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四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 新房也颇受影响

2013年08月27日 13:5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地区有9家银行已经暂停了房贷,以股份行和城商行居多,四大行基本还在做房贷,但房款时间有所延长。记者了解到,信贷额度偏紧之风已经刮到了南京地区。

  据悉,由于信贷额度偏紧,南京已经有中行、建行、邮储和广发4家银行陆续暂停二手房贷款。交行、农行等部分银行额度也偏紧,在针对二手房贷款方面,只针对“资质较好”的客户合作。对于一手房贷款,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拉得更长了。

  银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额度偏紧、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房贷以外的其他贷款类别上。

  此外,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并未暂停一手房贷款,从侧面也反映出银行更注重资产质量。

  四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

  市民朱女士在网上挂出了卖房信息,近日,她不断接到各家中介打来的电话,建议降低房价,不然后期银行针对二手房全面停贷,买房人无法贷到款,朱女士的房子将更难卖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随着下半年信贷额度越来越紧张,目前南京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以及广发银行4家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中国银行表示,自己在市区看中一套二手房,想贷款,接电话的客服并没有细问,直接告知记者,“不做”。

  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目前也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除了上述4家银行,其他仍有接单的银行针对二手房贷款业务也不再积极。

  《金证券》记者同样以客户身份致电工商银行,表示自己在市区看中一套二手房,想贷款。工行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的信贷额度也比较紧张,目前二手房仍然在做,但下款时间不定,3个月能不能下款还真不好说,建议记者找其他银行试试。

  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的二手房贷款并没有暂停,不过只针对该行的“优质客户”。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交通银行,相关人员仔细询问了记者的工作单位性质、月收入等情况,记者表示,自己是私企白领,月收入五六千元,但配偶为公务员,且从来没有带过款,信用记录也优良。该工作人员表示,此类情况以配偶为贷款主体仍然可以贷到款。该人士表示,不但对贷款人的工作单位有所限制,对于房屋的新旧程度、贷款量也有要求,“贷款量最好超过120万元,二三十万的小单子估计其他银行也不会去做。”

  新房贷款时间越来越长

  银行的信贷额度偏紧,不但在二手房房贷上有所体现,新房也受到了影响。

  《金证券》记者以客户身份摸底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只做跟楼盘有协议的新房,对于自己主动找上门的客户,银行即使接下单子,下款的时间也是“不保证”,而对于公积金贷款,许多银行直接说“NO”。

  “现在下款时间越来越长了,普遍在两个月以上。”一家楼盘的业务员表示,该楼盘与多家银行签订协议,只能在这些银行贷款,贷款下款应该没有问题,但时间“说不准”。

  据了解,去年4月,南京开始实施的二手房网签规则中曾规定:银行接受客户贷款申请后,将在3日内发放贷款,如果3日内没有发放,双方的交易就要撤回。网签中涉及的公积金贷款下款,被放宽到10天。但是目前这个规定基本无法照常执行。

  “7月底,多家银行还是正常审批放款,但进入8月份,银行放款速度明显放缓了,条件不够好的案子,基本都不受理。”一位中介经纪人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由于多家银行的额度紧张,仅有少量额度都在配合合作的楼盘进行放款,没有合作的楼盘和一些个人,基本贷不到款。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渣打、汇丰、北京等银行,针对资质较好的客户以及优质楼盘,仍有优惠利率推出,首套房贷最低仍可以给到9.5折优惠。

  银行重利更风控

  一家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额度偏紧的行情下,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而并没有暂停一手房贷款,从侧面也反映出银行更注重资产质量。

  “‘钱荒’之后,银行风控意识加强,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房贷发放比较猛,下半年会收紧。

  一家商业银行信贷人士对记者表示,经历了上半年的钱荒后,银行对存贷比的考核更加严格,在资源有限的前景下,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上。

  记者了解到,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房贷都打折,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40%属于正常情况,此外,房贷的年限都很长,但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

  “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鼓励各大银行贷款业务向小微企业释放。而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润也比房贷高。”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减弱对于房贷方面的支持,也是顺应国家政策。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