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提取公积金:扎堆天河 大排长龙

2013年08月09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有多名市民投诉称,到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河管理部提取公积金大排长龙,现场人满为患。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个别管理部确实存在排队人数较多的状况,市民可以选择全市近400个银行网点或者其他管理部办理提取业务,不需要扎堆天河、越秀。

  该负责人还表示,市民还可上网预约提取,按照约好的时间直接前往办理,不需要拿号排队等候。

  市民头顶烈日排队现场人满为患

  昨日下午一点半,记者来到位于珠江新城华就路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河管理部。虽然距离中心工作时间还有半小时,在大堂排队领取公积金的人已经弯弯曲曲地排成了三列,目测人数已经将近100人。

  “我不到一点就来了,才能排这么前。”排在队伍第二位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半年到这里来领取一次公积金,对于排“长龙”的状况早有预料,因而提早了一个小时来等候拿号。

  随后在不到半个小时里,管理中心的大厅“门庭若市”,等候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大厅,站在队伍最末端的女士不得不在烈日下打起了遮阳伞。相比于排在较后位置有些“烦躁”的市民,排在队伍前列的市民显得十分“淡定”,有的席地而坐聊着电话,有的正看着报纸,甚至还有附近银行的客服人员“见缝插针”地派发传单。

  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大厅的物业管理员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排队的人特别多,都会把大楼的通道堵起来,办公人员的正常出入都成了问题。我们物业也跟公积金管理中心协调了多次,但是排队的人这么多,除了让保安维持好秩序也没有别的办法。”

  “两点中心上班前,就已经有很多排队等候的市民了,每天在大厅就要派200多个号。一个下午总共要派约300到400多个号。”该中心负责派号的一名保安称,每天下午排队的人相对上午的人更多。“很多上午没拿到号的人会在下午接着来。我们每天都要在中心办公前给排队的市民派号,不然等候的市民肯定会一拥而上。”

  市民偏爱公积金总部担心银行提取更麻烦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除了在附近居住或办公的市民,专门跑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河管理部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也不少。相对于这里高峰时段市民被挤出大厅的“火爆”场面,其他公积金业务办理网点却鲜有人问津。

  “这里是总部嘛!(业务)应该能办得更快!”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知道很多银行都能提取公积金,但在她看来总部的办理效率应该是最高的。

  “去银行也能办?”王女士话音未落,排在前面的年轻人疑惑地问。记者了解到,请假专门来此处提取公积金的上班族并不少,部分人不清楚还有其他网点,一部分人是认为天河管理部的效率更高。

  谈及不考虑随处可见的银行,宁愿顶着烈日排队的原因,很多市民表示,同样是要等号,宁愿走远一点来更加“专业”的总部。

  “银行的流程好像更麻烦,听说要7天才能拿到钱,这里3天内就能拿到了”。拿着一张打印的公积金提取流程图,首次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小陈告诉记者,为此她还专门询问过身边有经验的人。排了半小时队等得有点心急不断看表的杨先生也表示,“在家附近的银行也提过,但(银行)窗口少等候的时间更长。哪有这么多时间耗在这里排队啊”,对此他颇有抱怨。

  部门回应▶▶在银行办理的手续和时间相同

  记者了解到公积金办理网点中天河管理部、海珠管理部、越秀管理部、荔湾管理部的排队人数较多,其余办理地点并没有“火爆”的排队盛况。

  “市民一直疑虑‘银行比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麻烦’的问题其实并不存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选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广州银行这四大银行,共有近400个网点都可以办理,且办理手续及所需的材料其实都是一样的,提取的公积金到账时间也是同样“待遇”。除非市民在广州以外地区购房,房产信息未能实现联网,为确保提取的真实性,才必须到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集中资料审核。

  针对有很多市民反映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排队拿不上号的情况,天河管理部的一名咨询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办公时间的限制,基本上午11点、下午4点多的时候就不再发放等候的号码了。但管理中心不会让市民白排队的,会给所有取到小票的市民办理完业务”。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下月起将推出“前台办理,后台审核”的措施,提取业务将大大提速。这也意味着,市民只需要在管理处现场提交材料,原先的现场审核环节将由工作人员在后台办理,再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服务平台告知市民,大大节约市民在现场等候的时间。

  市民可上网预约提取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早在去年12月就正式投入使用,但是目前来看,市民网上预约的并不多。据悉,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市民对该项业务并不了解,而且部分市民尚未收到办理网上业务的密码函。接下来,该中心会加大对此项业务的宣传等。

  按照相关规定,公积金网上营业大厅的个人登录初始密码为六位数字,发放方式有两种:一是印刷于密码函中邮寄给缴存单位,由单位派发给职工本人;二是职工可以在办理网上初始密码的公积金中心各管理处以及银行网点办理初始密码重置。

  据了解,市民可以登录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进入网上业务大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栏,只需要公积金账号和证件号,即可办理信息查询、提取预登记、贷款进度查询等业务。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在网上办理提取预登记,按照约定的时间直接到网点提取公积金,也不需要拿号排队等候。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通过短信服务平台免费向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中留有手机号码的职工发送政策宣传和缴存、提取、贷款、还款等信息。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张意珠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