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融资酝酿开闸 房企扎堆停牌

2013年08月16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广军 摄

  招商地产又“停牌”了。在继8月7日晚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该地产上市企业在8月14日早晨再度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招商地产的持续停牌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想,在地产融资开闸敏感时期,作为四大龙头房企之一的招商地产以筹划重大事件为由多次停牌被不少分析认为是在为再融资作准备。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不仅是招商地产,包括金科地产、东华实业、莱茵置业、中天城投等一众上市房企都纷纷加入到停牌阵营,而理由无一例外都是“筹划重大事项”。而据市场人士透露的信息,这些企业极有可能都涉及再融资或者重大资产重组,甚至还包括近期传闻最多的借壳再融资。

  招商地产今年多次停牌

  记者发现,地产上市企业停牌风波早在今年4月就曾发生过。今年初,在继万科成功B转H股,万达、绿地传出买壳寻求赴港上市之后。招商地产、招商局B在4月底双双公告,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为由进行停牌。而当时停牌公布一出就引来了业内人士的众多猜想,其中“借壳再融资”的猜测广为流传。

  而至8月,招商地产再度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招商地产A股、B股股票自8月7日起停牌。而至8月14日,招商地产再度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而此次停牌将至少持续5个工作日。

  对于招商地产的持续停牌,市场猜测之声更多。有分析认为,此次停牌与7月底招商地产以50亿元注资东力实力事件有关。而就在招商地产8月首次停牌前,南京东力实业在7月30日发布公告称,招商地产已于7月30日取得南京雍华府的G54地块整块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这则公告意味着,招商地产今年年内注资东力实业50亿元的计划将继续开展。东力实业表示,计划将如期于年内完成,截止日期仍为2013年12月31日。“此次招商停牌,对于公司来说是利好因素。注资东力,到现在的停牌,可以理解为新的上任者提供了资金和土地的支持。”

  注资东力实业更多被认为是招商欲求借壳赴港上市。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招商地产就以1.99亿元港元收购港股东力实业70.18%的股份。而在今年4月停牌期间,而今年4月份,在收购东力实业未满两年就向其注入价值约49.64亿元的大规模资产,由于违反港交所反收购条例,因而需重走上市程序。同时,因受制于南京雍华府项目土地证问题导致上述资产注入被迫暂时终止。此次停牌被认为是重开借壳的步伐。而此前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随着50亿元注资东力实业年底完成,代表着招商地产在规模化的征程上又多了一条输血渠道。而海外融资平台的建立将为其攻城略地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

  房企集体停牌多为“借壳”?

  停牌的不仅是招商。早在7月1日,临时停牌的金丰投资发布公告称,6月28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通知,将研究有关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因此停牌。这一消息顿时引发连锁反应,接连几天,一些规模较小的上市房企,如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宋都股份、荣丰控股等也因“重大事项”而纷纷停牌。仅在8月,加入停牌行列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就包括有金丰投资、金科地产等等。而在这些停牌上市房企中,不少消息传出都是在为大型房企上市借壳。

  早已停牌,而在8月1日发出继续停牌公告的金丰投资,在公告中称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研究有关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还在向相关部门咨询中。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防止由此而引起的本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3年8月5日起继续停牌。据消息人士指出,此次金丰投资的停牌与国内大品牌房企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打算A股上市有关。

  而同样涉及到停牌风波的另一家上市房企迪马股份同样也被牵涉到房企的融资事件当中。据了解,此次的停牌重组或涉及大股东地产资产的注入。

  地产融资强化开闸预期

  自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对存在炒地及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之后,证监会便宣布暂缓受理房企重组、上市及融资申请。房企通过再融资被充资金的方式因为调控政策的原因被控死。在今年,对于房地产再融次的放开成为房企对市场最大的期望。现时,在证监会仍然没有松口的前提上,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以实际的行动“逼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已经公布的房企再融资方案融资总额就已经达到225亿元。尽管这些方案均是以预案的方式公布,但显然对于房地产融资开闸的信心已经在迅速提升。特别是近日包括招商、绿地等一众企业的筹划“重大事项”,更是为融资渠道放开平添了信心。

  近日,有消息称,尽管现时企业融资闹得火热,但房企再融资全面开闸的可能性并不大。据分析,为维持楼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对于再融资方案的审批,很难一次性彻底放开。因此,此次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企业,全部获批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