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年轻人和老年人成购房大军 房子成“奢侈品”

2013年07月23日 15: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住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看房。 记者 李泊静 摄

  21日是住博会第3天,恰逢周末,国际博览中心可谓人山人海。参会人群以年轻人居多,但也不乏老年人。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跟随年轻人和老年人逛住博,看看他们的买房故事。

  刚需族买房

  首先考虑价格

  在住博会展馆C馆,市民李先生正和朋友刘先生挤在人群里看一家房产的沙盘,“这个位置很好,不过100平方米的户型有些太大了。”李先生和朋友说。朋友刘先生说,他今年毕业一年多,想买个房准备结婚,平时已经关注不少房子了,这几天开住博会,赶上周末放假,便来看看。

  “毕业不久,也没多少钱,我考虑的首先就是价格,其他的差不多就行。”李先生说,房子大小定在70-80平方米之间,价格不能太高。“如果每平方米价格在6000元左右,首付15万元左右,剩下的一个月还2000元,差不多也得还30年。”

  李先生在一个项目地址为芝罘区的房产面前停下了脚步。“我很喜欢这样方方正正的户型,位置也刚刚合适,就是贵了点。”李先生指着特价房表格中一套面积为90.47平方米,报价为49.39万元的户型模型对朋友说。

  “我毕业没多久,平时收入不高,老家是农村的,首付还得靠父母。”李先生道出了他的难处,“真不想做一个啃老族,可是房价又太高,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李先生叹气说,他周围像他这样的朋友有很多,为了省钱,不少人选择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

  一上午时间,李先生不知看了多少个户型,但还是没有做出决定,收获的是手里的一袋子宣传单页。“带回去好好研究研究,挑一个合适的。”对于买房子,李先生觉得压力很大,只希望房价不要再涨,能尽快找到一套适合的房子。

  攒一辈子钱买房

  就想离儿子近点

  75岁的梁老先生是来为自己买房的。他说:“我就想在幸福那边买个七八十平方米的。”儿子住幸福那一块,工作也在一块,他主要是想跟儿子挨得近点,也方便相互照应。

  梁老先生是从河南开封过来的,刚来烟台才一个月。他和老伴在开封生活了大半辈子,他们在开封有房子,生活得很舒服,但是儿媳妇快要生孩子了,儿子希望老两口过来照顾一下。儿子需要他们,老两口无条件接受。

  现在,他和老伴暂时住儿子家,可是儿子的房子也不大,将来孩子一生下来,更没有空间。他知道住儿子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一大家子住一块也不方便,所以早做打算,要在儿子家附近买套房子。

  可是,梁老先生转了两个展馆都没看到合适的。他说,钱是够了,攒了一辈子,可是毕生心血,不差钱,就想选个合适的地段,挨着儿子近点,相互照应一下。

  当谈到“啃老族”的问题时,梁老先生觉得那不算“啃老”,父母的钱留着也没用,父母都希望孩子过得好,只是有些人不愿花父母的钱。

  一位给女儿看房的阿姨也说,想买套房子跟女儿挨着。

  一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老年人买房考虑得很多,比如环境要安静,楼层要低,周围要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虽然在地段、价格、户型和配套设施的选择上,老年人会综合考虑。不过,老年人更在乎的是能够与儿女挨得近一些,更在乎与儿女之间感情的维系。

  住博会成交量持续走高3天一共卖了881套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 李园园 实习生 李晴晴) 21日,住博会成交量继续走高,实际成交416套,成交金额达到3.15亿元。开发商普遍对下半年楼市持乐观态度,认为房价将稳中有升。

  住博会组委会介绍,21日,住博会房地产意向成交量2982套,意向成交额22.5亿元;实际成交量416套,实际成交额3.15亿元;建材部品实际成交33.6万件,实际成交额6720万元;全天共有20.6万人次参观。

  住博会开幕3日以来,19日,实际成交156套。20日,实际成交309套。3日来累计意向成交量6729套,意向成交额51.3亿元;实际成交量881套,实际成交额6.6亿元;3天内共有46.8万人次前来参观。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烟台楼市形势非常好,面对接下来的“金九银十”,楼市成交量或许会迎来又一个小高峰。他对下半年楼市持乐观态度。据他预计,下半年烟台楼市整体会相对平稳,并且稳中有升,不会出现大范围价格战。

  为节省儿女时间背四袋传单回家

  不少商家在住博会现场发放宣传单页,市民多用“铺天盖地”来形容。21日中午12点,来参加住博会的人大部分会带着几张传单陆续离开,而家住芝罘区的兰老先生背了4袋子宣传单页回家。

  “这些单页是拿回去给我儿子和女儿看的。”兰老先生说,儿子和女儿都要买房,可是很忙,没时间来参加住博会,没办法只好来替儿女来,“也不知道他们想挑什么样的,我把资料都背回去,让他们自己挑。”

  “20日就想来,天不好,雨下得太大就没来。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坐车来了。”儿女没时间来看房,兰老先生跟着着急,以为21日是住博会最后一天,所以把能拿的单页都背着了。听记者说22日还有一天,兰老先生高兴地说:“那我还来。”

  喊口号声够大才能领到礼品

  住博会上,地产商们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户,不能与客户交易成功,也想尽办法留下他们的姓名和电话。纵观整个世博会,地产商们常用的方法是送购物袋、送冰激凌、玩小游戏等。

  “排队就可以领冰激凌!”一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高喊。此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排队。一名男子在领取一个之后,又跑到队伍后面排着。排队的孩子很多,不少家长也在此等候,不时浏览房地产沙盘,工作人员则趁机介绍房产。

  来住博会的人中,人手至少有一个袋子,许多女士手里领着十几个袋子,但她们还在排队领物品。一名男子好不容易从人群中走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盒子,然后说,他本来以为可以领到购物袋,却给了他一盒抽纸。

  还有一些地产商送气球、送扇子等,然后巧妙地把自己的宣传单页给发出去。也有个别地产商邀请市民做游戏:先让市民喊出他们的口号,然后用分贝仪测量,分贝数达到指标的市民才能拿到小礼品。一位小朋友使出全身力气喊出口号,达到130分贝,然后特别开心地拿到了礼物。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