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 "权宜之计"花样百出

2013年07月29日 11: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国内楼市成交持续火爆,不少城市的公积金贷款余额已经“囊中羞涩”。

  近日,杭州、徐州、合肥等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外界直言“余额告急”,其中,杭州、徐州宣布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根据每月资金归集、提取等综合因素制定每月放贷计划,实行总量控制。

  “‘公转商’是借用商业银行资金支持自住需求,”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一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积金“封闭运行、自行放款”的性质,很多城市在楼市交易持续火爆的情况下,不得不紧缩公积金贷款或延长办理周期,以此来延缓部分需求入市。

  日前有报道称,南京江宁板块一楼盘已经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原因是公积金吃紧,放贷速度较慢。

  “权宜之计”花样百出

  日前,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7月底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受托银行合作,将公积金贷款转由受托银行发放商贷,在个人偿还商贷期间,对因商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逐月补贴给借款人。

  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徐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总量的迅猛增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正常发放。

  无独有偶,杭州也将于9月实施同样的举措。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去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的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放款预计要有较长时间的等待的情况。

  而早在7月初,公积金余额不足的合肥就已经采取了“轮候制”来缓解压力。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当公积金贷款资金不足时,公积金中心将按“轮候制”确定贷款发放时间,实行总量控制。在“轮候制”下,公积金中心每月可贷额度将固定,一旦放完,申请市民将要排队等候下月指标。

  一位熟悉公积金运行的业内人士表示,“公转商”、“轮候制”等都是缓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楼市低迷时,公积金过度结余会造成资源浪费;楼市火爆时,又容易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因此,建立合理的公积金存贷机制,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才是长远之计。

  在部分城市公积金余额告急背后,是这些城市楼市持续火爆的事实。以杭州为例,2013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共成交新房23051套,仅次于2009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18593套,同比增长89%。

  其实,早在年初,北京、苏州、东莞等城市就已经收紧了公积金政策,官方公布的原因或为配合调控,或为“保持公积金均衡持续运行”。业内人士分析,后者表述的背后就是部分城市公积金余额不足的事实。而如今,杭州、徐州、合肥等城市的表态显然更直接,就是因为缺钱。

  多地公积金放贷额创新高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加之新“国五条”催生二手房成交集中爆发,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增速明显。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市公积金个贷金额达到72.39亿元,这一数字创造了公积金个贷业务开办以来的月度放款的最高纪录。1~6月上海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面积为556万平方米和1371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和126%,上半年上海累计发放公积金个贷333.80亿元,同比增长115.31%,同样为历史新高。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52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公积金贷款总额;郑州市上半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亿元,同比增长100%。

  徳佑地产交易按揭部总监杨永俊介绍,尽管放款数额创下新高,但目前上海公积金个贷政策未变、放款也正常,只不过上半年短期出现过放款速度减缓的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6月份的时候,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的口径是“审批从严”,但受其影响放款速度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不排除公积金短期资金紧张的可能性。

  杨永俊告诉本报记者:“公积金贷款的金额是根据缴存比例来定的,整体的额度是经过合理配置的,不像商业银行会有一些如调用等自主经营行为,所以一般情况下,公积金较少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如果不足的话,官方会提高审批的门槛。”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根据当地房价和归集资金,在许可范围内进行政策微调。“如果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出现资金紧张,可适度收紧并提高贷款门槛;资金宽裕了,则可能适当放松。”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也发生过住房公积金被挪用而导致余额不足。例如,吉林通化就出现了11亿元公积金被有关人员通过“贷款前移”、“造假骗贷”、“增加管理费”等手段挪用的情况。(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