼阁楼,有的门已经变形没办法开启。同时,在房屋外墙设立了3个观测点,发现房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倾斜。

  今年1月份再次检测,发现宋希濂公馆损坏有所增加与扩大。

  两次“体检”发现,小火瓦巷48村1号住宅的损坏有所增加与扩大,相邻工程的施工对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目前房屋变形符合稳定标准,没有发现明显的结构性损坏。报告建议给予维修处理,其中,纵横墙体连接处,是修缮重点。

  方案刚获批,最快9月份进行修缮

  出新办工作人员昨天承诺——

  方案刚获批,最快9月份进行修缮

  为什么答应好修缮的,现在迟迟不见动静?庄志强有些着急,对方不会把这事给忘了吧?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一直关注宋希濂公馆的事情,确实是要进行督办修缮的。

  傍晚6点多,秦淮区老旧房屋出新办公室主任陈磊告诉记者,小火瓦巷48村的民国建筑都要进行修缮,宋希濂公馆也在修缮范围内。“小火瓦巷48村民国建筑修缮的预算费用在100万元左右。”

  陈磊表示,由于这是优秀民国建筑,每一道程序都需要通过审批,目前修缮方案刚获得南京市住建委的批准。下一步是进行招投标,正式入场维修最快预计要到9月份。

  不过陈磊也强调,宋希濂公馆毕竟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房子本身也存在老化的问题。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