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综合体”定义城市未来

2013年08月08日 10: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加速,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对于城市功能、生活品质及人文内涵有了更广泛的追求,而伴随着土地价值的逐年上涨,城市开发一味执著于专项开发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因此“城市综合体”渐渐成为当前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众多开发商战略投资的转型点,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业内人士称综合体遍地开花,发展迅猛但也存在不少隐忧,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什么是“城市综合体”?

  普通的城市建筑功能一般较为单一。比如,单纯做住宅除了少数的底商配置,其他功能缺失。而写字楼由于上班族朝九晚五极其规律的作息时间,到了晚上就变成了无人区。土地资源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在很大程度上是浪费。于是,“城市综合体”应运而生。

  所谓“城市综合体”就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此类物业基本具备了现代城市的全部功能,因此也被称为“城中之城”。

  三磊设计总裁张华先生在提到“城市综合体”概念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城市从传统的混合使用到现代主义的分区土地规划,再到城市化、城市扩张和城市病,使我们重新关注土地的混合使用问题,也就是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问题。它比单一功能的写字楼,或纯居住类产品开发要复杂得多。如何在综合的过程中处理好这些复杂的问题,使各功能相互支持互补达到1+1大于2的结果,值得深思”。

  “城市综合体”综合什么?

  近日,一座号称将高达838米,比当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开工典礼。虽然这座包含商场、写字楼、公寓、酒店、学校、医院等各种业态的“天空之城”饱受质疑,但其集合各类城市功能的做法,与“城市综合体”的发展思路相当契合。

  据记者了解,“城市综合体”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来讲,仍是新事物,起初并没有一个简洁的中文予以描述,所以英文缩写“HOPSCA”,被业内人士叫了很多年。

  三磊设计美国总裁王宇先生从事“城市综合体”的设计工作已20年,他告诉记者,“城市综合体综合什么,最重要的是节约资源、创造资源让生活更加舒适。”

  “一是宏观上综合土地利用资源,避免资源浪费;二是功能设施的综合,怎样使整个社区更有活力;第三是消费资源的综合,怎么通过搭配使得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共享消费资源;最后是综合建筑体系的资源,从设计的角度和开发商的角度来讲,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设计规划过程中,我们会尽量地把各种功能集中,以不同的功能组合来获取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北京,被人们熟知的国贸大厦、万达广场、大悦城都是属于城市综合体的范畴。直观的理解,城市综合体最大的好处就是将写字楼、酒店、公寓等功能集中在一起,而由于各个功能使用的时段不同,使得城市综合体一天24小时不停在使用中,永远是充满活力、熙熙攘攘的状态。而从城市的角度来讲,所有的东西放到一块就可以做到一站式的服务,一站式服务促使人们每天出行的效率增加,在同一个地方住、办公、娱乐、健身等,不需要到处跑。

  综合体发展现隐忧

  一个综合的片区发展到集约的城市综合体,在一个互相连接的建筑群落里面来解决人们生活、工作、娱乐甚至于交流等的问题,这些要素如果综合不好的话,会使各个功能互相打架,或者有些闲置,有些不好用,或者是某些建筑在运营过程当中又会面临不停的功能的变化,不能适应城市的需求。所以它比一栋单独的写字楼,或者单独的居住类的产品显得复杂许多。

  对此,万通地产商用产品研发中心的于光女士认为,“城市综合体”的开发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综合体综合什么?我觉得也是市场决定的,比如同一综合体中酒店一般会建两种,一个是四星级的,另一个则是五星级,从而更符合市场多元化的需求。从运营角度来看,统一运营的可能性较小,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商业用电跟居住用电的电价就不一样的,地下停车问题,住户可能会不太习惯这个车位不是我常用的,这种管理需要考验综合管理能力,但是目前中国的发展水平似乎还没到那个水平。所以在运营管理上面,一个大的综合体能够管理好,也是非常难的。因此,决心做综合体的开发商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资金实力、运营实力和总体操盘实力。”

  北京世联房地产顾问商业营业部总监张喆女士操作过多个“城市综合体”的案例,据她分析,房企对于综合体物业组合选择不同,但核心是盈利模式,目前的模式分为三类,第一,万达模式通过资产的强势的品牌,迅速回收60%至70%的收益,这是非常强势的。第二是华润模式和大悦城模式,是通过资产不断升值,赚运营的钱。第三种是凯德、越秀模式,通过地产加上信托金融的手段运作,其实是资本运作的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地方的综合体开发的资金,一部分是开发商自有资金,其次是商业地产不限贷,银行信贷支持,还有就是政府给予一些补贴。而“城市综合体”中的商务公寓等住宅产品销售,因为不限购,可以有效变现回款。因此,不少房企纷纷涉足“城市综合体”的开发。

  对于“城市综合体”,下面有地铁,上面是上盖,有五星级酒店,有写字楼,还有大型的购物中心,这是一般人脑海中最理想、最完美的蓝图。而从专业角度,发展“城市综合体”也需要综合方方面面的力量。有些地方政府大力推动城市综合体的发展,然而后续的交通、配套、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难以提供有效支持,使得有些综合体最终演变为烂尾楼。“各地掀起综合体开发浪潮,实际上是机遇和隐忧并存,尤其是高密度、体量大的综合体,不是一般开发商能搞得定的事。”一位业内人士感慨说。记者 袁显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