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亚运城耗资1.8亿建的热水系统遭业主弃用

2013年08月27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方伯表示,这个太阳能热水系统每次都是要放掉一桶水,才出热水。记者高鹤涛 摄

  当年承诺: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 如今状况:每次洗澡都要放掉一桶水,才出热水

  投资:亚运城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收费:用水收费为30元一吨,声称经物价局审批,却拿不出物价局批文

  使用:除了一些临时租客,越来越多的业主已放弃这一系统

  文/记者蚁畅 实习生尹雪帆

  8月22日,在番禺召开的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座谈会上,有企业指出广州亚运城耗资1.8亿元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收费高,又不好用的尴尬现状。除了“打开很久才出热水”,30元一吨的费用亦令不少业主望而生畏,而在热水收费办公室内,却只张贴告示:收费经物价局审批,“但是没有批文下来”。

  下雨天根本无热水

  昨日下午,住在亚运城媒体区南区13座18楼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已考虑买电热水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太不好用了,开老半天,全是冷水,然后才慢慢出热水,冬天早上洗脸刷牙很麻烦,得放掉一桶水。”

  媒体区南区14座的方伯也很苦恼,他和老伴年纪大了,需要常用热水,“但每次都是要放掉一桶水,才出热水,我洗完后,她得马上接着洗,不然隔一会打开,水又冷了。”

  方伯说,就在前几天,广州连日下雨,“整整两天时间,一滴热水也没有,最后只能自己烧水洗澡。”

  亚运城热水服务处解释称:从水表到水龙头的房间那一段管道是不保温的,只有排掉那一段冷水才能出热水,一般出半桶冷水即可出热水。陈小姐对此答案不太满意,“只是解释,但没有承担责任。”

  而对于整整两天没有热水,方伯表示也无法理解亚运城热水服务处的说明,“我们的供热方式不仅限于太阳能,还有水源热泵系统,亚运城内共设三个能源站,分别在技术官员村、运动员村、媒体村。不论天气怎样,水温保持在50摄氏度左右。”“这个解释明显在说瞎话,没有说服力。”方伯说。

  不好用收费还贵

  据主管亚运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公示,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用水收费为30元一吨,这个费用也是不少业主抱怨的原因。

  “很简单,我每次都要放出一桶冷水,才有热水用,但这桶冷水你又按照热水的钱来收费,这明摆着坑人嘛。”住在运动员村的陈先生分析道。在入住约一个月之后,他果断地暂停使用热水系统的供水,花2000多元安装了电热水器。

  和30元一吨的热水价格相比,根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官网的数据,在“阶梯水价”中,最高一级的自来水收费为3.96元每吨,比热水价格少了约7倍。

  昨日,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30元一吨的收费标准是物价局定的。而在亚运城热水服务处办公室内,张贴的告示则称:(30元一吨的收费标准是)物价局根据当前的人力、物力、生产因素暂时定价,但是没有批文下来,请各位知悉。

  方伯说,该办公室的一位经理自己就住在运动员村,“他跟我说,他自己也早就不用热水系统了,改用热水器。”而亚运城热水服务处办公室内,虽张贴出“买十吨送一吨”的优惠信息,但仍来客寥寥。

  番禺区:

  建议市里出资

  改造整个系统

  据报道,亚运城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实现亚运赛后居住面积192.8万平方米、56000人的热水供应。89栋楼8000多套房,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24小时不间断。这是2010年8月太阳能项目有关负责人向公众展现的美好蓝图。

  住户方小姐说,除了一些临时租客,越来越多的业主已放弃这一系统,另想更经济好用的办法。

  在8月22日的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座谈会上,负责广州亚运城开发的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天宇表示,希望番禺区可以协调番禺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亚运城项目设点管理,解决热水供应的问题。

  而会上,番禺区常务副区长陈俊德表示,“政府没有财力不断往里面贴钱,该项目落户番禺,但番禺不是活该接这个摊子,建议市里干脆出资,把整个系统改了。”

  在业主陈小姐看来,“无论目前是盈利还是亏损,以后肯定会越来越难以为继。”亚运城太阳能热水系统投资分析称,该系统可运行35年,12年能收回成本。目前,距离收回成本还有约9年。当年的美好承诺变成如今的尴尬场面,对此,不少业主质疑项目虎头蛇尾。“要么就降价,要么就统一换成别的供能方式。”陈小姐认为解决问题还是有办法的。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