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争相公布再融资方案 证监会尚未“松口”

2013年08月12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期,多家房企争相公布了再融资方案,房地产股也受此利好刺激飘红。但在房企再融资何时开闸的问题上,证监会的态度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在8月9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再次强调,对房企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  

  中新网8月12日电(房产频道 张玉玺)新湖中宝8月1日发布的增发预案,打乱了暂停上市房企再融资的节奏。近期,多家房企争相公布了再融资方案,房地产股也受此利好刺激飘红。但在房企再融资何时开闸的问题上,证监会的态度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在8月9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再次强调,对房企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

  然而证监会的话音还未落,三湘股份10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2.5亿元,投向三湘海尚名邸等地产项目。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房地产企业之所以会尝试A股再融资,主要是政策显露的一些苗头。而房企为解“资渴”,也是各有妙招;从棚户区改造,到刚需商品房,从安置房等民生工程,到绿色环保建筑,无一不紧贴国家鼓励的政策导向。

  房企再融资紧贴国家鼓励的政策导向

  停牌三天后,三湘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9日晚间披露再融资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674万股,募资不超过12.5亿元投入两个房地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悉,三湘股份2011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具有国家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市场主要定位于上海地区。

  此前,新湖中宝拟融资55亿用于棚改项目,宋都股份拟融资15亿用途涉及两个“刚需”盘项目,北京城建拟募资39亿用于安置房、公租房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而且,两市目前仍有近10家房企停牌,其中多家涉及重要事项未公告,这或意味着,未来的房企再融资方案可能会继续出炉。

  细数近期披露的几家房企非公开发行预案,无一不是紧贴国家鼓励的政策导向。新湖中宝是支持政策性保障住房建设,宋都股份是力保刚性需求的安居乐业,北京城建则涉及民生导向的保障房项目。就连三湘股份也打起了“绿色低碳”的招牌,表示项目将根据国家绿色、节能的推广政策和激励政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和“环保”建筑。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之所以会尝试A股再融资,主要是政策显露的一些苗头。最主要的是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重申加强房地产调控,而是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产股开始一度集体上扬。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已经披露的再融资方案还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和监管层的审批,能否最终得到监管层“放行”还不得而知。业内人士认为,从发展趋势上,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房企拿出符合政策导向的项目作为再融资标的,以此满足公司股权融资的需求。而监管层对于房企再融资容忍的“下限”在何处,还需要等待这些方案的最终审核结果。

  证监会尚未“松口” 未来前景难确定

  虽然上市房企对再融资蠢蠢欲动,但证监会近期针对这一问题的表态,让房产融资的开放增添了不确定性。在8月9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则再次强调,对房企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继续明确,对于再融资募资投向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须国土部认定是否属于违规企业仍是审核要件。

  证监会此前就这一问题答复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房地产学会会长陈国强曾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对房企融资的限制,给房企带来了压力,也迫使他们寻找新的融资渠道。“重启对房地产融资是一个利好。但是它是有条件的,门开多大、哪些企业有条件把握这个机会,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则在媒体上发表评论称,上半年主要城市诞生的40多个地王已经充分说明了房企资金的充裕,也意味着房企融资限制政策效力正在减弱。进一步讲,通过卡死国内资本市场融资,限制房企囤地和捂盘行为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失效了。与其政策越走越偏,还不如重新设计来适应和引导当前市场需求,将增量资金用在“刀刃”上。(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